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体系

2017-11-23 09: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3日讯 作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新泰积极探索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加快区域特色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装备现代化、产业集群化,形成了园区示范、板块联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现代农业发展新体系加快建立。

  调优结构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为加速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新泰牢树“大农业”观念,精心编制全市农业特色调整规划,确立了“生活+”北部休闲观光、“生产+”中西部设施蔬菜、“生态+”东南部绿色生态三条产业带功能布局,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初步构建起了以光伏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为重点,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创意农业、会展农业、扶贫农业、产城融合农业协同发展的“3+6”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效益“三生共赢”。其中该市依托国家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示范项目,采取“沉陷区+农业+光伏”融合发展模式,总投资200亿元,连片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大棚12万亩,棚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棚内种植绿色优质农产品,着力打造“一产”叠加“二产”带动“三产”的新型产业融合链。

  新泰有林地面积116万亩,为生态提优林业,该市研究确定了“整合林业资源,盘活存量资产,设立发展基金,吸引金融资本,支持规模发展,打造精致林业”的总体思路,实施以北部休闲观光旅游区、东部森林生态涵养区、南部高效林果产业区及沿柴汶河中下游林业经济带的“三区一带”发展战略,彻底改变原来“零星碎片、零打碎敲”的生产布局。

  近年来,为顺应环保治理新要求,新泰加快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先后拆除改造畜禽养殖场4000多家,新建肉鸭养殖基地全部采用益客立体生态养殖模式、生猪养殖基地全部按照温氏集团标准建设,逐步构建起特色优势明显、产品绿色安全、产业链条完整的生产体系。今年初,协调益客集团与新泰市农商行签订3亿元肉鸭养殖贷款支持合作协议,2年内对全市所有肉鸭养殖棚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目前已在全市17个乡镇街道确定适养地块109块、面积11908亩,其中肉鸭地块2263亩。同时,按照“分区设点、分户收集、集中处理”的原则,将全市乡镇街道划分为3个片区,依托益客集团、绿福地生物科技、天信农牧3家企业,对各片区养殖场废弃物进行分户收集,集中生产商品有机肥,初步实现了粪污的高效利用、转化升值。

  调新方式 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新泰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采取“园区+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形式,积极参与适度规模经营,致力打造“农场式”“庄园式”园区经济。目前,全市已建成科技示范型、休闲观光型、生态循环型等田园综合体92个,其中泰茶、益客、长兴被认定为泰安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0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泰安市级69家。

  为加快基础水利向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可持续水利转变,新泰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等方面谋划和开展水利工作,全面提升水利综合保障能力,水利建设走上了安全、生态、可持续发展轨道。今年以来,总投资3.25亿元,实施水利工程项目1269项,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达到44.4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8万亩。

  新泰市突出农业生产全面全程机械化、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农机4S店、平安农机创建、农机信息化、农机产业园“六大重点”, 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开创了农机化发展新局面。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22万千瓦,发展农机装备制造及配件企业32家、农机维修网点192家,建成泰安市级农机4S店3家,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8.6%。今年,成功入选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调活市场 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新泰市坚持以品牌塑特色、提优势,采用“品牌+基地”模式,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强化质量安全保障,成立市检验检测中心,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农残检测室,80%以上的规模生产基地安装物联网设备,推进了规模农业向品牌农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共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81个,认证基地面积78万亩,开发了新泰芹菜、楼德煎饼等特色品牌70余个,培育了“祥云”牌植物种子等省级名牌农产品8个。

  为做活服务,新泰市不断创新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带动“三农”事业发展,新型农业服务体系加快完善。一方面,充分发挥供销社服务“三农”的主渠道和综合平台作用,整合10多项涉农服务功能,为农民提供“代耕、代种、代收、代晒、代卖”的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另一方面,大力开展社村共建,领办农民合作社261个,建设电商平台2个,新建为农服务中心4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

  新泰市紧跟“互联网+”浪潮,以被列为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为契机,深入实施“百村电商”工程,在省内首创了“线上平台+综合服务实体”的“买卖提”农村电商模式,“线上”与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对接,“线下”与1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合作,开通货运公交专线15条,基本实现行政村居全覆盖,免费为农户提供代买代卖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932家,累计代卖樱桃、山楂、核桃等各类农产品达3亿多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泰安:在审计过程中把群众意见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近期,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及宣传文化等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委宣讲团走进高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部分驻泰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且接地气的宣讲,在广大师生当中引发热烈反响。[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落户高铁新区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近日,高铁新区与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位于泰安市高铁新区南部片区,新天平湖路、纵五路西南,占地面积约130亩。 [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抠门书记”抠出95套路灯 点亮东平王管村

    朱晓波是泰安市民政局派驻东平县新湖镇王管村第一书记,今年已经是他在东平的第3个年头了。2017年4月,朱晓波完成了斑鸠店镇的帮扶任务,5月,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王管村,开始了他第二届第一书记的帮扶之路,也拉开了新的扶贫序幕。[详细]

    11-27 18-11大众网
  • 山东通报打黑除恶7大典型案例 涉泰安一起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就“全省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工作情况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近期公安机关破获的7起涉黑恶团伙犯罪典型案件。2017年1月,潍坊青州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经缜密侦查,打掉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破...[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 大众网报道引爱心热潮 百万斤滞销萝卜3天销售过半

    大众网泰安11月27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眼下正值红心萝卜大量上市的季节,夏张镇郝家宅村的百万红心萝卜产生了滞销问题。近日,随着大众网发布《泰安这个村一百万斤红心贡品萝卜滞销!村民们急得睡不着觉!》的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人事的广泛关注,热心市民和企...[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