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检察院为新任村“两委”干部上好预防职务犯罪第一课

2021-06-16 17:5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屋外烈日炎炎,屋内清风拂面。为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新任村“两委”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预防职务犯罪发生。6月12日,在邱家店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上,泰山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为2021年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做了一场廉政教育——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全镇近200名新任村“两委”干部聆听了讲座。

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现场(李少晗 供图)

  “小故事”讲出“大主题”,宣讲人围绕当前的反腐形势,结合办案实践、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职务犯罪的特征、犯罪的心理形态、容易导致犯罪的不良作风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主观、客观方面导致职务犯罪的原因,对农村基层干部如何预防职务犯罪,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教育预防、监督预防、惩治预防的对策。

宣讲进行时(李少晗 供图)

  从全国、全省范围筛选案例,深入解剖当前职务犯罪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讲述给国家、集体和个人造成的严重危害,系统分析原因,并从源头治理角度提出预防对策。以“典”寓事。利用《贪吃的小猴子》、朱元璋的“寓井观”等故事,寓意讲解贪婪和欲望的危害,阐明人民信任对政权稳固的重大意义。以“案”说法。剖析典型案例,指出贪腐必然导致自毁前程、众叛亲离、身陷囹圄等严重后果。以“动”增感。制作多媒体,图片、文字、动漫、视频菜单式播放,事、情、理、法交融结合,增强了感染力。

  许多听众感慨,宣讲直抵心灵,案例中专横跋扈的大小干部、交往甚密的商人、不守本分的家属、势利相交的“小圈子”、貌似不期的“艳事”等等,发人深省。“之前总认为职务犯罪离自己很远,那都是那些‘大官’的事,没想到我们‘小干部’不注意,也可能身陷牢笼,看来我们得多学法律知识啊。”一名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是换届选举年,泰山区检察院早谋划、早部署,将对村“两委”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今年普法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针对性、点对点宣传,为新任村“两委”干部念好“紧箍咒”,播下廉洁种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惠农政策宣传力度,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村镇干部职务犯罪的监督中来,帮助新任村“两委”干部扎紧“防护栏”。(通讯员 吕黛婷 赵圣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