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双细胞”工程融入中心促发展

2019-08-13 18: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8月13日讯见习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葛金余 吴虎)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通过实施“党小组+班组”和“党员+职工”“双细胞”党建品牌工程建设,让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的相融互促、同步提升。

  班组是企业最基本的生产单元,党小组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细胞。党小组和生产班组是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任务、开展经营活动的最基础力量和组织单元。党员和职工分别作为党小组和班组的细胞单元,通过两者的帮带结合促进相互提升。翟镇煤矿按照“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组一个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打造目标,制定了党小组+班组、党员+职工“双细胞”党建品牌工程创建实施意见,对“双细胞”党建品牌创建目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建设要求都做了详细明确的规定,并制定了“党小组+班组‘双细胞’工程创建考核细则”“党员+职工‘双细胞’帮带工作考核细则”,逐级建立了工程创建目标清单,着重完善考核机制,注重发挥激励作用。

  “通过两两的有效结合,能够充分发挥党小组在班组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党员对于普通职工的帮带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稳定等中心工作互相融入、互促共进,让每个细胞都充满活力。”该矿党委书记徐剑说。

  “作为党小组长和班组长双重身份的党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不仅要把党务工作抓好,还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切实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目标,同时,我还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尽快把工区里的年青人都带出来,多为工区培养一些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该矿掘进工程队党小组长杜恒卓说。

  该矿在党小组+班组和党员+职工“双细胞”党建品牌工程创建过程中,按照班组工作区域、工作性质、职责分工等特点,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畅通人才队伍晋升“一个通道”、搭建双重履职“一个平台”、实施五实党小组、五好班组“两个创建”、建立党小组+班组、党员+职工“一项竞赛”机制,保证班组长发展有通道,党小组长履职有载体,党员作用发挥有平台,职工素质提升有渠道,做到党小组和班组职能双嵌入,同频共振,释放出党小组、班组“1+1>2”的倍增效应。

  该矿机电工区党支部在“双细胞”工程创建,针对单位人多面广设备多的实际,建立了“党员红旗诊所”过硬支部品牌。将业务方面专家级的党员集中起来,用“诊所”的方式开展设备故障“诊断”。“党员红旗诊所”按照现场设备性质划分为“电气类、机械类、自动化”3个“门诊”诊室。相关专业的党员技能带头人则为诊室的负责人,同时兼任党小组长,每个诊室由5名业务技能较强的党员组成“专家组”。在“党员红旗诊所”推动下,该区机电设备故障率由去年的 105分钟/万吨降低至45分钟/万吨,设备故障率考核也有原来的每月2万元降到2千元,为打造安全高效区队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创建方式上该矿实施“333”机制,即每月举行一次党小组安全技术培训课、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安全帮教会、每月开展一次党员与职工谈心互助活动的“三项制度”。实现班组管理的参与权、班组安全监督报告权、班组职工考核权“三个权力”。将党小组建设纳入安全诚信班组考核、纳入先进党小组考评、纳入年度金牌班组评比“三个考核”。让党小组长、班组长在学习、工作等方面带头亮承诺定目标,实现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工作同步推进。

  “党小组+班组”和“党员+职工”党建品牌工程创建高度契合了党建教育中既抓好党员领导人员这一关键少数,又要抓好一般干部和党员的教育要求,使党小组长、班组长发挥了“小政委”“领头雁”作用,同时实现了责任共承担、同落实,夯实了基础管理根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