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3.2亿元 新泰市“一张”煎饼摊出致富路

2020-10-28 14:3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赵洁 张勇 新泰报道

  一道竹篱笆将村庄和农田间隔开来,一排排整齐的小康楼,墙面全是传统文化墙绘,干净整洁的街道,绿化带里生机盎然……金秋十月,走进楼德镇新庄村,除了印入眼帘的乡村画境,还有扑面而来的煎饼香。

  “一天下来能加工四五百斤煎饼,下午有专门来收货的,一年能收入20多万吧。”在村民乔华家里,两台全自动煎饼加工机上热气腾腾,香喷喷的煎饼让人口舌生津。靠着摊煎饼,新庄村不少人在城里买了楼,乔华也花150多万元在泰安置办了房产。

  在新庄村,农户们不仅自己干,还有很多人联合成立煎饼合作社,抱团闯市场。舀糊、摊平、抢边、揭下……在新泰市楼德镇新庄村合盛煎饼专业合作社里,一盘盘鏊子整齐排列着,10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着摊煎饼。“我们以手工杂粮煎饼为主,每名工人能同时看着五盘鏊子,一天下来能加工2000多斤,主要销往省内各大批发市场。”车间管理员范俊丽介绍。

  新庄村是远近闻名的煎饼专业村,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村里就形成了相对完备的煎饼产业。如今,全村煎饼产业链从煎饼原材料、煎饼加工、煎饼包装,到煎饼销售、储运,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发展格局。目前,村里共有2家大型煎饼加工厂,34家煎饼加工小作坊,500多户村民参与煎饼产业,从业人员1900余人,年产400余万斤煎饼。靠此项收入,很多村民都盖起了小康楼。

  因为是煎饼专业村,新泰市楼德镇煎饼博物馆建在了新庄村。“鏊子摊开楼德振兴路”,一进博物馆大门,几个大字分外引人注目。“这里面通过图片、文字、雕塑等形式,介绍了新庄村以及楼德镇煎饼产业的发展史和百姓的发家致富史。”新泰市楼德镇新庄村党支部书记乔富林说。博物馆里还成立了煎饼直播间,供有需求的年轻人直播卖煎饼。

  “作为传统优势产业,我们镇早在1998年就被命名为‘中国煎饼第一镇’。”据新泰市楼德镇党委书记李兴胜介绍,近年来,楼德镇积极实施龙头带动、科研促动、产业联动、合作互动战略,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煎饼产业,通过走产业化加合作制的路子,实现了楼德煎饼由“农民主食”到“经济主业”的跨越。

  为做大煎饼产业,楼德镇一方面成立了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山东省新泰市楼德煎饼研究所,开发形成了方便型、普通型、营养型、保健型、礼品型等五大系列五十多个花色品种;并通过产学研的结合,将原有的煤加热生产设备,改进为用电、沼气、液化气加热生产,推动了煎饼生产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成立了煎饼加工技术服务队,并配备了固定技术服务员,定期到专业村讲授煎饼生产技术。积极组织煎饼大赛、学习观摩等活动,激发群众从事煎饼生产的积极性。

  如今,楼德镇的煎饼大赛成了深受当地百姓喜爱的传统盛会。“通过参加比赛,大伙互相交流学习,提高了煎饼加工水平。”谈及一个月前参加的全镇煎饼技能大赛,来自新泰市楼德镇赤坂村的加工户陈辉依然非常激动。赛场上,陈辉不但展示了自己的“独门绝技”,还见识了其他人的“过人高招”。

  “目前,我们全镇煎饼加工户数量达到8000户,煎饼加工企业6家,全镇煎饼加工从业人员18750人,年产煎饼12万吨,创产值3.2亿元。”新泰市楼德镇党委书记李兴胜说。下一步,楼德镇将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扎实做好商标培育与煎饼产业发展的结合文章,一手抓商标品牌的宣传和维护,一手抓煎饼产业的引导、协调和管理,进一步做大产业,做响品牌,做强声势,使楼德煎饼这一地方特色产业在推动新农村建设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人事任免公告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表决通过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详细]

    10-29 08-10泰安人大信息网
  • 泰安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0年第五次会议召开

    10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规委会主任张涛主持召开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0年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多项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泰安市公益性公墓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年)》。[详细]

    10-29 08-10泰安之声
  • 肥城市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肥城市榜上有名。[详细]

    10-28 11-10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获立项批复

    近日,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复。自今年3月份启动前期工作以来,山东高速集团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社稳评估、文物保护、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等立项前置专项批复,并获得省发改委核准立项,为后续设计批复和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10-28 16-10大众日报
  • 全长60.177公里 董梁高速新泰至宁阳段顺利完成交工验收

    10月27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董家口至梁山(鲁豫界)高速公路新泰至宁阳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本月底提前通车奠定了基础。[详细]

    10-28 10-10
  • 前三季度泰安市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向好

    前三季度,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提质增效效果显著,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6.6%,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5.6%,均居全省第1位。我市城镇新增就业3.33万人,登记失业率为2.1%,低于控制目标。[详细]

    10-27 10-10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