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羊流镇:强化组织引领 区域化党建促进乡村振兴

2020-09-01 10:1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蓬波 林鹏 见习记者 王雁彬 新泰报道

  “过去的时候要办房产查询证明要跑到镇上,需要半个多小时,有时候刮风下雨还去不了。现在再办房产查询证明根本不用往镇上跑,赶集的路上,顺道就在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办完了,十分方便。”在新泰市羊流镇和庄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刚办理房产查询证明的村民对记者说道。

  把区域化党群中心建成老百姓身边的服务中心,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这是羊流镇区域化党群中心的一个重要定位。如何更好的管好村、方便群众,羊流镇勤思考,勇探索,尤其是在泰安市大力推广区域化党建后,羊流镇对着文件认真学、反复研究、反复探讨,建成了集政治中心、服务中心和发展中心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化党群中心。

  扎根基层的政治中心

  羊流镇和庄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第一时间配齐配强党总支班子,保证有人干事。作为镇党委的派出机构,该党群服务中心总支书记由副科级干部担任,主任由优秀的后备干部担任,保证党群服务中心有人领头,党群有了主心骨,工作就有了方向。

  总支委员则由辖区内的各村书记担任,这一区域如果合作社负责人中有影响力的并且是党员,也可吸纳为委员,又从机关上选派5名优秀干部都充实到这个片区,这样既保证了有人干事,又保证了该片区服务中心能够拥有良好的长效发展机制。

  村干部轮流值班联合办公,是和庄片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大特色。作为村级单位,群众日常需要办理的业务较少,但即便如此也不能出现办公室空岗。很多时候,村党支部干部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也干不了其他事情,时间和精力都会出现浪费。和庄片区党群服务中心,让辖内几个村的村干部排好班,当天不值班的村干部就可以腾出时间和精力去抓发展、促增收。在这里定期召开支部书记论坛、支部书记沙龙,让支部书记们相互交流学习充电,共同提高。

  “一开始还有点不适应,担心值班的时候处理其他村的村民事务会找不上,但慢慢就发现,各个村村民来这里办理的业务大同小异,尤其是在帮助其他村村民调解纠纷的时候,我作为外村村党支部书记,反而显得更加公允。”羊流镇东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洪泉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在处理村事务上发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这些村党支部书记们还可以通过“书记沙龙”坐在一起交流讨论,原本“各自为政”的村党支部书记们,不知不觉就聚到了一块,眼界跳出本村,凝心聚智共同提升,形成了一支更加活跃积极的团队。

  贴近群众的服务中心

  羊流镇总面积是180平方公里,11.6万人,有90个行政村,过去单靠传统的管理模式,就是党委抓管理区、管区抓村,这种模式下,干部往往感觉力不从心,管不过来。再加上镇政府在最南边,而多数村位于北部山区,最远的村离镇区有30公里,群众来办事需要大半天时间,很不方便,群众有怨言,镇政府也有压力。

  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的成立,则使得这样的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镇里服务群众的事项全部下沉到了片区,群众骑电动车不超过15分钟就可到达,真正打造成了“一刻钟服务圈”,实现了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干部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群众,而群众的满意度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除了常规的政务服务,羊流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修建成一个个小广场,广场面积不是很大,但却可以让前来办事的群众能够休闲娱乐、放松心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和庄片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现场除了前来办理业务的村民,还有许多人带着孩子在小广场散步。旁边的一间房子里,许多妇女正在学习“泰山花馍”的制作,如今,劳动技能培训也入驻了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使得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更加多样。

  凝心聚智的发展中心

  羊流镇小和庄村常年拥有着一块工业占地,为了当地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羊流镇将小和庄联合周边两个村的工业占地规划成了智能起重产业园区,总共占地2000千多亩。产业园一旦建成,当地的村民不仅可以拿到土地流转资金,还可以获得更多的就业岗位,对三个村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这样的规划在真正落地的时候却面临着种种困难,其中最显著的问题便是当地许多村民对产业园很陌生、不理解。

  部分村子村民能够欣然接受,但有的村子,村民却有着种种顾虑,一方面担心产业园落地后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影响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则是担心土地流转后拿不到钱。这个时候,和庄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便发挥出了强大的聚合效应,几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相聚一堂,一边交流分享与村民的沟通经验,一边让主动接受的村民现身说法。很快,村民们心中的种种疑虑消除,羊流镇智能起重产业园区项目成功推进,目前已在规划阶段,不久后将正式开工建设。

  羊流镇智能起重产业园区项目的成功推进,充分体现出了片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集聚功能,编制了村庄规划,改变各村单打独斗,实现了抱团发展。

  除了产业园区项目的成功推进,和庄片区的大樱桃和大棚蔬菜两个产业已经成立合作社联合社,辖区内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大户领办的合作社等各种资源都得到了整合,利用一个平台,使各村之间、合作社之间互动交流,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使他们优势互补,共享资源,共同发展。

  “近年来,我们羊流镇党委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以组织振兴为抓手,做实做细做活区域化党建,依照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各种资源、资金等要素,真正把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政治中心、服务中心和发展中心,走出了一条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我们羊流镇在泰安市乡村振兴观摩评比中连续两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也被评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新泰市羊流镇党委书记李希刚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