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廉政微电影廉政戏曲 好戏“廉”连吹来清风正气

2020-11-02 10:23: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赵文斐 新泰报道

  “戏外防腐,戏中警示”,近期,新泰市纪委监委顺应新媒体时代新趋势,创新廉政文化教育方式,运用微电影、地方戏曲这种易于传播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廉洁从政为主题,拍摄廉政微电影《两张装裱上墙的谈话通知书》和廉政戏曲《老表亲上门》,以此提升廉政文化品味,涵养风清正气的政治生态。

  微电影《两张装裱上墙的谈话通知书》讲述的是新泰市果都法庭两名工作人员,到当事人就餐的饭店送达开庭传票,并把警车停到饭店门口,被正在明察暗访的新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跟拍取证,下达谈话通知书进行调查,后经外围调查取证后,事情得以水落石出。但果都法庭却以此为警示,将两张谈话通知书装裱后悬于法庭之上,奉做明镜,提醒每一名工作人员时刻紧绷头脑中自律这根弦,廉洁奉公、警钟长鸣,任何时候都不能越雷池半步。

  微电影通过纪检监察干部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为素材进行创作,剧中人物也主要由故事原型人员扮演,还原了一段扣人心弦、发人深省的真实剧情,耐人寻味。

  廉政戏曲《老表亲上门》围绕廉政家风主题,讲述了乡镇干部郑莲在一次招标中,面对“见缝插针”的远方表亲,能够经得住亲属的蛊惑和金钱的诱惑,在纪律面前敢于突破情面,永葆本色的故事。以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警惕“小意思”背后的“大问题”,严于律己、守住底线,踏实做事,坦荡做人,才能心归正途,家庭和睦。

  戏曲以新泰当地方言为通用语言,通过与本地传统戏曲“新泰梆子”结合,将廉政元素融入唱腔,体现了原汁原味的风土民情,严肃之中又不失亲切。

  “廉剧作镜鉴,廉戏入人心”,小剧本演绎大道理,跌宕起伏的剧情情节,乡韵十足的唱腔风格,通过朴实无华的语言、灵活多变的形式展现出来,“接地气”更“接人气”,吹来好戏“廉”连,更是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