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个振兴” 新泰市小协镇打造乡村振兴“小协样板”

2021-01-12 11:3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肖欣欣 新泰报道

  为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助力山东省“齐鲁样板”工程,近年来,新泰市小协镇聚焦“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小协样板”。

  产业优化为基础,动能转换促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新旧动能转换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小协镇着力优化产业布局,腾笼换鸟,破茧化蝶,认真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强化制度供给;树立品牌意识,通过树立“政通人和小协社区”、“柏角峪村登山节”、“南岭村赏核桃花”,“风光旖旎陈角峪村”,“美丽乡村卧龙村”等品牌村,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深化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

陈角峪村油菜花海

  吸引人才为支撑,结对共建促振兴。小协镇注重“筑巢引凤”,促进城乡人才流动;重点培养乡村本土人才,设立先进村党支部书记大讲堂,讲方法,传经验,现身说法;以“春蕾计划”“小协能人计划”等项目激励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致富能手、返乡退役士兵等创业创新,各展其长;实行“小康手拉手,融合促振兴”结对共建行动,小协社区和龙泉村举行恳谈会,躲庄村和东都镇西都社区结对“一帮一”。

  文化惠民为保障,乡风文明促振兴。乡村要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化为乡村建设铸魂。小协镇着力推行“三风工程”,即: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化“四德”工程建设,规范“四德榜”公示平台,每月公正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弘扬身边善行义举。以弘扬良好家风。小协镇秉持“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以“好家风”带民风促新风,通过“五好家庭”“党员先锋户”带头构建家风、村风,民风。

  生态宜居为引领,环境整治促振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念好小协“山”字经,做好小协“水”文章。按照绿色循环标准提升柏角峪村、云明村山地知名度,以光明湖、郭家泉泉眼为突破,推广小协“水品牌”。实行“七改工程”,推进各村水、电、暖,道路,厕所,学校,危房改造,以农村“厕所革命”为发力点,梯次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四好”,由“村村通”延伸至“户户通”。

  组织清正为动能,村党支部过硬促振兴。“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组织兴,百业兴。小协镇始终坚持“过硬村党支部”建设,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选用,通过群众民主评议—村党支部推荐上报—党委审核任用流程发展年轻党员,解决“青黄不接”“空心村”问题。选好派驻“第一书记”、选派“大学生村官”,转变内部动能不足,焕发基层党建活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