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乡村产业振兴 新泰这位女支书自掏腰包建大棚

2020-05-29 16:39:26 来源: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客户端 作者:

  原标题:解锁乡村产业振兴,这位女支书自掏腰包建大棚

  头戴遮阳帽,身穿防晒衣,脚蹬轻跑鞋,年轻靓丽的王贵苹站在草莓大棚里更像一名时尚采摘客,外人根本看不出她是全票连任两届的村党支部书记。

  新泰市宫里镇王家庄村位于新泰西北角,距城区有近1小时车程。每天早上6点半,住在新泰市区的王贵苹准时驾车回村上班,这一习惯从她6年前上任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开始几乎没变过。

  2014年,28岁的王贵苹刚添了个女儿,她本想边照顾孩子边继续创业,但时任宫里镇党委书记张新却连续三次找上门,希望她回村“救急”。2014年之前几年的王家庄村很急人:班子散、村子乱,连续几年没有村支书,村集体收入多年为零。

  王贵苹是土生土长的王家庄人,不过镇党委书记连续上门请一位28岁的年轻女孩“出山”,还是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王贵苹年龄大不,但脑子活、性格爽朗,能干事、敢担事,还没出校门就已自主创业;2012年,事业小成的王贵苹还出钱修了王家庄村第一条水泥路;此外,王贵苹的父亲王治河曾在王家庄村干了20年村支书,有很好的群众基础。

  王治河刚开始不同意女儿回村,他知道“村里的事剪不断,理还乱,何况是一个小女孩”。无奈镇上领导三番五次找上门,王贵苹自己也“年轻气盛”。“我梦想着有一天能让村民有楼住、有事做、有钱花!”在2014年的村委选举中,王贵苹喊出了自己的想法。当年,王家庄村67个党员全部给她投了票。

  打小漂亮且爱打扮的王贵苹性格却有些男孩子气,“涂墙刷粉”那套糊弄检查的“化妆术”她十分讨厌。“村里没有产业空谈振兴就是瞎扯!”王贵苹一手敲着桌子,一手攥着拳说,“土地必须高效集约利用,不然产出效益太低,集中起来搞高效农业,亩产值能达到好几万”。

  王家庄村有2000多口人,1900多亩耕地,小麦等粮食作物一直是村民们的生计依赖。在接下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之前,王贵苹就摸清了村里的“底细”,并在心里画好了“三年规划”——流转土地,建果蔬大棚。

  王贵苹年轻敢闯,村民们却瞻前顾后,土地流转计划在大喇叭上喊了几天,却没有村民响应。“挣了钱大家分,赔了算我的!”眼看大伙不吱声,王贵苹有些急眼,不过她知道大伙是怕失败、更赔不起。随后,王贵苹拿出多年积蓄流转200多亩地,成立了绿客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建起7座草莓大棚。之后两年,陆续又有7座草莓大棚拔地而起。这14座草莓大棚每年能为王家庄创造1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而且村民慢慢从这些草莓大棚里尝到了甜头。之后,王贵苹还给村里引进一家玻纤企业,村里每年可拿到12万元的土地租金,50多位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

  村里有了钱,修路再次提上日程,不过这次是全村“户户通”,只是王贵苹没想到被迎头泼了盆冷水。“刚开始清理第一户小菜园时,这家的老人就挡在挖掘机前面,我跟他讲道理,他啥都不听。”王贵苹说,当时她心里拔凉拔凉的,别提多委屈了,当时我就想“我舍家撇业,天天没白没黑的干,老百姓还不理解,我图个啥?”

  虽说心里委屈,但打退堂鼓可不是王贵苹的性格,她清楚地知道今天这事处理不好,以后的工作会更难做。于是,王贵苹打起亲情牌,拉着老人一口一个“姥爷”地叫着。王贵苹在村里是小辈,一个小辈这么懂事,又给自己面子,何况这是为村里做好事,老人实在不好再说什么,于是低着头回家了,周围几个跟着起哄的村民也都默默回了家。两个月后,全村总计约10里的路全部铺上水泥。

  2018年4月,王家庄主街拓宽,需要拆除路两侧的一些违建物,为此王贵苹纠结了好几天。“我担心村民不理解,提前向党委政府作了汇报。”王贵苹说。拆违那天正下着小雨,她早早来到现场,没想到挖掘机一路拆过去,83户有违建的村民不但没一个出来反对,反而有很多人扛着工具出来帮忙,有的还拿出凳子,端出茶水。“闺女,你是为了老百姓好,俺支持你,谁要敢闹俺第一个不让他!”70多岁的村民陈俊兰说。听到这番话,再看看一直蹲在角落远远守着自己的老父亲,王贵苹怎么也擦不干眼里的泪。

  今年,王贵苹打算新建12座新大棚种草莓和葡萄,这样村民的收入又能提一大截。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祝超群 通讯员 李秀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