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省庄镇亓家滩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亓”心协力谋振兴

2022-09-07 0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苏莹

  今年以来,泰山区省庄镇亓家滩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依托山区“立体空间”优势,利用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深耕产业发展沃土,找准产业“症结”,开出破题“良方”,点线精准“落针”,以组织振兴为抓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亓家滩村党支部书记李丰进行直播(刘苏莹 供图)

  描“图”布“点”,创新产业模式。亓家滩村党支部发挥天然资源优势,带头探索“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吸纳成员200余人,合作基地面积800余亩,依托合作社服务中心,统一品牌,严控果品,稳定价格,利用山水红盟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将农业产业引入“互联网+”时代,实现特色果品从田间到舌尖最短销售距离。以“不老乡村”为主题,新增环湖观光带、户外露营地、特色美食、研学基地等旅游项目,积极打造原生态沉浸式乡村特色旅游,让亓家滩“有亮点、记得住、留得住”。

亓家滩村外景(刘苏莹 供图)

  对“点”放“线”,增添发展动力。找准产业发展短板,发挥好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把“放线点”放在“扶贫+整合+信贷”的资金扶持上。重点对猕猴桃采摘园、艾草加工厂、绘画写生基地等进行优化升级,全力破解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投资210万元修建“四好农村路”, 实现村内道路“白”变“黑”,投资25万元打造“亓”力振兴展馆,展现“党建+产业”的融合发展历程,不断激发村庄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利用好服务中心平台与农商银行合作推出的“齐鲁富民贷”等金融信贷政策,截至目前,已完成全村202户的授信工作,协助3户种植大户完成信贷签约,申请资金30万元,助力农户扩大种植规模。

亓家滩村的猕猴桃(刘苏莹 供图)

  瞄“线”落“针”,夯实品牌基础。充分发挥合作社优势,把“落针点”放在“品牌+技术+质量”的产业发展要素上,重点在产业品牌创建、种植技术推广、产品质量提升上下功夫,注册艾草品牌“亓小艾”、猕猴桃品牌“亓异果”及分支品种红心猕猴桃“印心红”、绿心猕猴桃“未了青”。实行统一种植、统一供应、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六统一”运营管理方法,让顾客吃得放心,把每一位顾客都转化为产品的“推广员”“回头客”。

  (通讯员 刘苏莹)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