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更有温度 法官更有温情 新泰法院家事审判暖人心

2019-03-22 11:41: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22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刘国成 武宁)近日,来新泰法院起诉离婚的靳某,刚进入立案大厅,就被二楼的“守护婚姻家庭幸福,让法律更有温度”主题家庭文化长廊所吸引。读着“婚姻就像银行账户,摩擦、争吵、冷战消耗存款,理解、赞美、爱护增加存款”的语句,看着《劝和歌》歌词、“离婚案件当事人常见心理困扰及自我调节策略”宣传展板,他不禁停下了脚步,把拿在手中的诉状塞进了包里。

  靳某对待离婚的态度前后出现反转,得益于新泰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带来的成效。该院一方面将“和为贵”思想以及“曹子孝亲”等新泰民间故事融合,建设了家庭文化长廊,凸显家庭责任、亲情维系、宽容理解等文化氛围。另一方面又以“理解、沟通、宽容、忍让”为内涵,建成了包括科技法庭、特色法庭、调解室和心理工作室在内的多功能家事审判区。

  在审判区内,为更加突出“家”的感化作用,法庭采用“圆桌审判”方式,在席位设置上,用“丈夫”“妻子”来代替“原告”“被告”,使之更具有亲和性;调解室采用居家客厅式布局,让当事人置身其中感受家的温馨。

  对此,该院家事审判庭庭长高玲说,“通俗化的家庭文化长廊,亲情化的法庭布置,给当事人营造一个受教育、明道理、讲和气的环境,更有利于纠纷的解决。”

  近年来,新泰法院紧紧围绕家事审判改革的目标和要求,自觉转变理念、拓展渠道、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治疗作用,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为万千家庭幸福贡献着应有的司法力量。

  “你好张法官,现在我们两口子挺好的,有什么事都能商量着来,有什么差池也都能互相理解,感觉日子又有奔头了。”这是法官张晶对之前审结的一起离婚纠纷案电话回访时,得到的反馈。

  当事人王某与曹某婚后因缺乏有效沟通,感情渐有隔阂,王某诉至法院要求离婚。承办法官张晶接手案件后并没有立即送达排期开庭,而是邀请王某参加了该院举办的“幸福家庭讲堂”。

  课堂上,法官围绕婚姻家庭危机、离婚的不良后果、如何经营婚姻家庭关系以及对与婚姻家庭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讲解,王某听后受益匪浅。他在承办法官的协助下,制定了情感修复计划,并承诺将尽最大努力挽回婚姻,撤回起诉。

  “在这起案件中,当事双方感情并未破裂到冰点,只要稍微冷静一下,是可以挽回的。”张晶说,为此,法院经当事人同意,专门为其设置了不超过三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在冷静期内,人民法院可根据案件情况开展调解、家事调查、心理疏导等工作,以帮助当事人进行情感修复。

  据了解,2018年以来,该院共在262件案件中给予了离婚冷静期,120余名当事人受邀参加了“幸福家庭讲堂”,其中48对夫妻申请撤诉。

  “之所以撤诉,是因为我们解决了当事人的痛点。”法官赵高峰说,婚姻亮“红灯”原因很多,关键要对症下药。特别是近年来,家庭暴力逐渐成为破坏夫妻感情,影响家庭和睦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有效预防和制止?新泰法院家事审判庭对涉及家庭暴力案件的受害人先后发出8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并将裁定书送到当地派出所、村居等,协同保护家暴受害方。

  同时,他们还专门拍摄了一部名为《守护》的反家暴题材微电影,影片由新泰法院干警根据真实案例精心改编创作,讲述了一个长年遭受家暴的妻子在妇委会主任的帮助下,成功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故事,旨在向社会宣传法治思想,反对家庭暴力,传递司法正能量。

  此外,为帮助深陷婚姻危机的家庭解开心结,该院还与心理咨询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作为家事法庭心理顾问,加强心理疏导干预。去年以来,共为6名当事人和10名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疏导。

  刘某和孙某就是两名接受心理疏导干预的当事人。女方刘某患有精神疾病多年,男方孙某曾两次起诉离婚失败。去年3月,孙某再次提起诉讼,请求离婚,并愿意将名下两套房产过户给刘某以保障其日后生活,但刘某及其父母仍不同意。面对僵局,承办法官邀请了心理咨询师参与拟定调解方案,开庭时,又邀请心理咨询师做刘某及其父母的心理疏导工作,详细分析利弊,耐心解开了刘某及其父母的心结。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自愿离婚,孙某将名下两套房产过户给刘某,并一次性支付给刘某经济帮助金60000元,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新泰法院共审理家事案件1926件,调解撤诉率58.1%,服判息诉率96.4%。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