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托起干部成长“大舞台” 新泰纪检监察每周一课为干部“充电蓄能”

2020-08-15 11:0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李振 赵文斐 新泰报道

  7月13日下午,新泰市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研究会照例迎来每周一期的“平阳清风”论坛。此次请来新泰市国家保密局的任一明,就新形势下保密工作,作了一场专题报告。

  “以前总以为把自己的电脑设置上密码,别人开不了机就安全了,总感觉保密安全似乎与自己很远,通过听取此次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让我深刻体会到保密无小事。”来自新泰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李佳颇有感触地说。

  2017年,新泰创造性地成立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研究会。该研究会主要由中青年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组成,共分为机关综合部室、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4个学习研讨小组。

  “我们充分发挥研究会学习交流平台作用,通过开展理论业务学习、交流研讨、创新实践、练笔提能‘四项活动’,增强中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创新、实践和文字‘四种能力’,努力实现提升工作和提升素质的‘双赢’。”新泰市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研究会秘书长赵文存说。

  为使研究会活动顺利开展,每月初,四个学习活动小组分别制定详细且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的活动实施方案。

  研究会实行“轮流召集人”制度,每次活动确定一名召集人,负责各小组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

  作为派驻机构学习研讨小组当期“召集人”,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的沈瑾就很有体会。她不仅要在活动开始前一个月构思好研讨题目,还要在活动现场率先发言,并在大家发言完毕后,将材料整理形成书面报告。

  “这次‘派驻工作大家谈’我选择了《如何提高轮驻监督工作质量》这一题目,主要是总结工作经验,为新一轮的轮驻监督工作做好基础。”她说。

  根据研究会活动方案,各小组每周开展一次理论业务学习、每月开展一次集体研讨、每季度举办一次纪检监察业务“会诊”、每半年开展一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

  三年来,研究会逐步探索出‘平阳清风论坛’、‘派驻工作大家谈’、‘纪检监察与巡察业务会诊堂’等特色学习板块。

  除了“规定动作”,各小组还适时开展一些“自选动作”,演讲比赛、技能比武、网评练笔等活动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研究会在新泰纪检监察网站、“新泰纪检”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定期编发《工作参阅》《纪言法语》等内部学习交流刊物,先后向会员推送各地工作经验文章800余篇,刊发会员交流研讨稿件160余篇,搭建会员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

  第二纪检监察室刘木金是2017年新入职的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同志,从一名“门外汉”,到纪检监察一线业务骨干,他见证了研究会和自己个人的成长。

  “在研究会这个大家庭里,不仅收获了知识,积累了工作经验,还消除了纪委监委内部机构之间相对独立的隔阂,增进了与同志们的交流,是研究会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刘木金深有感慨地说。

  为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研究会建立“月评比”、年考核制度。新泰市纪委常委会每月听取一次小组活动情况汇报,每月对各小组活动情况评比一次,通过研究会这个“小阵地”,托起了干部提能“大舞台”。

  如今,新泰市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如沐春风,茁壮成长,先后在各级媒体发表各类稿件200余篇,拍摄警示教育片4部,编印各类廉政宣传教育读本8本,10余名会员在上级举办的网评、各类知识竞赛等活动中获奖。

  他们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中当尖兵打头阵,推动了新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新泰市纪委监委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618人次,处置问题线索327件,立案225件244人,党纪政务处分191人。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研究会载体作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研讨内容,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的能力素质,为推动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持。”新泰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研究会会长曹金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最新山东老字号名单公布,泰安18家!

    2020第四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将于8月28至30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详细]

    08-14 15-08泰安之声
  •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4起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为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日,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4起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详细]

    08-14 10-08泰安市纪委监委
  • 泰安多处水库溢洪 大汶河水势持续上涨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8月13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从13日8时至14日6时,泰安市平均降水72.6毫米,受流域降雨影响,我市部分水库水位超汛限运行,光明水库和东周水库开闸溢洪,截止14日6时,光明水库水位176.13米,高于汛限水位0.63米,库容为4883万方[详细]

    08-14 08-08泰安之声
  • 注意!泰安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8月13日18时30分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详细]

    08-13 18-08大众网
  • 泰安市直高中指标生录取情况公布

    2020年8月1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市直高中指标生录取情况新闻发布会,泰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徐炳伦通报了录取的相关情况。[详细]

    08-12 11-08大众网
  • 泰安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8月13日16时1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肥城部分乡镇已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预计今天(13日)下午到夜间泰安市大部地区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并伴有雷电和7级以上雷雨阵风,出现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大。泰安市气象台提醒政府及相关[详细]

    08-13 16-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