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四篇文章 新泰市小协镇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12 15: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肖欣欣 新泰报道

  文化振兴铸“魂”。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新泰市小协镇不断加大政策、资金的扶持,助力乡村文化事业发展壮大,同时致力于文化主阵地的打造,建设乡村文化人才聚集地,支持本土文化品牌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文明建设,镇区新文化广场基本完工,健身器材和主要功能区建设完毕并已投入使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方位、多形式开展道德宣传和文化娱乐活动,制定长效机制,推进文明乡村建设完善提高。

小协镇华鼎苑

  组织振兴夯“基”。唯有组织强,方能发展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火车头”和“战斗堡垒”。小协镇着力打造坚强的农村党组织,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压责任,促落实。聚焦主责主业意识,扎实开展18个村(社区)责任约谈和述职评议,推行指挥部运作、项目化推进机制,对党建重点工作、联系和服务群众、乡村振兴重大部署等实行项目化管理,把党建责任延伸覆盖到村党支部、到党员,各负其责,激发干劲。树亮点,带全盘。小协镇以建设过硬村党支部为目标,开展“四比四争”活动,明责任、建台账,强化调度观摩,狠抓督导考核,着力培育小协社区、郭家泉等9个过硬典型,强力推进“1+1”结对帮扶行动,将9个典型村与9个中间村、薄弱村结对共建,形成好带差、弱学强的局面。

小协镇光明湖沿线风光

  产业振兴壮“骨”。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中心,小协镇始终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初步形成了“两水三岭四基地”,实施新农创柴汶河田园综合体开发项目,打造沿河景观带;立足环光明水库周边生态优势,按照“保护乡村风貌、尽展乡村风情、留住乡村记忆、传承乡村文明”的思路,将生态旅游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开发以“环库生态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路线,培植小协新名片;以陈角峪村、柏角峪村石房、石巷、古树和古村落保护为主题,深挖历史资源,计划建设影视研学和民俗旅游基地;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千亩富硒梨种植、千亩核桃示范园、中草药种植基地、车厘子主题公园”等四基地,下一步,将辐射带动周边村连片发展,着力在种植规模及深加工方面下功夫,继续探索“党建+合作社”、“电商+深加工”、“生态+软硬件”等模式,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强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村民共同致富。

  人才振兴做“引”。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支撑。小协镇出台“菁英人才”、“小协领头雁”等扶助政策,吸引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加大乡土人才开发,鼓励“土专家”“田秀才”领办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面启动“乡土人才回归”工程,通过“迎老乡、回家乡、建故乡”行动计划,为实现小协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今年首次面向社会招聘5名大学生到村任职,为村级输入了新鲜血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