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着力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升级版 实现税收4.3亿元

2017-05-05 14:2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泰安5月5日讯(新泰台 朱丽萍)近年来,新泰市按照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以农业为基本依托,坚持特色抓引领、链式抓运作、融合促共生,打造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实现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效益“三生共赢”。

  近年来,新泰市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作为经济转型新路径,实施组织、规划、政策“三引领”行动,紧盯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标,确立了“生产+”中西部设施蔬菜、“生活+”北部休闲观光、“生态+”东南部绿色生态“三条产业带”产业布局。

  做大光伏产业,采取“光伏+沉陷区+农业”融合发展模式,坚持“先农后光”原则,着力建设全国光伏“领跑者”计划样板基地、全国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高地,打造“一产”叠加“二产”带动“三产”的新型产业融合链。基地建成后,农业大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带动就业6万人,人均增收1.2万元;棚顶或棚间的光伏板年均发电量25亿千瓦时、实现税收4.3亿元。

  做强智慧农业。深入实施“百村电商”工程,在省内首创了“线上平台+综合服务实体”的“买卖提”农村电商模式。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932家,今年已代卖各类农产品2.3亿元,产地农民户均增收5800元以上。

  发展休闲农业。以“打造快乐农业、培育幸福农民”为目标,共建成新泰市谷里高效农业示范园等休闲农业示范点8个,农家乐、林家乐260家,培育具有历史、地域特点的龙廷上豹峪、青云见子山、石莱白马寺等乡村旅游示范点27个。

  发展循环农业。以创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市为契机,推进农业资源循环化利用和立体式种养,新上新博木业、壮田生物有机肥等一批闭链“循环”项目,资源综合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其中,全市林下经济面积发展到15万亩。

  发展绿色农业。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引领,实施荒山、道路、水系、村庄、平原绿化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9.3%,其中绿化宜林荒山达到30万亩。

  发展产城融合农业。以山东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为契机,依托特色产业带动,将农村产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融合,形成了一批产业突出、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特色城镇。新泰市楼德镇、汶南镇、石莱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

  新泰市还发挥工商资本撬动效应,实施企业联姻、集团注资、外资嫁接、民资撬动“四个一批”工程,高起点发展农村产业融合项目,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了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游购娱联结的全过程产业链,全市农业产业化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