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新泰市已处罚747条

2017-11-20 09:1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泰安11月18日讯(新泰台朱丽萍)11月7日,记者在新泰市政府政务公开发布会上获知,新泰市公安局开展了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动,未礼让斑马线者按照有关规定处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自九月份开始抓拍罚款,至今已采集录入2306起,处罚747条。新泰城区府前街不夜城北段和府前街与顺河西路路段的斑马线将增设警示标志、施划提示标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泰市公安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也开展了治理机动车不礼让 斑马线行动,先期一直是以执勤交警和交通志愿者劝导为主,自9月份开始进行现场处罚和 电子监控抓拍处罚。目前执行的是山东省统一标准,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三种行为:1 、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违法代码13560);2、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 让行的(违法代码13570);3、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违法代码13580);均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处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

  目前新泰和新汶两城区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点位,没有具体固定点位,但是以学 校、商场、医院周围的路口及斑马线为主,例如新泰市医院急救中心前斑马线、市医院路口斑马线,青云大厦路口,学校周围抓拍不礼让斑马线是上学时间,放学时间为防止拥堵暂不抓拍 。目前从9月25号至今已采集录入2306起,处罚747条。

  驾驶员如何做到礼让斑马线呢?应当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当机动车辆行驶至距斑马线 100~30M时,应当提前减速,做好有行人横过道路的停车让行准备,无行人横过时低速通过 ;二是当机动车辆遇有行人在斑马线(机动车道范围)横过道路时,应当依次在斑马线前停 车让行;三是当前方斑马线路口遇有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辆应当依 次在斑马线前停车等候;四是当车辆和行人行经斑马线时,应当服从现场交通管理人员的指 挥和疏导。

  新泰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关于广大驾驶员朋友关注的新泰城区府前街不夜城北段和府 前街与顺河西路路段的斑马线,公安局将认真组织相关专家调研,严格依照《道路交通标志 和标线》(GB5768)、《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GB51038)和《道路交通信 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等技术标准,对非机动车道、人行横道信号灯和标志标 线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确保人行横道应设即设,交通信号设施科学、规范、有效。在未设置 信号灯的斑马线前,增设警示标志、施划提示标线,提醒驾驶人自觉礼让。

  下一步,新泰市公安局将联合住建部门对行人过街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完善优化信号灯和标志标线 ,增设行人二次过街设施,切实保障行人过街安全;把整治与社会共治结合起来,协调交通 运输、文明办等部门,从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车辆入手,组织驾驶人带头遵守让行规 定,并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礼让劝导活动, 带动全社会文明礼让氛围形成;把整治与行人闯红灯治理结合起来,在治理不礼让斑马线的 同时,也要严管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相 互礼让的文明交通环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