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西张庄镇东白沙村:集体经济跃百万 乡村嬗变成小城

2020-06-10 10:24: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范亚芹 新泰报道

  新泰市西张庄镇东白沙村共有577户1567人,党员56人,耕地面积1110亩。近年来,东白沙村依托区位优势,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做足“三篇文章”,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50万元。

  抓住机遇建新村

  2010年,东白沙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借力土地增减挂钩,全力推动实施村庄整村搬迁工程。村两委成员努力做通村民工作,在达成广泛共识基础上,群众签约率达100%,仅用3天时间完成160户拆迁,2个月时间完成了550户搬迁和382亩土地复垦任务,创造了西张庄镇拆迁和土地复垦的“东白速度”,为整村搬迁奠定了坚实基础。

  土地流转促增收

  围绕新村改造后群众“就业有岗位、增收有来源”这一目标,借助全镇“农光互补”项目机遇,及时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共发展蔬菜大棚600亩、苗木花卉500亩,建设光伏近400亩,实现了村域土地的全部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形成了“苗木、蔬菜、劳动力输出”三位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全村从事蔬菜、苗木种植、毛纺劳务的达到510人,搬迁村民实现了由农民向“产业农民”和“产业工人”的身份转换。

  配套设施强服务

  在西张庄镇镇区内新建17栋楼房,实现水、电、暖、气、有线电视和宽带网六个统一,建设服务中心、便民超市、活动广场、污水处理四个同步。镇区娱、商、学、医、金融等设施配套完善,打造起“一刻钟生活服务圈”,村民不出镇区,就能实现上学就医、生活购物和休闲娱乐。“老年人物业、中年人就业、青年人创业、少年儿童学业”“四业并举”,农村改社区,农民变居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

  下一步,东白沙村将继续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地实施,加强集体经济整体规划建设,争取利用土地流转产生的经济效益拓展新的经营发展模式,在经营上下功夫,在发展上下功夫,在壮大上求突破,确保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水平。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安百晓声|如何用一个词来形容泰安的夏天?

    日前,泰安连续多日高温,火辣辣的夏天来了!冰糕、空调、西瓜、遮阳帽……夏日“标配”已上线。一位路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如果用一个词儿来形容泰安的夏天,那就是——“烤的shang”。炎炎夏日,为了避暑泰安人有哪些“操作”?本地又有哪些避暑圣地呢?本期[详细]

    06-09 16-06大众网
  • 困电梯咋办?打96333啊!泰安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正式启用

    6月9日,泰安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正式启用,电梯被困人员可通过拨打“96333”救援热线寻求专业救援,实现“被困人员准确定位、救援处置快速响应、救援情况实时跟踪、救援结果及时上报、故障原因准确分析”的电梯安全保障功能。[详细]

    06-09 18-06大众网
  • 泰安24名考生拟享受2020年普通高考特殊考生政策

    6月8日,泰安市招生考试中心对2020年普通高考(含春季、夏季)拟享受特殊考生政策的24名考生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6月7日—19日(工作日)。[详细]

    06-08 13-06大众网
  • 泰安市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公告来了,记好关键时间点!

    认定人员范围:2019年及以前毕业、已取得毕业证书和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且符合申请条件的人员。在认定机构规定材料审核时间前取得毕业证书的2020年应届毕业生,也可视情况申请认定。[详细]

    06-07 09-06泰安市教育局
  • 泰山碧霞祠、王母池6月9日起有序恢复开放

    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泰山景区碧霞祠、王母池自6月9日起,在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开放。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详细]

    06-08 20-06泰山景区管委会
  • 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委研究,现对赵书刚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06-08 10-06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