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进村帮扶结硕果

2021-07-14 15:5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间林地飘果香,垃圾洼地变广场,旅游大巴驶进村,村民接待游客忙……近两年间,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龙廷镇的许多村庄变美了,村集体和村民变富了。

  这些变化得益于山东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带领服务村干部群众壮大特色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

  扎根山村 从“门外汉”到“庄稼汉”

  “来家喝点水吧,到院子里凉快凉快。”一个夏日的午后,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在掌平洼、老瓜峪等几个村子了解当日旅游情况,所到之处,总有村民热情地招呼他们。

  2019年,山东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10名队员从山东各地汇集到龙廷镇,负责协助该镇做好龙溪庄、太公峪、老瓜峪、龙池庙、西枣林、掌平洼等村的乡村振兴工作。

  服务队没有按照惯例“驻扎”镇上,而是选择在村子里“安营扎寨”。“住在村里,条件自然差一些,好处是我们每天都能和老百姓在一起,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山东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孙茂田坦言,刚来到这些村子的时候,村民们与队伍很有距离感,但日子久了就处出了感情,谁家遇到开心事或困难、问题,都愿意和队员们说说。

掌平洼村杏梅花节文艺演出(赵洁 供图)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沉淀。乡村振兴服务队抵达龙廷镇的第一时间,服务队便开始前往各村调研。一个半个月时间,队员们从各村自然条件、人员构成、硬件配套等方面入手实地察看、入户走访,基本摸清了各村状况,也把自己从乡村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熟悉农村问题的“庄稼汉”。其中,老瓜峪村红色资源丰富,是新泰市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所在地,可以开发研学游基地;龙池庙村自然条件优势明显,拥有680亩水库,可以规划建设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西枣林村可以通过大棚种植推动产业升级,发展采摘旅游……方向和思路明确了,服务队就带领各村村民实打实地行动起来。

  “要致富,先修路。”为破解交通条件落后制约发展的问题,服务队把工作重点首先放在道路建设上,通过争取资金、设计规划,最终,一条“四好”公路将老瓜峪、西枣林、龙池庙、龙溪庄、太公峪等村庄串珠成线,开发了特色乡村旅游线路,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深挖优势资源 打造“红色龙廷”新名片

  新泰市龙廷镇是山东早期革命策源地,革命文物及红色遗址遗迹众多。但其中有的因年久失修已不具备开放条件,有的甚至面临倒塌的危险。服务队到来后,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珍贵革命遗址遗迹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做好相关配套工作,为龙廷镇发展红色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泰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址(赵洁 供图)

  据了解,当地投资1000余万元,在太公峪村建设600平方米革命纪念馆,修缮新泰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址;在老瓜峪村新建284平方米新泰县委第一次党代会纪念馆、修缮高启云故居,建成2000平方米“初心广场”,连片打造了“掌平洼—太公峪—龙溪庄—老瓜峪”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研学基地。

  在服务队帮扶下,龙廷镇研学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迅速发展。依托红色教育资源,龙廷镇制定《研学旅行项目可行性报告》和《研学旅行中长期发展规划》,聘请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专家设计研学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团队来此寻访红色故事、体验乡村风情。此外,“礼圣故里·红色龙廷”一日游、“新甫山—龙廷”二日游等乡村旅游线路也越来越受游客追捧。

  2020年,龙廷镇年接待游客超3万人,年增收约300万元。今年3月以来,龙廷红色研学基地累计接待研学团队15000余人次,实现增收50余万元。日前,老瓜峪村、掌平洼村成功入选“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龙廷红色研学基地入选“山东100家红色研学基地”名单。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擦亮了“红色龙廷”文化名片,亦推动了当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实施“一村一策” 帮助村民稳步增收

  每逢节假日,是新泰市龙廷镇接待研学团队最为忙碌的时节。各地中小学校学生们来此参观龙廷革命史纪念馆,游览掌平洼村“网红”螺旋井,体验非遗豆腐制作技艺等,收获满满。

优美生态吸引众多游客打卡(赵洁 供图)

