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精准招商撬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7-07-24 09:3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7月14日,CEO俱乐部活动——启迪之星(新泰)创业经验分享会在启迪之星(新泰)基地成功举办。新泰是启迪之星在山东省建立的第一个县级市孵化基地,致力于将新泰打造成为鲁中地区的创新创业高地。启迪之星的成功引进是新泰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新泰市把项目、工业、园区作为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实施精准招商,猛攻优质增量,深挖内涵升级,撬动经济增长引擎,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突破提升。如今,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户新泰工业园区,全市共引进国内招商引资项目88个,合同引资额246.05亿元,到位资金64.89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0.0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2个,合同引资额241.75亿元,在泰安市上半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检查考核中再次获得第一名。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本报通讯员 肖根法 徐 辉

 

 

    突出导向 政策引领 

  去年以来,总投资约200亿元的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破土动工,总装机容量为200万KW,首期50万KW光伏电站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项目的落地,对新泰加快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将产生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这是新泰“吃透用足”国家政策所结出的硕果。新泰充分利用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试点市、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有关政策城市、中德新能源示范市、山东省县域经济发展观试点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市等一批国家和省赋予新泰的政策,在政策法规许可的框架下,通过提供优质服务、降低企业投资成本,为企业落户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政策吸引下,山东省科学院新泰市协同创新基金、东岳财富股权投资基金、东旭产业引导基金等相继在新泰设立,泰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泰分公司、泰安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也同时在新泰挂牌成立。

    精准招商 壮大产业 

  今年年初,为降低招商成本,提高招商引资的目标性和成功率,新泰确定了“精准招商”措施,明确招商主攻方向,“有的放矢”,避免走弯路。

  鉴于新泰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好、种类多的现状,新泰确定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向,并瞄准国内知名汽车生产企业开展招商,成功引进了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国泰集团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双方共同设立北汽国泰汽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越野车(SUV)、电动车、重型卡车等车型。

  如何拉长煤炭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新泰瞄准了知名的冶炼、石化企业中国能源工程集团开展招商,借助现有的正大焦化搬迁项目,成功引进了总投资50亿元、年产180万吨冶金焦及其副产品的项目。

    招才引智 补齐短板 

  为吸引高层人才到新泰创新创业,一方面,新泰市出台了《关于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采取股权奖励、期权分配、技术入股等方式开展人才合作,用活“候鸟型”人才;另一方面,新泰开展“百名科技副职选聘计划”,计划从知名高校院所引进100名兼职科技人才担任政府科技顾问,在园区、乡镇、部门、企业担任科技副职。

  目前,新泰已与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产业研究院5家,建设了全国循环经济工程实验室等4个国家级实验室,并在美国硅谷设立新泰创新创业基地。通过招才引智,新泰成功引进了一批“高、精、尖”项目。原泰丰集团高强高模聚乙烯特种纤维项目被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北京同益中特种纤维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收购,总投资达30亿元,主要建设特种纤维生产及应用研发中心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等领域。

  创新驱动孵化企业。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泰市实施了培育名企、培养名家、培树名牌的“三名”培育工程,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为困难企业“松绑助力”、为优质企业“加油鼓劲”。鼓励企业通过招商引资、股权转让等方式与大型集团、知名企业合作,推动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提高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新泰市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孵化“双创”企业。新泰·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创新基地是国内第五家创新基地,旨在以中关村丰富的创新资源为依托,汇聚来自中关村、全国、全球的创新资源,通过在合作城市建立创新平台,导入外部优质创新资源,并充分与当地的优质资源禀赋结合,形成优势互补的城市创新发展体系。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