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管区界限 新泰市区域化党建凝心聚力谋振兴

2021-02-07 10:08: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李艳 新泰报道

  近年来,新泰市充分发挥乡镇党委“龙头”作用,打破原有管区界限,建强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区域政治中心、服务中心、发展中心。目前,全市共建成48处,进一步推动资源力量下沉,优化为民服务模式,加快走出以区域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小协镇卧龙村党建主题广场

  科学谋划设计 推行“五种模式”

  新泰市立足镇村经济、产业、文化等地域特点和发展需要,规划建设5大类党群服务中心。龙头带动型,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带动片区发展,推动形成“村庄孕育产业,产业反哺村庄”的融合发展局面;服务园区型,以工业园区为依托,辐射周边村庄进行建设,实现村企共建;红旗帮带型,以过硬支部建设等为依托,发挥先进村示范引领、以强带弱作用;文化融合型,以地方特色文化为依托,促进传统文化村抱团发展,实现文化相融、民心相通;连片治理型,以乡村治理为依托,借助道路硬化、环境整治等项目,连片带动村庄发展,实现“多村共治”。每个中心由乡镇街道指派1名副科级干部任书记,3名优秀机关干部指导工作,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真正变村庄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抱团发展。

果都镇莫庄片区党群服务中心

  明确功能定位 打造“党群之家”

  在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新泰市突破原来村级办公场所大都是封闭式的建设模式,去掉了围墙、栅栏等设施,建成全面开放式办公场所,真正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群众会客厅”,群众喜欢去、乐意去的“网红”点。

  本着“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原则,新泰市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下放为民服务事项30余项,实现集服务办事、党员活动、文化健身、社区卫生、警务治安等于一体的区域化综合服务体,实现办公综合化。

西张庄镇东白沙村党群服务中心

  新泰市坚持“推动服务下沉、提高服务效率”的原则,合理选址,精准定点,原则上每10个村划分一个片区,有效缩短服务半径,解决了群众“办事不方便、办事跑路多”的问题。选派1名年轻、懂技术的“育苗升级”大学生到中心帮助村干部开展工作,借助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泰好办”自助终端和全市综合治理平台等,积极探索线上办事模式,推动服务优质化。

  规范使用管理 实现“共建共享”

  健全规章制度,全面推行“坐班轮班、全程代理、一站服务”模式。新泰市理清乡镇有关职能部门和片区中心的职责和权限,列出即时办理清单、代为办理清单、指导办理清单等为民服务“三项清单”;健全工作例会、联席会议、党员代表议事等7项制度,确保中心共同建设、共同管理。

放城镇三小庄村党群服务中心

  搭建人才平台,通过建立“五乡”人才联盟、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方式,新泰市把辖区内的各类人才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新汶街道汶东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能人书记联盟”,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2次,推进区域内干部人才交流合作、人才资源共建共享。

  在充分了解党员群众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新泰市结合主题党日、党性教育等规定性活动,开展医疗咨询、职业培训、摄影展览等个性化活动。羊流镇和庄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引入贵和职业培训学校,定期到中心开展婴儿护理、制作面点等内容,先后培训300余人,既为中心攒了人气,又帮助群众致了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新春临近,泰安警方新发7道通缉令!

    新春临近,泰安警方发布通缉令,对7名在逃人员予以悬赏通缉。警方正告所有在逃人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尽快投案自首才有出路。[详细]

    02-07 09-02泰安警方
  • 泰安:稳岗留工 就地过年

    春节临近,泰安市人社局将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泰安学子、因疫情滞留泰安的海外留学人员等群体,开展“稳岗留工”专项服务行动,确保他们在泰安期间可以安心工作、开心过节、舒心生活。[详细]

    02-07 08-02泰安发布
  • 泰安市文旅系统春节期间推出27项文化活动

    2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度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特在春节期间推出27项文化活动,丰富就地过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详细]

    02-06 09-02大众网
  • 泰安市公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点名单

    为全面落实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入泰返泰和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及健康服务工作,更好满足群众核酸检测需要,现将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名单予以公布。[详细]

    02-05 09-02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泰安“最美护林员”“优秀护林员”名单公布

    为褒扬和鼓励护林员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面向全市组织开展了泰安“最美护林员”选树宣传活动。各级宣传、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响应,从全市3700余名护林员中层层选拔,35名护林员入围;经过评审委员会严格把关[详细]

    02-05 09-02大众网
  • 新开局 再出发 优化提升文旅胜地 做大泰山金字招牌

    今年泰安市将优化提升文旅胜地,做大泰山金字招牌,让文化自信更充分彰显,文化形象更加鲜明。[详细]

    02-04 11-02泰安发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