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倾力打造“志愿之城” 构建“半小时志愿服务圈”

2019-02-14 15:13: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赵洁

  “致敬,冰天雪地中那一抹红!”、“因为你们,我们的城市也有了温度!”近日,一场冬雪之后,在新泰大街小巷、社区公园,处处可见穿着红色、黄色马甲的志愿者义务扫雪的身影,出行的市民纷纷停下脚步,用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贴吧里,微信上,无数网友纷纷为志愿者们点赞。

  日行一善·红包捐助孤贫儿童春雨行动、“焕新乐园”公益项目……一桩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新泰城乡遍地开花,义务扫雪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缩影。近年来,新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爱落地,让志愿服务生根,倾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志愿之城”,构建“半小时志愿服务圈”,凝聚向上向善力量。新泰“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被确定为“全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市”,荣获“五星级中国公益慈善城市”称号。

  常态化 全市每10人有1个志愿者

  “十年,它不是一个终点,它是一个新的起点。爱心没有终点,我们一直在路上。感谢志愿服务,让我们体会到了奉献的价值,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近日,在新泰义工志愿组织成立10周年年会上,新泰义工协会会长王绪波动情的说道。

  成立于2008年的新泰义工,是新泰组建最早、范围最广泛的志愿服务组织,十年来,重点打造了“曙光助学”“情满中秋”“爱在夕阳”“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参加活动18000余人次。协会被评为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入选新泰市道德模范群体,会长王绪波也被评为中国好人。

  如今,在新泰,像新泰义工、网络志愿者协会、新泰好人志愿者协会这样的志愿服务组织已达到2700多个,志愿者12万多人,平均每10人就有一个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城乡大街小巷,高举志愿大旗,用涓涓爱心凝聚起了一座“好人之城”、“志愿之城” 。

  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近年来,新泰以创建“全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市”为契机,广泛开展文明新风、关爱帮扶、创业就业等志愿服务“十进村居”活动,全市涌现出一大批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新泰好人公益志愿者协会的“一对一”圆梦结对助学项目,对200余名特困中小学生进行助学帮扶,累计发放助学金40余万元。爱心公益百业协会,开展了“让笑容绽放助学行”、“暖冬捐衣助贫”等活动,共计资助300多个家庭、800多位老人、1000多名儿童;网络志愿者协会围绕关爱孤贫儿童“春雨行动”这一主题,先后开展了微梦想、加油好少年、爱心超市柜台、爱心传递进校园等活动160多次,募集资金近60万元,对1300多名孤贫儿童进行走访救助,成为新泰倡导网上网下互动,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主力军……这些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的开展,不仅宣传推广了志愿服务理念,更激发了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新泰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专业化 构建“半小时志愿服务圈”

  洁白的房间里,依次放着蓝白色的衣柜、学习桌,蓝色的小床上是崭新的蓝白相间床上用品……2019年元旦前夕,家住新泰市果都镇田莫庄村12岁男孩小傲,望着自己焕然一新的房间,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叔叔阿姨们对我的期望。”这是新泰市好人协会组织的“焕新乐园”公益项目的一个缩影。

  “焕新乐园”是有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发起的“低保家庭儿童关爱”公益项目,旨在为6—16岁低保家庭儿童实施从环境到心灵的关爱帮扶。2018年10月25日,“焕新乐园”项目入驻新泰,两个月时间,志愿者们按照项目要求,一丝不苟的完成了家庭走访、墙体粉刷、线路整修、家具派送、家具组装等一系列流程,30个和小傲一样符合条件的孩子告别了原先杂乱不堪的生活环境,住进了温馨舒适的房间。

  “志愿服务只有形成专业化、项目化的品牌,才能走进更多市民的生活。”据新泰好人协会会长刘珂介绍,通过参加有新泰承办的第四届“爱聚泰山”公益峰会,志愿者们深刻认识到,只有专业化、系统化的传播形式,才能让社会公益组织走的更远。

  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此,新泰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办法,定期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进行交流学习,分级分类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通了网络志愿者微信群、QQ群、“文明新泰”微信、微博,及时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整合,促进志愿服务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为有效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新泰还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梳理整合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志愿服务专题网站上,列出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向乡镇、村居公开,群众根据自身需求“点菜”,有关部门安排专业对口的志愿者“送菜”下乡, 满足了群众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需求,打造“半小时志愿服务圈”。

  制度化 倾力打造“志愿之城”

  “公益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公益的力量凸显社会大爱。”新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毛炳辉说,为倾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志愿之城”,2013年5月,新泰率先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协调指导全市组建起了154支市直部门志愿服务队、20个乡镇街道志愿者协会、866个村(居)志愿服务站,形成了“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为引领、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协会为支撑、志愿服务站为补充”的网络体系。同时,先后出台了《新泰市志愿服务记录管理办法》、《新泰市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开展志愿团体、志愿者实名“云”注册,志愿项目“云”管理、志愿服务时长“云”记录,用信息化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建立了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对志愿者给予相应的星级认定,目前全市已评定星级志愿者117人,星级志愿服务组织13个。

  新泰还在全省率先制定《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办法》,对评选出的星级志愿者,享受免费游览莲花山、免费健康查体、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回馈政策。同时,把志愿服务活动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创建和考评;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形成了长年抓、抓常年,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格局。

  大爱方有大美。截止目前,全市荣获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组织3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个,最美志愿者2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个。荣获泰安市级最美志愿者11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3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7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7个。“如今,社区服务、扶贫助困、家教助学、尊老助老、生态环保、文明交通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遍地开花,为社会增添了温度,为文明增添了高度,成为了新泰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毛炳辉说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巾帼勇担当 泰安市表扬95个先进集体和150名先进个人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吴长哲)3月6日,泰安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现场会暨巾帼先模事迹报告会隆重召开。泰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王淑玲,市政府副市长成丽,市政协副主席马纯勇,市妇联党...[详细]

    03-07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险!泰安七旬老人抄近路 推着"二八大杠"上高速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王磊)3月6日下午,泰安高速交警泰山大队副大队长董玉斌和辅警吴浩、白建峰巡逻至S26莱泰高速46公里处时,发现一位老人推着自行车步履蹒跚逆行在应急车道。[详细]

    03-07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岱岳区开元中学大众网·海报新闻小记者团成立啦!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小记者,我决心,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爱国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学习科技知识……”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3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岱岳区开元中学小记者团授牌仪式在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举行。[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新泰颁发山东省首张“证照合一”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通讯员 赵睿 张园园)继3月1日,新泰颁发了首张新版营业执照后,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再度推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双证合一的新政策,极大缩短了企业办证时间,实现了营业执照注册和食品经营许可档案统一归档。[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3月1日,泰安宁阳山水林田湖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委托人郑先生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新办理的营业执照,这也是自营业执照改版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的第一张新版营...[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助力乡村振兴 省农担驻新泰办事处为农民“贷”来新希望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8日讯(记者 王蓬波)“鲁担惠农贷既方便又快捷,也不用自己去银行跑手续,业务员亲自上门办理,费用下来的也快。”获得首批鲁担惠农贷的新泰市翟镇古子山村养鸡大户李良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