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上高街道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新型工业化提速

2022-09-09 10:0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丽娟 庞静娴

  “前期申报奖项、完善资料过程中,街道先后三次指导我们完善资料,各种帮助都很及时很到位。”谈到企业驻地街道营商环境,山东鲁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利由衷地为泰山区上高街道点赞。去年以来,山东鲁普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奖励资金10万元、2021年山东省专利导航项目资金10万元,这些奖项的申报,离不开泰山区上高街道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辅导。截至目前,上高街道累计为辖区企业对上争取各类奖补资金近150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生产运营。

山东鲁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黄丽娟 供图)

  眼下,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于泰山区新型工业化发展,上高街道结合机关作风集中整顿工作,多举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有效服务,推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店小二”式服务,让服务便民更利民。上高街道从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减少办事群众和企业跑腿次数,特别是把群众所办事项“一次性告知”,对与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在与泰山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座谈期间,了解到项目计划先实施一期建设,上高街道立即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协助完成新公司注册、备案等手续办理,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街道主要领导还主动上门,积极协助出版文创产业园对外招商,目前园区已有15家企业入驻,涵盖了科技研发、新型工业、光伏发电等创新节能性新业态。今年以来,上高街道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260户,总量达到13384户,较五年前增长1.22倍。

  另一方面,“订单”式服务,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上高街道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狠抓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为加快推动项目落地,采取“一项一策”工作机制,确保每个重点项目由一位领导、一个科室包保,对项目存在问题建立台账,形成项目“派单”、业务科室“接单”的服务模式,打通为项目服务“最后一公里”。帅迪医疗科技产业园成功举办全市重大产业链项目第一次集中开工仪式,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上高街道积极协调企业解决资金和手续办理问题,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泰山医疗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运营的“上高速度”,目前威高集团医疗产品已顺利落户智慧仓储中心,并实现了配送;为推动鲁普耐特先进绳网智造产业园项目,上高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土地腾空和相关手续办理,确保年底前完成土地招拍挂手续。今年以来,上高街道共有29个投资过亿元重点项目,其中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3个、市级重点项目8个,已开工建设17个,累计投资达29.4亿元。

上高街道深入企业一线为企纾困(资料图 来源:黄丽娟)

  此外,“企业秘书”式服务,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以来,面临经济下行和企业运营压力,上高街道充分发挥“企业秘书”作用,提出“干部走下去、问题带回来”的要求,针对物流企业中疫情防控引起的车辆管控问题,街道抽点精干力量,对速恒物流园、嘉和物流园等物流园区成立专班,实地调研后制定具体防控措施,顺利解决了车辆管控问题。同时,街道还通过精准把握政策,让企业得实惠,全力以赴为企对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目前,上高街道协助海天智能先后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山东省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协助山东鲁普科技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绳网产业化转型升级”和速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物流网络货运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山东省工信厅发布的2022年度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名单;协助岱银集团申报国家新型结构纱线产品开发基地、泰山区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协助帅迪医疗申报第六批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泰安市工业设计中心等。今年以来,上高街道累计为重点企业申请各级荣誉40余项。

  (通讯员 黄丽娟 庞静娴)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