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税银信用新体系 新泰将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纳入银行诚信系统

2017-05-25 15: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25日讯通讯员 赵文存 赵洁) 1—4月份,新泰市地税局累计清理欠税4980万元,其中新汶中心税务所清理欠税1900万元……这是该市地税局主动将纳税信用大数据向金融部门开放,携手共建税银信用体系结出的硕果。

  去年以来,新泰市地税局创造性将欠缴税款及纳税人信用评定结果等相关征管基础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实现税务征管信息与人行征信信息互动融合,最大限度发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作用,成为全国首家将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纳入人民银行诚信系统的单位。

  新挑战:破解税收征管效率低困局

  近年来,受制于经济的下行压力影响与煤炭资源型城市的特殊现状,新泰累计欠税企业101家,欠税总额达1.46亿多元,其中欠税大户多为国资煤矿,其他欠税户经营分散,管理规范缺失,传统的跟踪催缴、税收保全、强制执行等清欠方式难度较大。

  面对深刻复杂的征管形势,如何将有限的征管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最大限度提高税收征管效率和纳税人遵从度,成为新泰地税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破解税收征管效率低这个困局,我们绞尽脑汁,在新闻媒体发布过公开信、给企业下达告知函、查封欠税企业银行账户等办法都试过,效果都不理想。和人民银行携手共建税银信用体系,还是受了法院惩治老赖办法的启示。”作为直接负责人,新泰市地税局副局长曹继儒对此事感受最深,“以前我们虽然也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纳税信用结果得不到有效利用,对纳税行为规范指导作用也不明显。”

  去年11月份,新泰市地税局与人民银行新泰市支行经过积极沟通协调,签订了《共建税银信用体系协议》,联合制定《新泰市税银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税银共建制度,取得良好成效。 

  新探索:创建税银信用体系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共为银行提供了101家欠税企业信息。”作为地税局征管科科长,陈师伟今年分外忙碌,除了征管基础建设年工作,他还负责欠税企业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反馈工作。

  按照协议规定,两家单位共同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共建税银信用体系”工作领导小组,按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合作事项的沟通、协调、落实、督导。

  为促进税银信用体系长效运行,地税局建立税银数据交换沟通和数据动态管理机制,按季度向人民银行新泰市支行传送纳税人税务征管信息,人民银行依托“地方小微企业征信数据库”平台,将信息载入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为各银行发掘潜在客户和防范信贷风险的有力手段,直接对纳税人的金融信贷产生制约和影响,再按季度形成分析报告反馈给地税部门。

  “将税务信息纳入征信系统,是一个多赢的工作创举,既利于征信建设的全面,又利于商业银行授信的可靠,更利于地税机关的税款征收和执法,这一做法为全国首创。”人行新泰支行副行长刘灿升介绍道。

  新成效: 税银共建成绩斐然

  “我们将税务系统采集的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欠税等信用信息,合理确定指标体系,通过内联网定期推送到辖区12家银行业机构,为其提供纳税人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据中国人民银行新泰市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税银服务合作以来,新泰工行、新泰农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将企业纳税信息作为了信用评级和综合授信的重要参考项。截至目前,已有3户纳税人因征信系统统提示有地税欠税而被限制贷款,14户纳税人因纳税信用等级较低被限制了贷款规模。

  “没想到对企业影响这么大,以后我们一定及时足额上缴税款。”近日,某针织纤维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抵押方式,向新泰农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 1600万元,受行业及欠税现象影响,银行直接为其压降贷款100万元。

  一大型煤矿企业两年时间欠税款1.13亿多元,得知是否欠税成为银行贷前考察的重要依据,立即制定纳税清欠计划,上交第一期税款1400万元。某房地产公司拖欠土地使用税五年时间,今年四月份一次性补交税款80万元,滞纳金61万元。

  “开展税银服务合作,不但助力地税机关夯实了征管基础,而且帮助人行完善了企业信用信息建设,提高了信贷质量,有效实现了税务、银行和企业三方共赢。同时促进了税务信用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的互动融合,加大欠税失信的行为成本,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泰市地税局局长沈桂强说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