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推销益生菌返保证金,30余名老年人被忽悠

2017-08-02 09:0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声称交500元保证金即可免费服用益生菌,按时按量服用并积极宣传效果,3个月就可退还保证金,谁知要钱时却人去楼空。近日,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就接到这样一起投诉。

  7月24日,33名老年人来到新泰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投诉。“今年3月份,我们在新泰市平阳国际一家保健食品经营部,按照500元每份的价格缴纳保证金以免费服用益生菌。老板承诺前两个月均返还200元,最后一个月返还余下的100元。至今不仅1分钱没拿到,老板都找不到人了。”83岁的李大爷告诉执法人员。

  原来,今年3月份,这家保健食品经营部举行了一场保健品展销会。会上,销售人员向不少老人推荐了益生菌,并称交500元保证金就可以带走一套,携带产品小袋即可领取保证金,保证金分3个月返还。在这种诱惑下,不少老人花钱购买。但前几次老人们要求返还保证金时,却被告知要等到第3个月后才全部返还。后来再上门时,发现该保健食品经营部已停业,老板下落不明。

  接到投诉后,该局执法人员立即展开调查。经核实,该保健食品经营部的人员已经全部撤离。通过询问周边邻居、查阅相关资料等途径,执法人员最终获得该经营部老板的联系方式。通过多次致电当事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该保健食品经营部老板最终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承诺今后坚持诚信经营,并立即向老人们返还了共计5700元的保证金。

  随着商品展销会门槛的降低,不少老年人通过参加一些公司举办的所谓讲座等活动,买到了与实际价值不符的产品,却往往面临难以维权的状况。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群体:不要贪图小利而参加所谓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防止受其蒙蔽。如果遇到售卖假冒劣质保健品,也可拨打12331热线投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卫雅楠 杨云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