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描摹乡村文化 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书画小分队7年坚持赠书送画

2021-11-23 17: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书画小分队部分成员开展活动合影(资料图 来源:郝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在泰安市泰山区,有这样一支专业的书画队伍,他们每周都会在泰山区的某一社区(村)里出现,支起案台、铺好纸张,义务为居民创作书画,满足基层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更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支专业的书画队伍,就是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书画小分队。

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书画小分队开展公益活动现场创作(资料图 来源:郝辉)

  建起一支专业书画队伍

  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峻峰可以说是书画小分队的发起人。2014年,时任泰山区文联副主席的贾峻峰调任至当时的泰山区文广新局,了解到局里的书画业务方面还是一个短板后,他主动请缨,决心建立一个书画小分队,把书画的魅力传播到基层中去。“当时局里仅有三名工作同志和我成立起了这个书画小分队,我们先干起来、先走出去,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基层去看看群众的需求。结果基层群众见到我们都很欢迎,他们的热情也打动了我们,所以我们才一直坚持了下来。”贾峻峰说。

  自2014年成立以来,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书画小分队始终坚持以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文艺轻骑兵”为主要形式,以经常性下基层活动为服务载体,立足本土本职,常年深入村居校企、场店营所,现场挥毫泼墨,笔写新时代,礼赞新生活,将党的声音和温暖融入一幅幅笔力精湛、墨香四溢的书画作品传递到基层。截至目前,书画小分队已发展到近30名成员,其中有书画专业人员、学校教师、机关干部、退休人员和社会工作者。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书画小分队成为了一个由业务部门主导、社会热心人士参与、担负政府书画下乡文化惠民重任且在业界广具影响的社会志愿者组织,同时也是截至到目前泰安市文旅部门唯一一支常年活动在基层第一线的专业书画队伍。泰山区文旅局书画小分队多次被泰山区委宣传部和泰山区文联授予“泰山文艺公益志愿奖”和“走基层先锋”等荣誉称号。

居民拿到书画小分队的作品(资料图 来源:郝辉)

  奉献一场场文化热情

  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书画小分队成立至今已有7年。据初步统计,书画小分队先后进到泰山区全部七个街道镇的110余个村居、70余家企业、20余所学校和10余个军营及基层站所,共开展各类书画赠送活动200余场,送出书画作品20000余幅,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为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的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书画小分队发展得如此有声有色,离不开成员的奉献与付出。多年来,书画小分队将每周三固定为活动日,以“书画进基层,融入群众中”为宗旨,开展常态化的赠书送画活动。每年春节、端午、重阳等重要民俗节日和教师节、金秋艺术节等节庆活动期间,书画小分队也会及时安排多场书画进基层活动。不管酷暑还是严寒,书画小分队成员深入乡村农贸大集、社区文体广场,现场挥毫泼墨,写对联、送祝福。既无报酬,也无补助,但书画小分队成员们每次活动都能积极配合、全力以赴,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其中。

  书画小分队成员韩铎在泰安书法界颇负盛名,他退休后一心扑在书画走基层工作上,几乎每一场活动都不曾缺席。虽已年过六旬,颈椎、腰椎还有劳疾缠身,但参加活动一次也没落下。2020年初,由于视网膜破裂,韩铎先后进行了三次眼科手术,还没等完全康复,他就又投身到下基层的第一线。“每周三我都会把时间空出来,不安排别的事情了,就为了和其他成员一起到基层去。对我来说,参加活动既能结交朋友,又能锻炼业务,看到群众热情度那么高,就觉得很高兴。”韩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书画小分队送书画下乡(资料图 来源:郝辉)

  打造一个文化品牌

  在送书画下乡的过程中,不少当地的书画爱好者也跃跃欲试上场挥毫,以墨会友,与书画小分队的成员进行深入交流的同时,一些乡村也渐渐形成了自己的文化氛围,并发展出自己的文化队伍。邱家店镇北王庄村经常邀请书画小分队到村内开展活动,并专门腾出一间房屋作为书画室,村里的书画爱好者也可以随时到书画室进行创作,村内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了。“通过我们这些年的坚持,不少乡村建起了图书馆、活动室、书画室,建起了文化阵地,真正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今年区里还把书画下乡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其中一项,我们感觉这些年来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接下来将继续丰富完善书画小分队的工作,争取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文化品牌。”贾峻峰说。

  作为担负全区文化建设主要任务的职能部门,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始终高度重视文化惠民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政策,先后组织成立了区级民族乐团、街道镇庄户剧团、社会演出团体等各级各类文化组织,并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书画小分队开展的书画进基层活动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内容,为基层群众送去了高雅的书画作品,既美化了农居环境,又增添了书画氛围,更为推动基层文明和文化建设增加了活力和动力。下一步,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书画小分队将不断开拓思路,强化多方联动,抓好结合文章,注重形式多样,充分发挥“小分队、大能量”文化轻骑兵作用,真正把文化服务做到基层群众的心坎上。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召开专利奖评审委员会会议

    会议听取了泰安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评审工作情况汇报,15位委员审议了市专利奖建议授奖项目,对泰安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提报的建议授奖项目进行了审定,确定获奖项目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5项,来自26家企业和1所高校的28项专利获奖。[详细]

    11-23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成立6支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20号上午,泰安市为6支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授旗。此次成立的6支队伍包括泰安泰山保安应急救援支队、泰安市矿山事故专业应急救援队、泰安市地质灾害专业应急救援队、泰安市防汛专业应急救援队、泰安市森林防火专业应急救援队、泰安市危化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主要承担森[详细]

    11-23 09-11泰安新闻
  • 泰安:1-10月全市经济运行平稳持续恢复

    1-10月,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协同发力,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详细]

    11-22 08-11泰安新闻
  • 泰安市超额完成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2021年泰安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任务为20万户,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已改造完成20.1285万户,超额完成建设任务。[详细]

    11-22 08-11泰安新闻
  • 泰安:前三季度公有制经济支撑作用显现

    前三季度,泰安市公有制经济支撑作用显现,公有制经济实现营业收入756.6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12.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4.3亿元,同比增长43%,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21个百分点。[详细]

    11-18 09-11泰安新闻
  • 泰安市建成预算绩效指标库

    为提高各级各部门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编报质量,保障绩效目标编报的合法合规、指向明确、重点突出、细化量化及合理可行,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近期,泰安市财政局在参照财政部预算司《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的基础上,[详细]

    11-19 09-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