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回乡反哺赤子情 新泰老牛沟村的“大家风”

2019-02-02 19:30: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回乡反哺赤子情 新泰老牛沟村的“大家风”

  时间:2月2日

  地点:泰安市新泰市谷里镇老牛沟村

  记者:吴长哲 夏彤

  “老牛沟村80岁以上的老人注意啦!赶快到村委会办公室来领油、米、面”,2月2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新泰市谷里镇老牛沟村上演一段回乡赤子反哺情。

老牛沟公益团部分志愿者合影

  据老牛沟公益团的志愿者陈庆涛介绍,该公益团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及贫困户爱心捐助已经是第二年了,活动的参与者都是从老牛沟村里走出去的人。他们在外从事各行各业工作,年底回乡,不忘探望村里的老人。谈起为什么会组织这项活动,陈庆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是老牛沟养了我们的‘小’,我们既然走出去了,就尽量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大家就商量着要养村里的‘老’,在2017年年底我们组建了老牛沟村公益群,倡议发出后,得到了二三百名老牛沟村人的积极响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筹款2万元,为村里老人购买了米、面等,不仅村委很支持,自己家里的老人在得知他们的行动后也非常支持”。

  据了解,因为去年第一届敬老助老活动反响很好,今年第二届活动吸引了更多新人加入,截至目前,该村公益团内人数已由去年的二十余人增长到近五十人,现在人数还在增长。今年,他们为该村80岁以上的老人们共准备了33份大米、油和面粉,并在春节前送到老人们的家中。虽然现在捐款活动还没结束,但目前金额已有1万7千余元,也在村中形成了“帮、扶、带”的良好氛围,在寒冷的冬天为老人们献上冬日的温暖与节前的祝福。

 

老牛沟公益团看望102岁长寿老人苏英德

  老牛沟村是附近小有名气的长寿村,村里有90岁以上的老人7名、95岁以上的老人2名。有些老人腿脚不方便,老牛沟村公益团的志愿者们会将捐赠的物品送上家门,亲切问候老人。苏英德老人今年已102岁,当公益团将慰问品、蛋糕和鲜花等礼物送到他家中的时候,老人非常激动,一直念叨着“谢谢孩子们,这么关心还想着我”。

  老牛沟村书记陈志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随着近些年来政府补贴增多,各种民营企业兴起,村里的条件越来越好,除了每年捐款,村里还组织80岁以上老人每年进行两次免费体检,加上公益团的努力维护,形成了良好的村风。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年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泰市谷里镇老牛沟村年轻人不忘反哺家乡,助力家乡发展,他们所传承的良好“大家风”,让村民们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更推动了整个村子的和谐安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