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创业劲头足 泰山区省庄镇安家庄村念好乡村振兴“致富经”

2021-08-24 18:1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安家庄村外景(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5时30分,泰山区省庄镇安家庄村村委的工作人员已经来到村民委员会办公室,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总结工作,分配任务,泰山区省庄镇安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曰胜带领着安家庄村“两委”班子成员干劲十足,在振兴乡村的“蓝图”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苗木种植强基底 村民住上新楼房

  如今的安家庄村,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景,风光秀丽、产业如织,集体年收入超3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先进村。但2004年吴曰胜刚上任的时候,摆在眼前的却是一个基础设施薄弱、村集体收入一年不足5000元、甚至负债18万元的穷山村。如何发展?如何让村民富起来?这是吴曰胜16年来的追求,也是他最朴实的“初心”。吴曰胜说:“我还是想让老百姓多挣点钱,都过上好日子。”

  吴曰胜上任后,当务之急是带领村民蹚出一条致富的好路子。经过研究,他决定号召村民改粮种苗。但苗木种植并不容易,村民一度不愿配合。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吴曰胜拿出做生意积攒的几十万资金购买苗木并把多年积累的种植经验、管理理念、销售渠道倾囊相授。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安家庄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苗木花卉种植大村。随后,安家庄村率先实现了“路路通”“巷巷通”“户户通”,全村237户村民搬出了老房子,住进了宽敞、干净卫生的居民楼。“村里环境好、住得舒心,孩子就在身边工作,过年过节全家人能在一起吃顿饭,这样的日子还有什么不满意的。”村民张圣敬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安家庄村俯瞰景色(资料图 来源:张蔷)

  “以富民强村为目标,以特色旅游为方向,以苗木种植为重点。”这是吴曰胜带领村“两委”成员积极研究助推村级发展的思路对策。安家庄村高标准建成4.6公里环山路,支撑起向山而行的发展理念;共修建观光栈道3公里,排水渠2000米、20000立方米塘坝2个,蓄水塘坝2个,在一片片荒山之上开辟出农业产业新天地;新植花卉苗木、果园面积近2000亩。

安家庄村民宿区(记者 田阳 摄)

  产业齐飞共发展 “生态文章”助振兴

  想要长远稳定发展,仅依靠传统产业不能实现持续增收,必须得抓住机遇,放大优势。吴曰胜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没有停下脚步,开始在“生态+”上做文章。聘请山东农业大学专家,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对梯田土地进行检测,科学划分种植区。2016年开发的杏林采摘园年底实现村集体收入12万元,2020年新增种植200余亩水果采摘园和国家级现代产业园项目。如今,200亩杏林、50亩樱桃和100亩苹果采摘园一带贯穿、绿色连绵,猕猴桃、板栗、石榴等果品群星璀璨。在此基础上,村党支部领办乡村旅游公司,建设高端民宿项目,打造林中采摘、水上垂钓、田园风情、农家体验、登山健身等休闲娱乐区,为游客提供吃、住、游、娱一条龙服务,一年接待游客达4000余人次。

村民正在灵芝大棚进行采摘(记者 田阳 摄)

  同时,村党支部领办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动员150户村民加入;吸纳6名返乡大学生、经济能人,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借助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种植200余亩茶园,实行“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开发。采取“合作社+科研院所+公司”发展模式,投资40余万元建成6座泰山赤灵芝大棚,由泰安市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持,与山东芝人堂药业公司签订回购协议进行深加工,带动高效农业实现“一产接二连三”。

  抓住“百企联百村”行动契机,与北京301医院、泰安市康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合作联建,引进泰山“养心谷”项目,总投资10.89亿元,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打造集养老养生、保健护理、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养生基地。项目预计2021年10月开始运营,可实现村集体年收入300万元。

  2019年,安家庄村党支部创新性地将生态资源和党性教育结合起来,投资60余万元,打造集党性体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中国史教育、泰山特色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将村庄发展历程融入党员教育中。目前累计接待市内外150多个党组织、5000余名党员开展现场教育。

  干事创业好班子 村级增收富民生

  经过16年的努力,围绕建设过硬支部,推进村级发展,战天斗地、攻坚克难,开荒山、架梯田、修山路、兴产业,吴曰胜带领着安家庄村走出了一条有山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2020年,安家庄村实现村集体年收入300余万元。过去人们口中的穷山村发展成2019年底村集体收入过百万元的省级文明旅游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吴曰胜和他的村“两委”班子也被评为“干事创业好班子”。吴曰胜个人先后获得“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个人、泰安市五一劳动奖章、“泰安市十佳花木经纪人”等荣誉称号。

  未来五年,吴曰胜和他的“两委”班子还将加强村集体经济的谋划,充分利用村集体资源,拓宽发展思路,使村集体净收入逐年增加。同时,坚持项目引领,提升村级增收带富水平。依托第一书记帮扶、区局部门包保等政策优势,紧抓北部山区贫困村生态旅游和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优势,“以产业促脱贫,以项目帮致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2021年信用“红黑名单”

    8月24日,泰安市召开2021年泰安市信用“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集中对社会组织、税务、海关等领域信用红黑名单认定情况及全市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设情况进行了发布。[详细]

    08-25 08-08大众网
  • 平安泰安建设领导小组考核评价专题会议召开

    8月20日上午,平安泰安建设领导小组考核评价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平安泰安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平安泰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常绪扩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平安泰安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鞠向群主持会议。[详细]

    08-24 09-08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城区巡游出租车价格听证会拟于9月份召开 市民可自愿报名参加

    8月23日,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召开泰安市城区巡游出租车价格听证会的公告(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国家发改委令第21号)等有关规定,拟于2021年9月份在泰安市召开泰安市城区巡游出租车价格听证会。[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
  • 泰安市启动市级应急管理专家网上申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泰安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应急专家在应急、决策咨询、检查、技术评审等应用领域的技术支撑作用,近日,泰安市启动市级应急管理专家网上申报工作并出台《泰安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试行)》。[详细]

    08-23 13-08大众网
  • 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置16处高速收费站 涉泰安2处

    现批复如下:同意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改扩建段设置收费站14处,名称分别为:满庄、宁阳东、曲阜北、曲阜、邹城北、邹城、峄山、滕州、滕州南、枣庄北、枣庄、枣庄南、微山湖、峄城。收费期限25年。具体收费标准和起止时间由省政府有关部门核定后公布执行[详细]

    08-23 09-08山东省政府网
  • 泰安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告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随着秋冬季节来临,呼吸道传染病易发高发,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秋冬季疫情,泰安市委统筹疫[详细]

    08-20 09-08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