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师生合力守好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1-08-23 15:4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丽娟 王璐 吴真

  秋季开学在即,泰山区各中小学校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科学规范做好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做好风险隐患摸排、师生疫苗接种等工作,广大师生合力守好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姑妈,快开学了,我们一家先不去你们家做客了。”8月6日上午,泰山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宋郅巍,拨通了外地大姑家的电话,取消了原定的连云港探亲计划。“鉴于目前疫情形势,为了大家的健康,还是少走亲串门。”家长也很支持宋郅巍的决定。

凤台学校组织学生集体接种新冠疫苗(王璐 供图)

  8月13日,凤台学校初一学生牛康宁接到了学校组织12-14岁学生下午去打疫苗通知。当天下午,牛康宁和同学们遵照学校的防疫规定来到了疫苗接种点,在学校老师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接种了新冠疫苗。

  目前,泰山区根据当地疫情指挥部统筹安排,积极做好师生疫苗接种,本着规范高效的原则,采用卫生院接种点与学校接种点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稳步开展。

假期里,郑冉每天摸排登记学生信息。(黄丽娟 供图)

  8月下旬,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二年级八班的老师郑冉结束了第二期暑期托管,投入到准备开学的各项事宜。

  “之前想着结束了暑期托管,8月下旬带俩孩子出去玩玩的,现在放弃出行了,还是尽量在家待着,保证开学前14天不离泰。”郑冉按照当地教体系统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在班级微信管理群进行排查,摸排中高风险地区密切接触者,并做好登记和上报。

  进入开学倒计时,郑冉每天都会在微信群做好调度,经常提醒全体家长和学生注意防范,做到非必要不离泰,尤其关注异地返泰学生情况,要求家长们每日记录体温和身体状况,全体学生每日上报平安信息会按时上报到学校,“孩子们每天报平安,我们目标是开学时45名学生全部顺利报到。”和学校其他老师一样,郑冉每天都会及时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信息,以年级行政组为单位上报学校。

  泰山区教体局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密切关注全国疫情防控信息动态,第一时间排查与新出现中高风险地区有关的师生员工情况,做到“一例一报”“一例一档”,闭环管理,最大程度消除风险隐患。同时,积极倡导本单位教职工、在校学生8月15日前务必返泰,开学前不离泰,做好教职工暑期行程摸排和身体健康状况跟踪。

东岳中学对全校防疫物资进行重新清理补充(吴真 供图)

  最近几天,东岳中学副校长刘学海正忙着带队对全校防疫物资进重新清理、补充,确保开学后防疫物资充足。8月15日,学校又组织全体班主任进行了疫情防控演练,熟悉突发状况处理步骤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开学预案。

  “学校8月10日完成了一次校园全面消杀,返校前还会进行第二次全面消杀。我们做好各方面准备,期待全体师生新学期顺利返校。”刘学海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所有进入人员需登记并测温、进行双码查验,学校每天都会对校门口安保登记、校园消毒通风情况进行检查。

  在东岳中学校办公室,唐永举和张孟洁两位老师假期每天都是7时30分到校,近期,两人每天都要对离泰教师登记、归档,还要对450余名教职工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摸排、统计、更新、上报并提醒未接种教师及时接种。7月下旬以来,每天大量的教职工情况摸排工作时间紧、信息多、要求精,两位老师经常要整理数据到次日凌晨。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泰山区教体局要求辖区内各所学校做到“三个到位”——门口管控到位,门口设立“请主动出示健康码”标识牌,健康码和接种记录“双查验”,严格落实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外来人员实名登记等防控措施;物资储备到位,各学校的疫情防控物资及时补给并对所有测温设备进行升级维护;消毒通风到位,开学前对教室、办公室、图书馆、宿舍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全面彻底消毒通风,保证开学当天正常使用。同时,做好开学前应急演练,要求开学后将严格落实测温度、勤洗手、戴口罩、保距离、不扎堆等疫情防控措施,倡导师生家长出行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通讯员 黄丽娟 王璐 吴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置16处高速收费站 涉泰安2处

    现批复如下:同意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改扩建段设置收费站14处,名称分别为:满庄、宁阳东、曲阜北、曲阜、邹城北、邹城、峄山、滕州、滕州南、枣庄北、枣庄、枣庄南、微山湖、峄城。收费期限25年。具体收费标准和起止时间由省政府有关部门核定后公布执行[详细]

    08-23 09-08山东省政府网
  • 泰安市启动市级应急管理专家网上申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泰安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应急专家在应急、决策咨询、检查、技术评审等应用领域的技术支撑作用,近日,泰安市启动市级应急管理专家网上申报工作并出台《泰安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试行)》。[详细]

    08-23 13-08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告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随着秋冬季节来临,呼吸道传染病易发高发,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秋冬季疫情,泰安市委统筹疫[详细]

    08-20 09-08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项目实现全线贯通

    在今年泰安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中,进一步打通泰安城区的断头路、卡脖子路是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优化城区路网结构的重点建设项目——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建设引人关注。8月20日,随着岱阳大街的正式通车,该项目实现全线贯通。[详细]

    08-21 08-08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8月19日,泰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召开,泰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涛主持并发布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体情况。[详细]

    08-19 21-08大众网
  • 泰安市肥城市、东平县被命名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8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公布2021-2023年度“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泰安市肥城市(桃木雕刻)、东平县(渔家文化)被命名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