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泰美丽乡村⑤】“江北毛呢生产第一镇”西张庄 羊毛编就致富路

2018-06-15 2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6月15日讯记者 邵蕊)进入位于新泰市中部西张庄镇,第一眼就能见到巷头街道“泰山多彩毛呢小镇”的标志牌。西张庄镇的纺织产业发展,已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老牌的“全省重点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已打造成为江北“毛呢纺织服装”第一品牌,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由此,西张庄镇也成为了中国特色小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千强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生态文明镇,真正实现了乡村振兴的巨大飞跃。 

  近年来,西张庄镇党委、政府以产业为根,以产业为魂,坚持聚焦毛呢、提升毛呢、突破毛呢,全力推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泰山多彩毛呢小镇”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在产业建设规划上,西张庄镇聘请山东省城镇规划建筑设计院,围绕产业定位、地域文化和资源禀赋,科学编制了特色小镇规划。规划总面积2.92平方公里,确立了改造提升区、毛纺产业新区和商居服务区三大片区。改造提升区,为原毛呢聚集区,主要对企业实行改造升级。目前,区内入住规模以上企业17家,年产毛呢成品纱1万吨,毛呢布料280万米,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毛纺产业新区,占地1500亩,主要安置规模大、前景广的毛呢企业和毛呢服装加工企业,拉长产业链条。目前,新引进德源纺织、毛呢产业孵化器2个过3亿元大项目。商居服务区,规划建设1.2万㎡“小镇客厅”,打造“一厅两馆三中心”,设置毛呢博物馆、毛呢验馆、大数据中心、科研中心、商展中心等功能区域,打造独具个性的特色平台。目前,与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南京羊毛市场达成战略协议,共同建设“毛呢行业大数据中心”、“毛呢产业研究基地”,泰山多彩毛呢小镇客厅已开工建设。

  在建设中坚持产业立镇原则不动摇,西张庄镇党委、政府依托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毛呢产业,构建形成梳毛、纺纱、染整、织布一体化产业链,产业集聚型、互补型、开放型等经济特色日益凸显。目前,全镇发展规模以上纺织企业25家,拥有纱锭近百万枚,织机5000余台,年加工羊毛2.1万吨,占全国的1/15,年产高档毛呢布料480万米,销售收入45亿元,安置从业人员7000人,大大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村民的幸福是全镇稳步发展的基础,因此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西张庄镇注重村民的生活品质,按照居住社区化、社区人性化、产城一体化“三化”联动发展思路,以社区建设为突破口,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促进人口集中、功能集成、产业集聚、要素集约,着力打造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区。目前已累计完成9个村整体搬迁,建成居民楼166栋,搬迁入住4000余户,复垦土地1500亩。坚持全域土地流转三产融合发展,全镇36384亩土地已流转2.8万亩,占77%,新上15个项目,安置劳动力8000人,实现了群众离土不离乡、就地城镇化。

  近年来,西张庄镇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毛呢产业的转型升级,与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协议,合作建设“毛呢行业大数据中心”、“毛呢产业研究基地”,进一步促进了毛呢行业的产品研发、科技转化和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

  西张庄镇党委书记泥德润用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的一组数据,佐证了西张庄毛呢在全国行业中的重要位置。“近几年西张庄年加工羊毛量达1.5万多吨,而全国的进口量总计约30万吨。”泥德润说,对于一个乡镇来说,这组数据体现了西张庄镇强大的产业聚集力。而勤劳智慧的西张庄人不会就此停下脚步,他们一直为巩固和创新“江北毛呢生产第一镇”而不懈努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