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青云街道后孤山村:林果为“媒” 文化为基 壮大集体经济

2020-05-25 16:33:4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蓬波 林鹏

  “樱桃成熟的季节,除了本村村民,其他乡镇的村民也过来务工,一天工钱在130元以上,一个樱桃季每人能收入四五千元。明年又有一批樱桃进入盛果期,村民纯收入突破5万元,往后这日子是越过越甜了。”新泰市青云街道后孤山村村委会主任秦永昌在樱桃园中忙碌采摘着,喜悦之情溢于脸上。

  后孤山村位于新泰市东北15千米,东至小泉沟,西至外峪,南至前孤山,北至路踏泉。村三面环山一面靠岭,记者在村中见到,周围的山岭上目之所及全都是茂盛的果树,通红的樱桃挂满枝头。

  据了解,目前全村共栽植大樱桃1500余亩,最长树龄有20余年,多数树龄为10余年,其中今年春季新栽200余亩。除了樱桃之外,该村还栽植油杏500余亩,种植中药材丹参100余亩,已与丝绸公司签合同新发展50余亩雏菊,全部由丝绸公司统购,并签订保护价,已开工建设樱桃交易市场4000余平,打造农资销售、樱桃交易、油杏交易中心。

  有了林果为“媒”,还需文化为基,近年来,该村重点开发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建成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新泰市汶河民俗文化博物馆,该博物馆有五处四合院落,共分10个展厅。涵盖了生产工具、生活用具、文献典籍、红色专题、文本账册、钱币票据、陶瓷饰品、家居摆件、服饰刺绣、传统技艺、口承文学、风俗习惯、民间戏曲服装道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诸多系列,属综合性博物馆。

  在后孤山村参观博物馆的同时,游客还可以更多地了解村容村貌、风土人情、乡村记忆。通过搭建研学平台,拓展研学活动,去田间地头与村民共同劳动,分享收获的喜悦,体会劳动的辛苦,感受劳动的光荣。在村内就餐住宿,购买有机蔬菜、水果、特色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体验购物、娱乐消费等多形式、多渠道,增加了游客的获得感,也提高了博物馆和当地农民的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以旅游为先导,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后孤山村“两委”带领全村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变。努力将后孤山村建成四季观花、四季摘果、四季赏景的魅力乡村,建设成标准化研学与游学基地,培育田园综合体,打造美丽乡村,实现农村复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水文局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5月21日,泰安市水文局召开2020年全市水文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详细]

    05-26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道路施工提示!四坡路汶口段短暂封闭

    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交警支队岱岳区大队了解到,近期因京台高速改扩建施工,104国道满庄镇与高新区交界处需进入辅道行驶,四坡路汶口段短暂封闭,请广大市民尽量避开上述路段,提前规划出行路线。[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部署会召开

    5月25日,《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部署会在泰安市公安局召开,泰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主持会议。会议就《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进行安排部署,统一各部门思想,明确工作职责,动员各区、功能区[详细]

    05-25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举办2020年泰安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5月25日上午,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2020年泰安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洪英、四级调研员刘民同志以及区局有关领导、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和28家化妆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上,部署了宣传周期间的各项活动,化[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将严查非法改装货车

    5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规范大型货运车辆通行秩序,泰安交警将在全市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上路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居家消防如何“防” 泰安消防宣传员进社区解答

    居家消防安全,预防为先。为增强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社区群众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预防家庭火灾事故的发生。[详细]

    05-24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