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泉乡”王林坡村:讲好地名故事 走好振兴之路

2022-09-02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中凯

王林坡村外景(田中凯 供图)

王林坡村夜景(田中凯 供图)

  地名是地方历史的活化石,它反映了当地的自然风光、资源物产、文化习俗、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历史,承载着当地厚重的文化和鲜明的地域特征。

  王林坡地处泰山区邱家店镇东北部,东依汶河,北依莱泰高速,西靠济泰高速,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王林坡深入挖掘村历史地名文化,依托泰山、泰安古城文化资源优势,不断扩大地名文化感染力、影响力。通过复活古村文化内涵,打造地名文化品牌,叫响青山绿水名片,全面落实黄河战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美丽村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百年观音柳(田中凯 供图)

  一“泉”一“路”寻渊源

  一泓泉水流淌古今,滋润每一寸土地,传唱着王林坡的故事。史载泰安县境内有二十八泉,属工部管理,别称“官泉”。王林坡清泉为二十八泉之一,村内有姜家湾、官家湾、泉子湾等,被誉为“泰山泉乡”,因此,王林坡又名清泉保、清泉官庄。众泉汇波,入汶西流,保证了大汶河河水丰盈,河运畅通,宋宝绪的《泰山泉水分布图》对其有生动描绘。

  一条道路在村内逶迤穿过,承载着村庄的记忆,串起了王林坡的古今。清顺治十年(1653年),开辟驿路,因此道连接九省,民间称之“九省御道”。此路在山东境内经济南、泰安至新泰,再由新泰经郯城、红花埠南下。自此“泰安为山左孔道”,南北仕宦、文士往来必经之地,“商旅云集,车马辐辏”。王林坡(清泉保)为此段沿路村落之一。

  除此之外,王林坡大力发掘本村地名文化资源,让百年观音柳、双才(财)门楼、济南战役驻址等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的地名成为更多人的乡愁记忆。

玻璃栈道(田中凯 供图)

  一“泉”一“路”构格局

  为充分发挥地名文化遗产的社会教育功能,助力乡村振兴,王林坡通过广泛征求意见,邀请泰山文化学者、泰山学院教授周郢,挖掘地名文化资源,论证规划出依托古泉文化、九省御道遗址、济南战役驻址、百年观音柳等地名文化资源,建设两园一画廊,打造泰山泉乡乡村地名文化品牌。

  思路既定,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复活明清古道,改造姜家湾,修建清泉驿亭,架造松月桥,沿途搭配大型悬壶、玻璃栈道、巨龙吐水、松月喷泉等景观,形成了全程约一公里的泉乡玉带。全村整体规划了古泰安历史沿革文化区、泉水文化区、古驿道文化区、红色遗址文化区等地名文化片区,实现游清泉官庄,品泉源文化,忆美丽乡愁。

  每当夜幕降临,霓虹和着月光点缀四周,无不透露着这座村庄特有的惬意与安然。五步一景,十步一画,平淡无奇的村庄华丽转身成了旅游景区。

老年人在王林坡村幸福食堂吃饭(资料图 来源:田中凯)

  一“泉”一“路”谋振兴

  如今的王林坡,通过深入挖掘和弘扬地域文化,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新型工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正书写着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答卷”,奋力奔跑在向“美丽经济”转型的道路上。科学规划建设农业产业园和新型工业园两大园区,随着项目的落地生根,两大园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50余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王林坡振翅高飞。乡村发展要依靠群众,发展的成果也由群众共享。每年莘莘学子喜领金秋助学金;每逢重阳节、春节,古稀老人都会领到暖心福利;耄耋老人过生日时,会收到村里的生日蛋糕和祝福红包;村里的幸福食堂,每天中午为70岁以上的老人和低保、贫困、重残人员提供免费的午餐,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个村庄几多变迁,几多沧桑,王林坡以地名文化为明珠,散发着璀璨光芒,照亮游子回家路,更承载着乡愁的记忆。

  (通讯员 田中凯)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关于加强全市各类公共场所扫码查验工作的通告

    公共场所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和重点,维护公共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进行核酸检测和场所码查验,自觉维护正常疫情防控秩序,用实际行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详细]

    09-01 20-09泰安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统筹“五个振兴”持续精准发力 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泰安篇章

    9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第三场“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泰安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乡[详细]

    09-02 09-09大众网
  • 泰安市科技局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月31日上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泰安市科技局围绕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介绍了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详细]

    09-01 09-09大众网
  • 泰安市公布9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

    为满足广大泰安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近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发布了泰安市9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9月份,泰安市各级文旅系统精心策划了167项精彩纷呈的公共文化活动,为全体市民搭建起参与文化、创造文化、共享文化的平台。[详细]

    09-01 09-09大众网
  • 泰安人事任免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详细]

    08-31 08-08泰安人大
  • “书香泰安”泰山文化系列讲座第三期成功举办

    8月30日上午,由泰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艺术中心、市图书馆承办的“书香泰安”泰山文化系列讲座第三期在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邵妍作报告。[详细]

    08-31 14-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