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农村产业融合助力村集体增收

2017-05-04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5月的新泰,风光正好,走进翟镇20兆瓦现代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里,一排排光伏发电设备整齐排列着,点缀着数百个蔬菜大棚,一眼望去,蔚为壮观。该项目落地后,不但利用了沉陷区的土地,还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蔬菜大棚,让老百姓富了,也给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这是该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村集体增收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新泰市紧紧抓住被确定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的有利契机,以产业融合示范项目为抓手,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收入的新跃升。

  新泰市在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中,注重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调优产业结构,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多样化、经营方式灵活化,培育集体经济稳定的增长点,进一步增强村级服务保障能力,为打造过硬支部奠定了物质基础。

  该市通过引导村集体实施土地经营、发展专业合作社、服务农业产业发展等,拓展增收空间,使村集体经济从产业融合的多个环节实现增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盘活土地资源,该市组织各村对“四荒”“四边”等资源进行统一整理,对农户的土地按照承包合同确定面积,重新丈量后,增加有效耕地面积约20%,新增土地承包费用作为集体经济收入。

  翟镇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涉及到的26个村,就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通过对塌陷区及沟壑、塘坝等统一整治,新增土地面积1900多亩,全部流转进行项目建设,一亩地每年补贴1000元,共为村集体增收190多万元。玥庄村共为项目流转土地1600多亩,仅此一项户年均增收1600元,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在健全和完善农业产业链条中,该市积极引导村集体以入股或领办等方式,大力发展组织化程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参与产业链条,发挥合作社“承上启下、强社联农”的作用,联企业、带基地、闯市场,在提高产业化水平的同时,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长兴现代农业园在打造农业产业链的同时,带动了周边合作社和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农业园以“订单”等方式联结合作社、农户,直接带动农业合作社12个,农户3300余户,辐射带动优质蔬果种植总面积4.2万亩,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村均增收5.6万元。

  农业产业融合示范项目的落地,也为村集体拓展服务业提供了机遇。该市支持村集体积极发展服务业,为项目提供基础设施、组织劳务输出等各类服务,并利用项目带来的人流物流,发展商贸物流、乡村旅游、餐饮服务等。

  羊流镇牡丹产业园占地面积3.2万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园区建设涉及朝阳、官桥、红旗等16个村,辐射带动33个村,共计3.8万人。项目周边村通过出租荒地、水井、水库等基础设施,村集体收入得到增加。官桥村通过流转土地、水库、塘坝等,村集体实现增收30多万元。

  西张庄马白沙村成立了劳务合作社,为光伏蔬菜大棚提供劳务输出,每人每天提成3元,仅此一项,村集体每年实现增收5万元。这个项目给村里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现在我们通过组织村民务工,村集体和村民都富了。

  目前,借助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直接辐射带动周边60余个村的产业发展,全市共培育特色景观旅游村27个、休闲农业示范点8个,建起农家乐、林家乐260余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595家,组建联合社13家,带动22.5万农户增收致富,实现村均增收4万多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