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汇聚网络文明合力 共筑清朗网络空间

2021-08-16 17:15: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奎林

  近年来,泰山区网信部门团结引导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及广大网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网络文明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动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构筑网络绿色屏障,共筑清朗网络空间。

“七一”前夕,泰山区互联网行业组织开展了“党旗在互联网行业高高飘扬”主题宣传教育。(刘奎林 供图)

  建设网络文明实践基地。泰山区依托全区互联网行业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在泰山信息科技公司成立全区互联网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驿站,面向广大互联网从业人员积极传播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红色驿站依托有形阵地,围绕创新创业、前沿科技、青少年科普等主题,搭建政治引领平台、行业展示平台、关心关爱平台、创新创业平台、社会公益平台五大适合互联网行业的特色服务平台。“七一”前夕,泰山区互联网行业组织开展了“党旗在互联网行业高高飘扬”主题宣传教育,在红色驿站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电子终端、互联网企业党建典型案例展板,面向全区互联网从业人员宣传展示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鲜活案例。

  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结合全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泰山区网信部门整合泰安市未来青少年公益中心、“阳光照耀”爱心团队、红媒体联盟等网络社会组织以及爱心网友、社会自媒体人等,组建了一支近百人的网络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涵盖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等方面。同时,广泛发动网络文明志愿者抵制网络不文明行为、引导网上不良言论、投诉举报网络谣言传播,使网络负面舆论大大减少,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理性,在网上处处传递正能量、发出泰山区好声音。

策划开展“红色网络文化季活动”,通过红色网络文化进社区演出形式,讲好泰山区故事,弘扬网络正能量。(刘奎林 供图)

  推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坚持把“项目化运作”理念贯穿网络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各个方面、融入各个环节。先后策划了“泰山区互联网+公益行动”、“e路先锋”公益讲堂、“我是小小好网民”、红色网络文化季等志愿服务项目,以项目为纽带,将文明实践活动的提供方、需求方、支持方、参与方汇聚一起。作为“网络公益工程”,“泰山区互联网+公益行动”通过多元主体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等方式,主动引导、有序组织社会各界特别是爱心网友和爱心企业参与公益活动,推动线下线上公益信息要素融合,让互联网公益变为“便民、助民、利民、乐民”的全民公益,打造网络正能量传播高地。自2016年以来,“泰山区互联网+公益行动”携手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和人士,在扶贫、助学、养老、助残以及公益讲堂、公益读书等领域播撒爱心。据统计,截至目前,各届累计投入公益资金近200万元,受益受助群众超5万人次,组织各类网络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服务时间累计超5000小时。“e路先锋”公益讲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特色,邀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网络文明志愿者,面向网民开设健康养生、家庭教育、党史、泰山文化等线上系列“微讲座”,目前已发布3期,深受网民欢迎。

泰山区注重加强和创新网络内容建设,利用网络微视频讲好泰山区故事、传播正能量。(刘奎林 供图)

  叫响“泰山故事”网络微视频品牌。在网络文明推进过程中,泰山区注重加强和创新网络内容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利用网络微视频讲好泰山区故事、传播正能量。近年来,先后拍摄了乡村振兴题材的《汶水河畔》系列微电影四部、党史学习教育题材的《蒿里山星火》等20余部优秀微视频,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更大范围叫响“泰山故事”系列微视频品牌。

  (通讯员 刘奎林)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8月15日起泰安市民可预约接种三针剂疫苗

    8月15日起,在外地已接种第一或第二剂次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CHO细胞)但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18岁及以上泰安市市民可以预约接种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CHO细胞)了,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三针剂疫苗,它与灭活疫苗一样具有较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详细]

    08-16 09-08泰安市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前7月泰安实施类省重大项目开工率达100%

    前7个月省重大项目投资继续保持较高速度。截至7月底,581个省重大项目开工380个,完成投资1854.2亿元。其中,385个实施类项目开工355个,开工率92.2%,完成投资173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3.6%。[详细]

    08-16 08-08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秩序治理防范安全事故的通告

    为了进一步加强公共秩序治理,防止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结合本市实际,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秩序治理防范安全事故的通告。[详细]

    08-14 09-08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财政采取“三保障”措施 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局迅速响应、快速反应,采取“三保障”措施,全面压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的政治责任,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08-12 16-08大众网
  • 泰安市172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公示

    为方便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现将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予以公示,请广大群众根据当地工作安排和个人实际情况,积极到相应接种点接种疫苗。如有疑问或需了解有关情况,可致电咨询。[详细]

    08-12 16-08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明城市| 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测评排名

    2021年8月份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测评排名及2021年第二季度文明单位认管路口考核排名公布。[详细]

    08-11 21-08文明泰安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