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品牌+”战略加速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2016-11-09 1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新泰市以市场为导向,聚焦特色农业,依托全市资源、生态、区位优势,按照“北部休闲观光、中西部设施蔬菜、东南部绿色生态”三条产业带规划要求,调整农业种养加结构,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着重抓好“品牌+龙头企业”“品牌+现代农业园区”“品牌+电商”三大工程,凝聚合力,做大做强特色种植业、特色林果业、特色畜牧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为新泰市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全市共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73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个,认证基地面积达78万亩,培育形成了天宝樱桃、新泰芹菜、马家寨子香椿、楼德煎饼等特色品牌70余个,培育“祥云”牌植物种子等省级名牌农产品8个。

  “品牌+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新泰“横山丝”享誉全国,民间有“采不完的孤山桑,用不尽的横山丝”之说。新泰市为把这一品牌做大做强,积极引导扶持新泰市天硕丝绸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植桑养蚕,并围绕桑蚕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新上山东宸歆丝业有限公司,产品涵盖桑叶茶、桑椹酒、蚕沙枕、蚕丝被等20多个品种,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市桑园基地面积已达3.7万亩,年蚕茧产量达到20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

  围绕农业品牌化战略,新泰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发展多层次、多类型、多所有制形式的龙头企业,引导农民主动流转土地、工商资本进驻现代农业,推进龙头企业培强做大,延伸产业链。把深化农产品加工增值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争创农业名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鼓励全社会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实施农业龙头企业递进培养工程,成立全市农业企业家联盟,注重农业企业家呵护培养,定期组织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参观学习、高标定位、比学赶超,对优秀农业“带头人”和企业家进行年度表彰,营造了全员“聚焦农村、聚力农业、聚心农民”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0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泰安市级66家,固定资产总额68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达到162亿元,这些企业在农产品的吸纳、加工、储运、增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品牌+现代农业园区”两者相得益彰

  占地面积3.2万亩的新泰惠美农牧循环经济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从田园到餐桌的有机食品链,主营“东岳第一春”牌有机绿茶、红茶,“派哥”牌无公害黑猪肉,规划了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发展成为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位于新泰市西部的长兴现代农业创新园,集设施栽培、有机种植、仓储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已建成3100亩有机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7个村发展蔬菜种植4.5万亩,大棚2.2万个,带动周边10万农户增收致富,成为新泰市中西部蔬菜产业带的“科技孵化器”。

  新泰市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品牌化有机结合,以园区建设带动品牌农产品生产加工,以农业品牌化效应促进园区发展,共同助力全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新泰市紧抓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两区”战略,打造了山东泰茶“良心谷”茶产业生态示范园、山东长兴现代农业创新园、中节能现代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新泰惠美农牧循环经济产业园等63个规模大、标准高、效益好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总面积达到26万亩,示范带动了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较快发展。

  “品牌+电商”拓宽销售渠道

  新泰市抓住国家“互联网+”战略大发展良机,将电子商务作为颠覆性产业来抓,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加速新泰市品牌农产品“走”出去。

  山东杞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京东、淘宝、1号店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合作,配合新易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全国范围内的物流优势,采取集中采购、定制采购、集中包装、集中配送的方式,搭建县域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推出了天宝樱桃、龙廷杏梅、甜红子山楂和双山核桃等线上销售活动。

  在大力实施百村电商工程的过程中,新泰市强化农业电商人才培训,在省内首创了线上平台+综合服务实体的“买卖提”农村电商模式,实现“农产品上线、工业品下乡”,广泛开展电商知识讲座进社区(村)、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等宣传培训活动,提高群众电商知识普及率。目前,全市建成电商平台62家,发展骨干电商企业23家,设立“买卖提”农村电商服务站626家,引导农民开设网店3000余家。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绿地公馆小区21个垃圾桶“围困”私家车

    11月10日上午,有网友发帖,称在泰山大街绿地公馆小区内,出现了垃圾桶“围困”私家车的一幕,一辆停在垃圾桶堆放点的私家车被21个垃圾桶团团围住,引发不少网友“围观”。环卫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堆放垃圾桶的地点时常被车辆“占用”,此举实属无奈,希望以此来给车...[详细]

    11-11 09-11中华泰山网
  • 泰安一44岁母亲因白血病住院 急需A型血

    “谁来帮帮我们,帮帮这位母亲!”11月9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求助信息,信息发布者称泰安市邱家店姚家坡一44岁中年女子患有白血病,急需A型血。此条信息引起不少热心网友的转发,更在朋友圈引起了关注。 [详细]

    11-11 08-11鲁网
  • 省委决定张宪省同志任山东农业大学校长

    大众网泰安11月10日讯(记者 李超)11月10日,山东农业大学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中共山东省委对山东农业大学领导班子调整决定。经省委研究决定,张宪省同志任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孚江同志任山东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不再担任山东农业大学校长职务。[详细]

    11-11 08-11大众网
  • 泰安:确保全面完成重点党报党刊发行任务

    本报11月9日讯(记者 田鑫)今天下午, 2017年度全市重点党报党刊发行暨报刊发行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2017年度全省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和报刊发行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鹏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市...[详细]

    11-10 10-11泰安日报
  • 泰安成立地方金融组织协会 地方金融企业达49家

    QQ图片20161110101850.jpg

    大众网泰安11月10日讯(记者 李越)11月10日,泰安市地方金融组织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泰安盛鼎金融大厦召开。 [详细]

    11-10 10-11大众网
  • 今年泰安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180件 立案45件

    QQ图片20161109122823.jpg

    大众网泰安11月9日讯(记者 田阳)11月9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6年泰安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办理和查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泰安市共接到各类投诉举报及咨询事项2472件,其中投诉举报1180件,咨询事项1257件;上级批转35件,办结35...[详细]

    11-10 10-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