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纪委监委力破顽疾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8-25 19:10: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朱叶 新泰报道

  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最紧要的关头,最需要的是真干事、干真事,而不是装门面、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顽瘴痼疾,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如何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关系到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能否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关系到整个地区脱贫攻坚战的兴衰成败。”新泰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曹金说道。

  列清单“靶向”整治

  去年以来,新泰市针对在脱贫攻坚中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彻底,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贫困户收入核实不准,信息采集不精准,审核把关不严;扶贫项目迟迟未落地,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不到位;检查考核流于形式,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被动脱贫;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列出问题清单,督促58个市直部门、20个乡镇街全面开展专项查摆整治工作。

  抓关键“头雁”带动

  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眼睛总是朝上的。如果领导干部自己官僚气十足,热衷搞形式,那争相效仿和迎合的肯定不会少。所以,力破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还在于抓住“关键少数”,要让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从源头上铲除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新泰市纪委监委对搞形式主义、弄形象工程,只图虚名、不讲实效的干部坚决惩治,依纪依规进行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

  强监督“精准”问责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有效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充分发动群众起来监督,新泰市纪委监委多渠道设立举报平台,全天候举报热线,对于公众的举报,真正做到了“有举必应”。同时,把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同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网,形成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的工作态势。

  对于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最担心的就是整治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最盼望的就是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下一步,新泰市纪委监委将坚持底线思维,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精准处置、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形成在脱贫攻坚中不敢、不能、不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浓厚氛围,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