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个重点项目齐发力 新泰按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快捷键”

2021-03-26 11:0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赵洁 鲁盈盈

  2021年新泰市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共63个,总投资2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7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列入全省集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39.5亿元。

  这是一幅由项目绘就的激情画卷,大批抢占创新制高点的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加紧建设,一个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正拔地而起。热潮涌动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正撑起新泰市新一轮跨越赶超的脊梁。

山东青云国际冷链智慧物流园效果图

  63个项目齐开工 经济增长动力强后劲足

  走进羊流镇智能制造产业园,处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景。“我们今年集中开工的羊流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占地约300亩,含龙辉欧式起重机柔性生产线、四平中能智能供热设备、天炬起重配件、瑞特电缆等10个项目,总投资10.4亿元,2021年7月份大部分项目竣工,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满负荷生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本项目以提升羊流镇产业结构为目标,以创业创新、服务制造、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为发展路径,引导起重机械上下游产业聚集和要素集成,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园区。”新泰市羊流镇副镇长李宗武介绍说。

四平中能智能供热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建设现场

  新泰市羊流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只是新泰市2021年春季集中开工的63个项目中的一个。今年以来,新泰市牢树“项目为王”理念,超前对接谋划,强化督导推进,统筹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一批全市人民关注的重点项目建设稳步快速推进,筑牢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目前来说,新泰还是比较缺少这种体验式的购物场所。我们这个项目投入使用后,将为新泰市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消费体验。”新泰市卓越财富广场营销总监王权说。作为新泰市首家集吃喝玩乐购为一体的现代化体验式综合体,卓越财富广场项目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部分商家已经入驻。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目前在建的这些工业项目可都是新泰市高质量发展的资本。看着一个个如期推进的项目,新泰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张淑琴脸上有止不住的笑意,2021年新泰市开工建设的项目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高端化工等多个领域,具有投资大、集聚强、带动好、惠民生的特点,不仅带动产业发展,还不断调新、调高、调优新泰的产业结构,为新泰高质量发展激发了动能、积蓄了势能。

  一月一调度一通报 新泰速度背后是实干精神在支撑

  在山东新泰惠美农牧泰山百合和园的国家良种百合繁育中心,工人们正在将一个个品质优良的百合源苗,分割切块,消毒后放入培养瓶、培养基中,进行着百合幼苗的培养。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新泰惠美农牧泰山百合和园的国家良种百合繁育中心组培室主任时公民感慨:“项目进展如此顺利,与新泰市项目建设指挥部的科学部署分不开,与推进项目的机制举措、优质服务分不开。”

山东新泰惠美农牧泰山百合和园的国家良种百合繁育中心

  每一个重大项目,都是发展环境、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为推进项目建设,新泰市创新工作机制,采取“5+27+12+66(5个重点任务工作小组、27个重点指挥部和重点专班、12个重点产业链长制、66个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对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成立专班专组专项,对每项工作明晰路线图、制定时间表,把任务分解到板块条线,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同时,对新泰市重点项目每月一调度一通报、半年一观摩,通过集中开工、比武打擂、电视跟踪报道等方式,推进比学赶超,建立“市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微信群”每个乡镇每周一亮,及时将本单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态推送给市领导;充分利用泰安新动能重大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在线监控、全程调度建设进度,进一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高效落实。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 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上级各项优惠政策知晓率,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起重机械产业链活力,羊流镇邀请新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泰市科技局等单位专家召开起重机械产业链政策解读会。

  对此,山东金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法明收获满满:“听完政策解读会后,我们认真分析总结了公司当前在科研、人才等方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起重机械产业链政策解读会现场

  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为全面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新泰聚焦重点项目量身定制最优服务,对新泰市审核论证通过的“绿卡”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实行全流程直通快办,闭环审批,限时办结。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深谙这一道理的新泰市持续深化“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改革,在山东省率先实施分阶段施工许可,将原来两个独立阶段的工作流程进行整合重构,项目落地开工时间平均提前40天左右,实现“拿地即开工”,助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在发展之路上走得自信而坚定。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去年以来,新泰共引进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61人,举办“金蓝领”培训班3期,培训技师57人、高级技师83人,累计为160余家企业发布6500个岗位需求,引进大专以上毕业生1705人。

  为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新泰加强政银企对接,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去年以来,为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项目争取到位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6亿元,为龙辉起重、森宇精工、润通齿轮和乐邦环保争取泰安市重点财源建设基金2.9亿元,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支持。

  行步平阳大地,扑面而来的是经济发展的滚滚热潮,放眼望去的是项目建设的热火朝天,处处洋溢着发展的干劲激情,新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按下了“快捷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张涛调研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3月2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现场调研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详细]

    03-26 08-03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

    3月25日上午,泰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在市会展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泰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张红旗主持并发布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情况。泰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朱云三,市人民[详细]

    03-26 09-03大众网
  • 泰安: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力争8月底通车

    作为优化城区路网结构的重点建设项目——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建设从建设之初就备受关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旅游经济开发区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2%,力争今年8月底通车。[详细]

    03-25 08-03大众网
  •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二十条举措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就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二十条具体措施,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部署要求,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03-25 08-03大众网
  • 泰安市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启动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基本规范》),并于4月15日起正式实施。对此,泰安市教育局下发了《全市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专项治理活动,旨在端正办学思想,遵循教学规律[详细]

    03-24 09-03大众网
  • 泰安市加快推进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泰安市召开“2021年5G基站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总结通报了2020年泰安市5G基站规划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有关单位签订了2021年5G基站建设任务目标责任书。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泰安市已建成5G基站3200余处。[详细]

    03-24 08-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