  在掌平洼村,“大V”直播乡村美景、特色文旅产品展销等活动已成为该村的靓丽景致,村民们亦经营民宿、农家乐或在自家门口烙菜饼、磨豆腐、售卖农产品,增收途径越来越多。“我从村里刚发展乡村旅游时就经营农家乐,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碰上客流火爆时一天接待近30桌。”掌平洼村古井人家农家乐负责人刘杜福说。

  “我和村民们都打心底感谢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村的变化。”在老瓜峪村,村党组织书记胡国廷走在新建成的“初心广场”上,感慨万千。胡国廷介绍,这几年,老瓜峪村不止基础设施变好了、生活环境优化了,村民收入也有了显著提升,从原来人均每年几千元增加至两万多元。

研学团队开展活动(赵洁 供图)

  除壮大旅游产业外,服务队还立足龙廷镇的林果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实现产业升级。

  西枣林村和龙池庙村的变化就极具典型性。

  “服务队来了之后,为我们村争取到50余万元资金,帮我们修建了两个冬暖式樱桃大棚,通过种植大棚樱桃和发展采摘游等,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龙廷镇西枣林村党组织书记张怀铮说。

  苹果、板栗经销是龙池庙村主要收入来源,以往因为没有冷库,农产品经常来不及售卖而造成损失。“在服务队帮助下,村里建起1000余立方米冷库,既解决了农产品存储问题,还以此为基础建成食品加工厂,实现了劳动力的转换和村民的增收。”说起这些,龙池庙村党组织书记崔华赞不绝口。

  此外,服务队还多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为龙廷镇200余个种植专业户讲授林果种植专业技术知识;与村民代表一同考察知名农业企业,达成农产品收购合作协议;同步形成了集收、储、包装、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农业“新六产”,服务电商经营户45户、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通讯员 赵洁)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山东首批“暑托班”开课!音体美课程都有,泰安一学校240元能托12天

    特色阅读、逻辑游戏、音体美课……7月12日,山东泰安、潍坊等多地首批“暑托班”开课。记者探访发现,泰安、潍坊等地多所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7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全省首批“暑托班”之一的泰安第一实验学校,记录暑假中50多名孩子重回校园,迎来[详细]

    07-14 09-07大众网
  • 雨后泰山出现龙潭飞瀑 气势恢宏美不胜收

    7月13日,泰山龙潭水库出现龙潭飞瀑景观。远看瀑布从坝顶倾泻而下,水花四溅,气势恢宏,美不胜收;近看潺潺落下的流水,水流汹涌,撞向石壁,蔚为壮观。[详细]

    07-14 09-07大众网
  • 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纲要编制调研组来泰安调研

    为做好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纲要(2021-2035年)编制工作,7月8日,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春林带领纲要编制组一行来泰安调研。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广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致辞。[详细]

    07-13 08-07大众网
  • 东平县:凝心聚力抓项目 全力以赴促发展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东平县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县发展的“头版头条”,击鼓奋进、高举高打,强势攻坚破难,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正逐步挺起。[详细]

    07-13 08-07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民政局发布“共爱一座城 夏季送清凉”倡议书

    为应对高温炎热和强对流天气,泰安市民政局向全市发布《“共爱一座城 夏季送清凉”倡议书》,向广大市民朋友、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朋友发出倡议。[详细]

    07-12 09-07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强降雨来袭 泰安最大点雨量74.5毫米 出现在肥城

    7月11日8时至7月12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9.7毫米,泰山区18.4毫米,岱岳区23.8毫米,泰山景区30.3毫米,高新区15.1毫米,徂汶景区28.5毫米,新泰市17毫米,肥城市34.3毫米,宁阳县7.4毫米,东平县17.5毫米。最大点雨量为肥城市马尾山雨量站74.5毫米。今年以来,全市累[详细]

    07-12 09-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