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念好“四字经”探索抓实“好差评”

2020-12-03 18:3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单峰 新泰报道

  今年以来,新泰市以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政务服务“好差评”国家标准试点单位为契机,以群众满意度为“风向标”,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累计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约160余万件,群众和企业主动评价5万余件,累计收到差评和各类投诉24件,100%开展调查核实,100%按期整改。

  突出“细”,优化评价指标。对照国家“好差评”评价标准,按照山东省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要求,主要设置服务体系完备度、政策法规透明度、群众办事便利度、办事体验满意度四个维度,重点考评线上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办事服务便民化、平台操作便捷性、线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环境。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数据实时输入、“一窗受理”系统二次录入和业务专网数据打包导入、按时汇集评议等方式提取评价事项数据信息,破解网络联通难、事项参与难、数据采集难“三难”问题,明确了“评价什么”的边界和途径。截至目前,全市36个服务类部门、5668个政务服务事项、200余名窗口服务人员均已接入“好差评”系统接受企业群众评价。

  突出“广”,畅通评价渠道。为有效解决办事群众对政务服务评价难、难评价的实际困难,不断畅通线上、线下、现场、离场等多种评价渠道,全面扫除评价盲区,切实做到了办事群众能评、可评、敢评、愿评。线上服务“一事一评”。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移动客户端、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全面开通评价功能,办事群众在网上、掌上、终端办完事项后,即可对所办事项进行评价,覆盖事项877项。线下服务“一次一评”。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设置评价器、窗口PAD上设置评价模块、大厅显著位置张贴动态二维码,实现线下服务评价全覆盖,办事对象办完事项即可发起实时评价,累计评价2468件。创新方式“多样评价”。在服务大厅设置“一室一窗一本”,主动接受社会评价,进一步拓宽评价渠道。目前,累计收到12345热线电话评价95个,已经全部核实、整改、反馈。

  突出“活”,创新评价方式。通过电话回访、问卷调研、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开展评价,实现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评价格局。电话访评,每月通过电话回访办事群众,了解办事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整体评价,对“不满意”办件进行跟踪,及时向回访对象反馈结果,累计电话回访300余人次,满意率100%。问卷查评,制定《窗口办事满意度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体验以及意见建议等。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问卷调查,截至目前,共计发放200份,收回200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1条。代表点评,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等群体中聘请政务服务监督员13名,不定期对服务窗口作风效能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问题反馈函向相关窗口单位反馈,有效督促问题整改。

  突出“实”,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差评核实、整改反馈和结果运用,确保“好差评”制度发挥作用、落到实处、群众认可。建立差评核实机制。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收到差评和投诉第一时间启动程序,安排专人回访核实。自“好差评”制度实行以来,累计收到差评和各类投诉24件,100%开展调查核实。建立问题整改机制。对筛选出的差评事项和投诉问题,交由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整改完成后,通过12345热线再次邀请群众对整改情况进行评价,核验整改成果,确保差评件件有核实、件件有整改、件件有反馈。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好差评”评价结果作为窗口年度考核内容和窗口工作人员个人考核、评先创优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定期评选出服务之星、服务标兵等,倒逼政务服务不断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安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2月3日12时起,将全市范围内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同时降为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2-04 09-12泰安之声
  • 泰安市智能制造再创新佳绩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1+N”智能制造带动行动,培育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详细]

    12-04 09-12泰安之声
  • 泰安市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

    2020年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12月2日,泰安市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泰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雷建民到活动现场,检查指导集中宣传活动,亲切慰问参加活动[详细]

    12-03 09-12大众网
  • 泰安市“十三五”时期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进度基本符合预期

    12月2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泰安市“‘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泰安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进度基本符合预期,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详细]

    12-03 09-12大众网
  • 泰安交警发布全市范围内易结冰路段

    进入冬季,下雨、降雪等恶劣天气呈高发态势,道路交通环境安全风险增大,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12月1日,泰安交警发布全市范围内的易结冰路段,提示广大市民在低温天气途经易结冰路段时减速慢行,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车距。[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
  • 泰莱高速公路分离立交改造工程桥涵主体全部完成

    为了继续完善城市基础增强城市交通功能,缓解交通压力,泮河大街东延(互通立交桥)—泰莱高速公路分离立交改造工程快速推进,桥涵主体已全部完成。[详细]

    12-02 10-12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