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组织收看全省化工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视频点评会议

2018-07-09 09: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9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李因明)近日,新泰市安监局组织收看第一期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视频点评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安监局局长李光荣,化工安全生产大队全体执法人员,30家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参加会议。

  被随机抽选的山东金岭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晋煤明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3家被点评企业,介绍了本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步骤、主要做法,以及目前运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企业所属县市区安监局有关负责同志,点评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措施。省局点评专家组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进行提问,企业负责人认真进行了回答,专家组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打分并予以说明。会议还临时安排了现场互动,随机出题,被点评企业及市安监局负责同志现场回答。省局危化处对本次点评活动进行了小结,通报了全省化工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指出当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点评会结束后,新泰市召开了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市化工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李光荣要求:一要深化“三化六步”工作法。要组织企业管理人员、一线操作工,吸收专家、监管人员开展头脑风暴,挂图研判,激发全员潜能,群策群力深挖安全风险,将隐藏在企业设备、工艺、管理中的风险切片诊断,变暗险为明险,实现由被动应付抓到自觉主动抓、由少数人决策到民主决策、由隐患排查到风险管控的转变。二要建立“五级五步”风险管控机制。市政府、部门、乡镇街道、企业和城乡公共安全领域,市政府每半年、部门和乡镇街道每季度、企业每月组织一次风险预判。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每次确定1—2个重点课题进行风险预判,制定分级管控措施,形成预控报告,绘制出区域风险分布图。三要完善风险管控责任体系。风险管控是一把手工程,领导抓、抓领导,要求“领导干部沉下去、一线实情摸上来;领导干部放下身段、风险隐患摆在桌面;领导干部亲力亲为、风险管控落实到位”。制作设备线、工艺线、管理线“三线”,列出设备清单、工艺清单、风险清单、管控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五单”,根据“五单”制定风险分布图、风险告知图、网格化实名制管理图、管控措施图、应急管理图“五图”,有效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按期完成评估验收和信息录入工作。会议还就夏季汛期及下半年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部署安排和要求。

  近年来,新泰市围绕紧握监管监察“枪杆子”、坚守主体责任“主阵地”、奏响宣传教育“主旋律”的安全监管中心线,把握安全生产规律,力往乡镇倾、劲向企业使,关口前移到村居、重心下沉到班组,以渐进的方式、持续的力量、动态式管理、阶段性成果,深化“三化六步”工作法,推行“设备线、工艺线、管理线”三线管理,持之以恒、周而复始的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构建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大格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