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打造“亲山近水、生态宜居”山水园林城市

2017-11-23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3日讯 近年来,新泰市以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统筹全局,科学规划,精心实施,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和内涵,营造了“城中有林,林中有园,园中有景”的园林意境,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自然、生态、和谐,是新泰市滨湖新区道路绿化秉承的理念,新泰坚持适地适树、一路一景原则,将乔灌花草合理搭配,利用景石、造型树木精心打造每一个道路节点,使每条道路季相色彩变化丰富,既有自己的特色,又和谐统一。滨湖新区的榆山路栽植有小叶女贞造型树、华山松和小叶朴树。据了解,这条路全长1770米,两侧绿地各宽25米,面积约9万平方米。

  “有路必有树,有林必有景”。在道路绿化思路的基础上,新泰市先后完成了滨河大道、府前街东延、滨湖新区道路等10余条道路的绿化工程,道路绿化率达100%,新增道路绿化53万平方米。并大量采用银杏、榉树、栾树、白蜡、法桐等高大乔木4300余株,栽植四排或四排以上,增加绿荫效果。目前,全市形成了以城市林荫路系统为网状框架,林荫公园、林荫休闲广场多点布局,林荫庭院、小区全面覆盖的城市林荫体系。

  城市的美观舒适不仅仅体现在道路美化绿化上,近年来,新泰市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作为工作重点,坚持生态优先,对公共绿地进行提升改造,先后建成了清音公园、滨湖广场、香湖公园、东周河滨河湿地公园等一批园林绿化骨干工程。

  新泰市清音公园管理所所长龙霞说:“清音公园按照规划建设成为新泰市游客观光休闲的绿色通道,今年来,对于老旧绿地进行改进,增加景观效果,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绿的原则,以乡土植物为主,乔灌花草相结合,对于裸露的地面进行美化,今年我们栽植各类草花300多万株,种植花灌木100多棵,基本达到一步一景的休闲为一体湿地公园。”

  自2014年以来,新泰市先后引进栽植芝樱、假龙头、鼠尾草、鸢尾、韩国杜鹃等20余个花卉品种在各公园广场绿地内大规模栽植,形成了三季鲜花不断的园林景观。

  新泰市加大对平阳河、西周河等城市河道景观带建设,实施地形整理、植物配置、景石安装,增加健身器材、果皮箱、休闲椅、儿童游乐设施、园林建筑小品建设等工程,把沿河两岸打造成了生态游憩、安全景观、城镇风貌一体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走廊。

  近几年来,为加强绿地精细管理工作,新泰市先后制订完善了《绿地养护管理考核办法》、《绿地养护管理标准》等制度,为做好养护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新泰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王艳华说:“将城区划片、分段,实行定岗位、定任务、定责任的‘三定’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严格实行日巡查、周检查、月汇总、季评比、年奖惩的管理机制,做到建一块、管一块、精一块、绿一块。目前公共绿地管理全部达到省一级养护管理标准。”

  这五年,新泰市园林绿化事业得到飞速发展,新增公共绿地95万平方米,乔、灌木覆盖面积占到绿地总面积的70%以上;新增道路绿化53万平方米,道路绿化普及率、达标率均达100%,林荫路推广率达80%;在16处公园广场建设了应急避难设施,实施率达80%;绿地覆盖率达44.98%,绿地率达43.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79平方米;已拥有“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绿化模范市”等多个“国字号”品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泰安:在审计过程中把群众意见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近期,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及宣传文化等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委宣讲团走进高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部分驻泰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且接地气的宣讲,在广大师生当中引发热烈反响。[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落户高铁新区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近日,高铁新区与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位于泰安市高铁新区南部片区,新天平湖路、纵五路西南,占地面积约130亩。 [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抠门书记”抠出95套路灯 点亮东平王管村

    朱晓波是泰安市民政局派驻东平县新湖镇王管村第一书记,今年已经是他在东平的第3个年头了。2017年4月,朱晓波完成了斑鸠店镇的帮扶任务,5月,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王管村,开始了他第二届第一书记的帮扶之路,也拉开了新的扶贫序幕。[详细]

    11-27 18-11大众网
  • 山东通报打黑除恶7大典型案例 涉泰安一起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就“全省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工作情况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近期公安机关破获的7起涉黑恶团伙犯罪典型案件。2017年1月,潍坊青州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经缜密侦查,打掉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破...[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 大众网报道引爱心热潮 百万斤滞销萝卜3天销售过半

    大众网泰安11月27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眼下正值红心萝卜大量上市的季节,夏张镇郝家宅村的百万红心萝卜产生了滞销问题。近日,随着大众网发布《泰安这个村一百万斤红心贡品萝卜滞销!村民们急得睡不着觉!》的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人事的广泛关注,热心市民和企...[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