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384家企业量身打造“综合服务包” 新泰市开展县级领导入企帮扶解困走访调研活动

2020-06-03 10:03: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李秀波 赵洁

  “多亏了市领导帮忙,解了我们企业燃眉之急。”近日,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东终于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为扩大生产规模,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急需一笔资金购买设备,正当李明东苦恼之际,新泰市金融服务发展中心上门服务,积极联系泰安银行与他对接,办理完成3000万贷款,齐鲁银行正在办理新增贷款1000万元。

  这是新泰市为聚焦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一些难题与冲击,开展县级领导入企帮扶解困走访调研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走访调研,新泰为全市384家重点企业,建起了一企一册的“企业档案”,量身打造“综合服务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快推进经济企稳回升。1—4月份,新泰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4.7亿元,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13%,纳税过千万元企业同比增加1家、达到21家。

  把脉问诊 摸清企业“心头病”

  “在新泰市人社局帮助下,我们现在已录用5名具备职业药师资格的人员。”在山东荣福堂药业有限公司,成功招聘到新员工的负责人史祥栋一脸轻松。

  得益于此次县级领导入企帮扶解困走访调研活动,史祥栋把公司缺乏相关专业人才的情况反映上去后,新泰市人社局积极与他对接,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公司招聘信息,帮忙开展线上招聘工作。

  新泰市在此次县级领导入企帮扶解困走访调研活动中,采取“听、看、访、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问诊企业实情。针对疫情为企业带来的资金、市场等要素困境,组织34名县级领导带队的专题服务企业工作组,对新泰市384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04家、纳税重点企业87家、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企业93家,做到了重点企业走访全覆盖。

  各调研组通过合理制定调研计划,实行必须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搞一次座谈、必须同一线员工做一次面谈、必须问清企业面临的各项困难、必须听准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四必”工作法,建立了一企一册“企业档案”,通过汇总《企业反映问题、意见建议清单》,累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207个、意见建议43条。

  聚焦痛点 送去解困“服务包”

  “我们把企业情况如实反映在‘一企一策’档案中,新泰市税务局安排专人上门,根据我们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扩大产品门类的发展目标,为我们讲解相关政策,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近日,在山东泰山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玉山对新泰市的服务频频点赞。

  王玉山的公司主要生产包装容器等玻璃制品,但由于受市场、技术等原因影响,急需技术升级。在调研走访了解此事后,作为承办部门,新泰市税务局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辅导其运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实现出口退税59万元,本年度累计实现出口退税122万元。

  这是新泰市坚持痛点思维、问题导向,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服务包”的一个生动例证。针对企业所需所盼、存在问题困难,新泰市一方面组建政策专班,对上级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及时梳理,编制政策包,结合入企走访,让县级领导“背包”入企、一站到达,为企业走出困境指明方向。另一方面利用“政企通”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分行业分企业逐一发放“政策包”,建立政策问题互通长效机制,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最大政策支撑。

  为给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新泰市聚焦资金、人才、土地等企业最期盼、最关注的问题,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土地、资金、原材料供应等要素瓶颈。通过组织上报2020年第1、2批次建设项目用地材料,保障了省重点项目、“十强”产业项目需求。完善“财政+担保+投资”金融服务链,设立应急资金周转池,为森宇精工、裕鑫新材料等16家企业提供费率0.08%以下的应急转贷资金3.1亿元;出资设立1亿元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短期纾困专项资金,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帮助晶泰星、斯诺尔建材等企业渡过难关;召开银企座谈会,通过办理新增、展期、续贷、下调利率等多种方式,为复工复产企业办理各类信贷80.38亿元。探索设立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开展人才招聘“春风行动”,组织70多家企业参加“才入泰安”线上引才活动,为136家企业征集应聘信息6000余条,达成就业意向1050余人。

  同时,新泰市采取自助服务、网上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等举措,助力新泰市企业项目加快审批、开工复产。目前,新泰市807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全程网办率达到99.13%,394个事项实现“零见面”审批。拓展“政企通”平台功能与应用,建立企业应诉平台,对企业诉求1个工作日内启动核实程序,3个工作日内答复,15个工作日内解决或办理。

  狠抓落实 确保活动“结实果”

  5月31日,新泰市丰源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举办开班仪式,80多名已完成线上理论学习的勘探学员开始进行线下实际操作训练。

  “当前勘探行业发展迅速,当地人力资源无法满足用人需要,希望政府出面加强勘探行业人员培训,扩大勘探从业人员数量。”因为新泰市鲁新岩土工程勘察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西斋的一条建议,新泰市丰源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应运而生。第一期80多名学员便是勘探专业。

  这是新泰市按照“到时、到事、到人、到位”的要求,对调研形成的问题清单、建议清单、限时办结、逐个销号,加快完成成果转化的另一个生动例证。对即时解决的问题,县级领导实行现场办公、立即解决;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把问题解决到位;对涉及全市层面的问题,及时汇报上报。

  新泰市通过召开县级领导入企帮扶解困走访调研活动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调度会议,集体会商研究,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解决。并建立问题建议督导反馈机制,实行定期通报、回访反馈、挂账销号,倒逼问题解决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已解决问题和落实意见建议201个,正在办理49个,解决落实率达80.4%。

  新泰市还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结对服务、县乡联动服务、集中走访服务“三项机制”,实行定期联席研判、季度集中调度,建立走访、解难、回访的闭环服务体系,构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互动格局。鼓励企业通过“政企通”平台、微信群、12345热线等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形成长效助企纾困解难机制。

  同时,新泰市出台了《关于建立流程再造工作体系全面加强制度创新的实施意见》,从项目招引、人才集聚、审批服务、基层治理、决策落地等10个方面,加快流程再造,推动“新泰好、泰好办”迭代升级。创新实施“1120”改革,即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手续,1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交易手续,20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手续,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高温预警升级为橙色!今明泰安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7℃以上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6月3日14时10分升级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市肥城、东平、宁阳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超过37℃,预计今明两天全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详细]

    06-03 14-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张涛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6月2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成员会议,调度1日冰雹灾情,研究部署灾情处置及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06-03 10-06泰安之声
  • 泰安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6月2日15时3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暖气团影响,预计6月3日到8日,泰安市大部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详细]

    06-02 16-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泰安:这个交警好样的!雨天赤脚清理下水口

    6月1日下午,山东省泰安市突降暴雨,大风骤起,树叶纷纷飘落。火车站桥洞下一排下水口被落叶堵塞,由于地势较低,积水严重,一名执勤交警脱下鞋子,赤脚站在雨水里,徒手清理起下水口堆积的落叶,一名路过的市民拍下这动人的一幕。[详细]

    06-02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隔离观察21天!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入泰人员注意

    按照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流入人员排查与管理工作方案》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有关规定,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特发布《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流入人员排查与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详细]

    05-29 2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百晓声|如何选购头盔?泰安交警来支招啦!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管局的部署要求,泰安市部署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并作为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详细]

    05-29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