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快递进村入户 小包裹装满群众幸福感

2020-08-04 17:1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蓬波 林鹏 新泰报道

  十年前的新泰,网上购物还是一件十分罕见的事情,十年过去,网上购物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种消费方式,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网上购物俨然已经成了主流“购物”方式,而网上卖货也成了随处可见的事情。

  相比于传统的线下购物方式,网上购物更加方便,足不出户便可浏览丰富的商品资源,拥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然而,无论是网上购物还是电商卖货,都离不开快递服务。尤其是在农村,收发一件快递往往要经过十几里路前往乡镇的快递服务点,费时费力,极为不便。推动快递进村入户,方便乡村群众收发快递,对提高乡村群众生活满意度有着重要的意义。快递入村工作开展以来,在泰安市邮政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新泰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新泰邮政管理局深入基层摸清情况,研判分析。不仅要让快递入村,还要让快递服务点在乡村扎根,能够稳定长久地服务于当地群众。然而,快递入村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困难。乡村比起乡镇,快递量要少很多,收益低甚至亏本,这是很多人不愿意在乡村经营快递服务点的原因之一。针对这种情况,新泰邮政管理局反复讨论分析,最终整理出“快递+”模式发展新思路,为快递进村工作清除了障碍,趟开了道路。

  7月3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新泰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一同走村入户,前往新泰市的驻村快递服务点进行走访,感受快递发展给乡村带来的变化。

  “快递+超市” 扎根乡村服务群众

  新泰市青云街道瑞山村快递服务点设在该村的一个超市当中,所有的快递包裹都整齐有序的摆放在一个专门的货架上。据了解,在快递进村工作中,“快递+”是十分重要的一种模式。村级服务点与乡镇服务点相比,快递量明显要少很多,很多乡村服务点存在着“进村难,进村亏”等问题。新泰市邮政管理局立足实际情况,鼓励快递服务点负责人通过“快递+”模式实现稳定收益,更好更快地推动快递进村落地。

  新泰市青云街道瑞山村快递服务点设在该村的一个超市当中,所有的快递包裹都整齐有序的摆放在一个专门的货架上。据了解,这是“快递+”模式中最普遍的“快递+超市”模式。单纯靠收发快递,利润的确不算很高,但是快递可以给服务点带来可观的人流量,为快递服务点带来“附加收益”。记者在现场看到,瑞山村快递服务点快递架上大大小小总共有几十快递,该服务点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人前来收发快递的时候,会顺道买一些东西,收发一件快递或许盈利只有几毛,但可以带来许多超市顾客。既能取快递,又能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相比于其他超市,村民自然更乐意到该服务点来,这是一种长久的效益。对于村民来说,购物与收发快递一站解决,极大方便了日常生活,对于服务点负责人来说,快递收入加上超市盈利十分可观,该快递服务点通过这种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在乡村扎根生存之道。

  “快递+拥军” 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泰市泉沟镇袜子铺村快递服务点同样是在一个超市当中,该服务点的负责人王峰多年来更是坚持免费为村民进行配送,除此之外,该服务点还为附近军营里的官兵收发快递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除了“快递+超市”模式,该处服务点还是“快递+拥军”的典型。

  “常年有官兵在部队军营训练,很多时候家里会寄来一些东西,过去没有这个服务点的时候,官兵要走很远的路去专门收发快递,现在有了这个服务点,不论是当地的村民还是部队官兵,收发快递都更加便利了,而且快递点免费给送上门,更体现了军民一心的鱼水之情。”中国邮政集团新泰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强说道。

  “快递+扶贫” 精准施策助力脱贫

  一个村级快递服务点每天收发快递200件左右,单纯依靠快递服务一个月下来大约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益,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收益并不算高,缺乏从业的积极性。但对有的人来说,每个月2000元的收益却如同雪中送炭。新泰市泉沟镇莲花山社区快递服务点的负责人尹逊良是一位残疾人,身患股骨头坏死的他无法从事体力型劳动。后来,尹逊良租了一个小门头房设立了一个圆通快递服务点。如今,尹逊良每个月足不出户便能收入近2000块钱,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价值,而“快递+扶贫”模式也在扶贫工作中展现出了其独特的优势。

  新泰圆通速递负责人刘志告诉记者:“跟其他工作相比,在快递服务点基本工作风吹不到雨打不着,相比于体力劳动,需要付出更多的只是时间,这种工作更加适合像尹逊良这样的残疾人,鉴于他的情况,他们对他还有专门的政策,保证每一单给他的提成都是固定的,不会受到市场影响而下降,让他能够有稳定可观的收入。”

  近年来,农村电商成为了热点话题,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劲推动力,电商以其良好的包容性完美地与农村的林果、手工制造、食品加工等产业进行融合,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而快递服务恰恰是农村电商发展的基本保障之一。如果把农村电商比作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一台马力强劲的“发动机”,快递服务无疑是当中至关重要的“传动轴”。快递进村就是要打通快递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快递真正做到零距离地服务于乡村、服务于村民。

  “快递+电商” 传递经济发展活力

  龙廷镇的电商发展在新泰市是极具代表性的,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的电商产业,龙廷镇的几个重点村早早地便配齐了快递配套服务,“四通一达”、邮政、顺丰七大快递在当地随处可见。电商户接到订单,只需在家等待快递上门收货,足不出户便可完成一单交易,省时又省力。

  再小的变化,乘以时间系数都将是翻天覆地的巨变,再大的进步,除以时间,都是日积月累的默默付出。新泰邮政管理局扎实推动快递进村工作,一个个驻村服务点陆续出现,将电商动力切实精准地传递到“城市末端”,带动的是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大幅提升。

  7月31日,新泰邮政管理局会议室中,各快递公司新泰地区负责人相聚一堂,共同参加“快递进村”工作推进会,新泰邮政管理局局长高涛表示,希望各快递公司能够加快推进,合理部署,为乡村村民带去更好地服务。各快递公司负责人纷纷表态,一定会竭尽全力,为提高乡村村民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好自己的力量。

  众志成城,未来可期。下一步,新泰邮政管理局将继续快速推进快递进村入户,力争在一年时间内将快递服务网点覆盖全市所有乡村,为乡村群众带去更好的服务。随着新泰市的快递进村工作的推进,一张服务于乡村村民生活的美丽快递大网,正在逐渐形成。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