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禹村镇垤路村第一书记国殿海:脚踏实地讲好“三个故事”

2020-07-03 17:04: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蓬波 林鹏 见习记者 王雁彬 新泰报道

  国殿海,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支队主任,2019年5月27日被派驻新泰市禹村镇垤路村担任“第一书记”。入村一年来,国殿海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山东省、泰安市有关政策文件规定,及时入户走访本村村民,了解村的党建工作制度执行情况及贫困户情况,做好基层党建、三资清理、扶贫等各项工作,切实讲好“三个故事”。

  对标学习抓党建 讲好泰山“挑山工”故事

  2019年5月27日,第一次来到垤路村的国殿海了解到,垤路村在过去曾是软弱涣散村,近几年才有所好转,他意识到要想搞好村里工作,必须先抓好班子建设,党建工作就显得极其重要。于是他积极配合村两委,坚持每月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充实武装每一名党员头脑,树立正确信念,永远跟党走。2019年6月28日,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国殿海组织驻禹村镇垤路村、南峪村、南泉头村,三村两委成员到泰山“挑山工”起源地泰山景区大津口乡沙岭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新时代“挑山工”主题教育活动。他带领村两委成员,认真学习泰山“挑山工”精神,鼓励班子成员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把泰山“挑山工”精神带回到村里日常工作当中,讲好泰山“挑山工”的故事。

  2019年9月30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殿海又组织本村两委干部、部分党员、群众代表30余人,到岱岳区天平街道大陡山村苏庆亮事迹纪念馆学习,令大家感受到了苏庆亮身上那种甘于奉献的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向苏庆亮学习,随时为人民付出一切。一行人还实地查看当时苏庆亮书记带领村民致富种植的茶叶苗木种植基地,看到基地给村里带来的生机与活力后,国殿海深受启发,决心也要在自己的村里搞起像样的产业,在把党建工作抓好抓牢的同时提高村集体收入。

  挖掘文化强底蕴 讲好“大屋窖”故事

  垤路村土地以丘陵为主,主要种植地瓜、花生,早些年间垤路村生活、生产条件艰苦,当地劳动人民凭借着智慧和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建造了“大屋窖”用以储存地瓜,随着人民的生活生产条件变好,“大屋窖”便闲置废弃了下来。目前,这个“大屋窖”就在村委的墙外,国殿海入村后觉得“大屋窖”是一代人奋斗过的记忆,应当加以利用建成一个党建学习基地,于是便配合村两委整修“大屋窖”,用一年的时间建成了初心教育活动基地,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精神保存了下来,成为了当地青少年参观、党员活动的主要场所。如今的“大屋窖”不仅是上个年代垤路村劳动人民们奋斗的见证,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2019年11月份,国殿海通过向原单位申请争取到了泰安市体育健身器材12件,用以安装在村前文化广场,进一步打造一个垤路村村民健身、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活动阵地。“大屋窖”党建活动基地与文化广场连成文化学习片区,使村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度到该村参观学习乡村建设、美丽庭院、初心教育的人数达500余人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学习者的好评。

  如今,垤路村每年年底都会组织本村在外大学生联谊会,回乡探亲的大学生相聚一堂,一同学习感受“大屋窖”文化,共同为垤路村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大屋窖”的故事正在新一代人的身上传承下去。

  心系民生提经济 讲好“挖井人”故事

  “你们放心,不管怎么样,我都要把你们用水的问题给解决了。”入村以后,国殿海听闻村民到现在依然存在用水问题后,当场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帮助村民解决用水问题。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令国殿海没有想到的是,有一天自己也成了村里的挖井人。过去,垤路村全村未通自来水,仅靠自家小自备井和早上外出三公里外的水源地带水来解决人畜用水,费时还费力。国殿海了解到情况后,便多方奔走协调资金,在村内原来一口塌陷水井的基础上进行修整,打出水井两口,并设立了取水点,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问题。

  新的两口水井投入使用后解决了村民们日常生活用水,而粮食灌溉的问题依然亟待解决。于是,国殿海又开始想方设法,结合“三资清理”帮助村里配齐全水利设施,改善原种植条件,增加群众收入。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新泰市相关部门已出面协调资金的问题,预计十月份便可以及开始实施,届时将切实解决村民的生活、生产用水难题。

  垤路村土地以丘陵为主,常年种植花生、地瓜,收益较低,2019年规划中要建一个养鸡场,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带动就业等方式,实现农民增收。然而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了土地流转以及手续审批地难题,周边的村民一方面担心养殖场会有异味,另一方面又担心土地流转后会失去收益,不赞成养鸡场项目在本村落地。国殿海得知后,亲自挨家挨户地入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原本对建养鸡场持怀疑态度的村民们主动配合流转土地。而后国殿海又带着资料驾车到新泰市各相关部门帮忙审批,很快养鸡场建成并实现了收益。按照土地使用面积,村民们得到了长期收入,村集体也按照面积收取管理费,实现了村集体收入从一无所有到“细水长流”。

  配齐全水利设施和修建养鸡场只是“三资”专项清理工作的一个方面,国殿海还配合村两委实地丈量沟渠河道、池塘水库,严格程序进行招投标,对外承包池塘水库5个,实现村集体年增收两万元。对于村内未利用的土地资源,国殿海详细査阅资料,及时向所在的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经调查审核确定了50余亩工矿废弃地。随后,国殿海又带领村委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到现场实地勘査测量,研究并通过土地复垦整理项目,在垤路村原有土地面积的基础上增加土地耕种面积50亩。

  “我既然被派到这里,就要为这里的百姓做更多的事情。”国殿海对记者说道。入村一年,国殿海在“第一书记”这个岗位上,真正做到了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既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等生活保障问题,又为村集体收入挖掘出了涓涓不断的源头活水,用自己的行动讲好了三个故事,而在他的带动下,将来的垤路村将涌现出更多令人感动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