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破解新泰国土资源执法难题

2016-10-23 18:4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国土资源违法违规一旦成为既定事实,不仅破坏宝贵资源,而且查处难度大,人力、物力成本巨大。把违法违规遏制在萌芽状态,是国土执法者亟待破解的难题。在新泰,这一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其国土执法工作被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崔瑛评价为“新泰的国土资源执法工作,科技含量高、效果明显,为今后的国土资源执法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途径”。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本报通讯员 尹逊莲 侯仁涛

  科技执法破解难题

  在新开工项目用地现场,执法人员只需手持一台执法通,便可迅速掌握该地块的规划用途、批复情况、地类面积等数据。新泰市国土资源局在全省率先将执法综合监管系统、地上地下远程监管系统,“一张图”数据系统、电子政务系统应用于执法,数据获取能力、反应能力全面提升,实现了“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动态监管,科技执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破解执法难问题,就要治早、治小、治苗头,基于互联网的科技执法,不仅实现了‘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更可与后期的制止、查处关联起来,效果突出。”新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马光金说。

  目前,新泰市执法综合监管系统,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逐年下降,卫片执法连续7年实现“零约谈”“零问责”,连续2年实现省级免检,3人被授予省级“国土卫士”荣誉称号。

  不出门了解整个城市

  “等春节后搬进新家后,就找一家小学,把闺女从老家接过来。”刚在新泰购置了新房的陈伟霆,目前除了为装修操劳外,还为闺女就读哪所学校而发愁。闲暇之时,他上网查了一下“天地图·新泰”,竟然发现每一所学校的建校时间、班级数、占地面积等详细的信息都显示出来了。

  原来,从便民惠民角度出发,“天地图·新泰”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扩充了新泰教育、旅游系统和应急系统3个专题应用,方便公众查询。

  “出门旅游就担心坐错车多绕路,利用‘天地图·新泰’的搜索功能,能轻松获得旅游的最佳路径,省去了不少麻烦。”宁阳小伙儿梁先生“十一”期间跟朋友们自驾车到新泰旅游,借助地图的线路,很快找到了旅游目的地。

  “‘天地图·新泰’集成了目前新泰市最权威的公众地图信息,主要致力于满足社会公众日常生活信息查询的需求,扩充了若干社会公众兴趣信息,共有15大类100小类、1.4万多条,信息详细。”新泰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平台实现了与国家级、省级、市级节点的互联互通,满足了社会公众日常生活信息查询需求,同时为公安、城管、规划、旅游、教育等11个部门分别建成了社会治安综合防控、数字管网、三维规划、三维房产等应用系统,为城市建设和管理、政府宏观决策及社会公众提供了完善、优质、高效的地理信息化服务。

  除了公众版的“天地图·新泰”,数字新泰地理空间框架还完成了政务版、移动版等3个平台,分别部署于电子政务专网和互联网,对外发布了影像地图、线划地图、三维地图等,成为新泰市唯一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前不久,数字新泰地理空间框架在泰安第一个通过终验,荣获2016年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山东省国土资源“十二五”信息化应用成果三等奖。

  将便民服务“搬”上网

  近年来,新泰市国土资源局秉承“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群众”的服务理念,不断在畅通便民渠道和方式上进行新的探索。按照全业务上网的要求,开发了电子政务系统和国土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地籍管理、土地储备、执法监察、土地整理、不动产登记等70余项业务全部实现网上流转、并联审批,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如今,市民要到国土资源局办事,只需上网就可以查询到全市统一的规范流程、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而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办理方面的疑问,由该局工作人员即时回复,让百姓一目了然。“信息化办公由之前的逼着用、学着用,到最后的愿意用,信息化办公方便了市民,也节约了工作人员的办公时间。”新泰市国土资源局信息科工作人员说,办业务不再像以前一样楼上楼下来回跑、资料复印了一遍又一遍,真正让大家尝到了“甜头”,使“外在动力引导”变为“内生动力推动”。

  “原先一个案件的审批从案件承办人经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分管局长最后到局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遇到分管领导不在,文件审批期限可能延长,会影响办案进度。借助互联网+,局内所有业务实行网上办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位领导都配有一个移动办公终端,可随时随地审批文件,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更加便民,新泰市国土资源局要求相关科室受理、办结业务的地点要相对固定,不让服务对象在服务大厅和科室之间来回往返。此外,网上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审批时限尽力压缩。截至目前,已累计流转办理15000项业务,各项业务收件材料平均减少5件、审批时限平均压缩12天。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