向管理要效益 新泰市推动医保服务高效便民

2021-08-04 16:28: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新泰居民陈先生在外地探亲时突发疾病住院治疗,亲属登录“新泰医保”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就医备案”模块,完成了异地急诊转住院联网备案手续。“像我们家老陈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以前,得坐车跑回老家专门去办手续,现在通过手机,动动手指就办好了所有手续,又快又省钱省时间,真是太方便了。”事后,陈先生家属说。

工作人员帮助定点医药机构推进医保卡省内“一卡通”办理。(王峰 供图)

  新泰市针对老百姓看病就医的痛点和难点,把高效便民医保服务体系构建工程确定为2021年为民所办实事之一,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着力消除医保管理的堵点和盲点,打通医保惠民“最后一公里”,把老百姓的期盼和医保改革的蓝图一步步变成了现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

  从1.0到3.0 不断升级医保经办服务标准

  建立健全医保经办服务标准,是提升经办服务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要内容之一。

新泰市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王峰 供图)

  新泰医保经办服务工作,从不同科室分散办理的1.0版本,到“两集中三到位”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2.0版本,完成了经办服务体制和方式层面的改革。去年以来,结合落实全省医疗保障5项地方标准,编印《新泰市统一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打造了医保经办3.0版本,实现了经办服务质量的“飞跃”。

客户为客服打分,倒逼服务质量提升。(王峰 供图)

  《新泰市统一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引入了“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办理方式,引导应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和“鲁医保”“爱山东”“泰安医保”等手机APP,注重发挥“新泰医保”微信公众号、“泰好办”自助终端作用,把医保业务从实体窗口引向了网络和手机。目前,除医疗费用零星报销、男职工生育医疗费补助等个别事项外,其他医保事项已全部实现“不见面”办理。近日,围绕老百姓最常遇到的高频医保问题,新泰市医保局投资3万元升级“新泰医保”微信公众号,开发增加了“智能问答”功能,既方便了群众查询,又提升了服务质量。

  打造三层多点服务圈 业务办理“随意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全力推进大厅窗口经办服务标准化的基础上,顺应老百姓医保业务办理更便捷、更高效的愿望,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打造了大厅医保窗口——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定点医药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参保企业“三层多点”的医保经办服务圈。

组织医疗机构开展义诊(王峰 供图)

  20个乡镇(街道)医保经办机构,按照“四最六统一”标准规范提升,工作人员逐一到大厅跟班培训,硬件、软件同步改进,提升了服务能力。辖区定点医药机构统一业务系统名称、执照名称和招牌名称,贯彻15项国家信息业务编码,推进事前事中审核、进销存管理、病案首页、医保结算清单4项接口改造和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面推行电子医保凭证,同时积极引导保险公司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督促参保企业安装自主经办系统,扩展了医保业务经办服务主体,保障了参保群众的选择权。

  居民张女士罹患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几年来一直想办理门诊慢病认定。每当看到“本人到医院申请、拿着病历进行确认、携带材料到服务中心窗口现场鉴定等复杂的程序,以及只能在季度初10日内办理的明确要求”时,总是发怵发愁,迟迟没有办理。群众有所呼,医保必有应。新泰单独针对慢病群众需求,印发专门通知,把门诊慢病资格认定下放到乡镇医院直接办理,满足了群众“就近办”需求。张女士去乡镇医院一趟就办好了认定手续,解决了压在心头几年的烦心问题。

  谈到医保便民利民改革,新泰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京涛说:“医疗保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今后,全市医保工作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更加务实的改革举措和更加高效的管理方式,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讯员 王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 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近日,泰安市按照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切实防范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详细]

    08-04 08-08大众网
  • 山东拟立法保护东平湖

    《山东省东平湖生态保护和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已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初次审议。根据《山东省地方立法条例》规定,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山东省东平湖生态保护和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全文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详细]

    08-04 08-08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安市教育局发布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即日起在泰师生非必要不出市

    近期,江苏、湖南、四川、辽宁、河南等地相继出现本土病例、关联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目前正值暑期和旅游高峰期,为积极应对疫情不确定因素,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详细]

    08-03 09-08泰安市教育局政务新媒体“泰安教育”
  • 泰山景区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按照上级部署安排,为全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阻击战,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游览环境,泰山景区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详细]

    08-02 17-08泰山景区管委会
  • 致泰安市同学和家长的一封信:8月初启动15-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仍呈扩散蔓延趋势,我国局部地区先后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接种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发病风险。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虽然以轻症居多,但部分仍可能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前期,我国对18岁以上人群[详细]

    08-02 16-08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1年泰安将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近日,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东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自2021年起,用三年时间实现全省范围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以下简称“社工站”)全覆盖。[详细]

    08-01 22-08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