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破解“压煤村”困局

2017-08-03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3日讯 新泰煤炭资源丰富,但随着煤越挖越深,塌陷越来越重,危房也在逐年增多。近年来,新泰市立足实情,积极稳妥地推进压煤村搬迁,大力实施三产融合,效果如何呢?

  翟镇共有46个行政村,其中压煤村44个,由于长期采煤,全镇三分之二的耕地出现大面积沉降。龙泉社区村民郭英安告诉记者,塌陷是从1999年开始的,那一年,他花了6万元盖的四合院,顷刻间成了危房。因地面沉降得厉害,每次雨后,村内都会出现大量积水,有的地方水深能达一米半,整个村庄摇摇欲坠。老郭又先后在2002年和2005年翻盖两次房屋,共花销10余万元。可刚盖好的房子,没出两年又变了样。

  转机出现在2011年,新泰市委市政府把压煤搬迁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以每年搬迁3—5个村的速度往前推进,计划用15年时间将全市压煤最严峻的47个村整体搬迁完毕。该市一方面积极争取煤炭企业补偿,一方面充分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采取每增加一亩耕地,除补助建设资金20万元外,对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复垦验收的,每亩再给予10%—20%的奖励。

  玥庄村委班子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率先上报了搬迁申请。最终经过三易规划,玥庄将新址选在东北岭南200米的地方。从2012年3月份动工,仅用十个月,就完成9.4万平方米的社区整体建设。当年,从腊月初二到腊月十一,仅用了十天,全村778户1862口人,全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从那时起,玥庄正式改名为龙泉社区。社区内建有超市、卫生室、幼儿园、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可为群众提供就业信息、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技术培训等“一站式”服务。

  按照玥庄村两委制定的拆迁补偿标准及安置办法,郭英安不用掏钱就可分得两套楼房。村里60岁以上的贫困户可以免费入住老年公寓,还能获得户均2.6万元的拆迁补偿,沙发、床、天然气、壁挂炉、燃气灶等基本设施由村集体免费配备齐全,老人们可以拎包入住。

  为消除百姓住上楼房后的生产生活问题,新泰将目光聚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积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2015年,翟镇率先引进央企中节能2万千瓦光伏农业项目,投资近2亿元,占地1200亩。该项目将传统农业种植与光伏发电相结合,棚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棚内种植有机蔬菜、苗木花卉、中药材、食用菌等高附加值农作物,棚外种植果树、花生等喜阴作物。项目节约土地,不改变土地属性,将土地、空间和阳光立体高效利用,获得农业和发电双收益。

  2016年,新泰市又抓住国家第二批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机遇,依托200万千瓦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建设光伏电站30座、农业大棚8万亩,同步建设3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采取“光伏+沉陷区+农业”模式,打造全国首个采用农光互补模式的集光伏发电、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科研教培于一体的新型产业融合链。

  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了16个压煤村整体搬迁,已完成7个村,共腾空土地3100亩,解放煤田2100万吨。在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新泰通过实施易地搬迁,不仅为农业发展腾空了土地,也为当地煤矿企业解放了大量煤田;又通过三产融合,新泰将变采煤塌陷区“包袱”为“财富”,主导产业布局由“地下”转“地上”,发展方式由“黑色”变成“绿色”,努力实现资源城市的根本转型。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