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涉案款公开退还活动

2021-04-21 15:2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活动现场

  4月15日上午,针对办理的一起职务侵占案中发现的问题,泰山区人民检察院向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办事处制发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送达。

人民监督员

  2015年10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邱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集体资金270760元。案件判决后,为了取得“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检察官梳理了案件中暴露出的社区在工作和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根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第五条之规定,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单位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着力堵塞漏洞,排除滋生犯罪隐患,铲除犯罪土壤,以减少此类案件发生。

  宣告送达仪式由第二检察部主任尹建军主持,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承办检察官公开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对检察建议书认定的事实、法律适用、建议内容等予以释明。被建议单位代表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并表示针对检察建议的内容将及时落实,对社区加大监督管理、健全制度,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泰山区检察院涉案财物发还仪式

  宣告送达仪式后泰山区检察院还进行了涉案款的公开退还,社区代表收到了退还集体的涉案款270760元,并对检察机关为社区群众挽回集体经济损失、解群众急难愁盼表示了感谢。

  与会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方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公开宣告模式不但提升了检察建议的刚性和权威性,还通过释法说理、以案析理实现了检察建议效果“刚柔并济”。体现出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诚意和担当。

  应邀参加活动的泰安岱岳金港法律服务所主任李志强表示,泰山区检察院近几年在制度创新、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亮点频现,开展法律监督和强化自身监督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社会认知度越来越高,群众信任感也越来越强。

  “检察建议帮助涉案单位完善制度,及时堵塞管理漏洞。检察建议的公开宣告,是对检务公开的进一步深化,提高了案件办理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能够了解、参与到检察工作中,同时也体现了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应邀参加活动的泰安柠檬信息科技总经理邵子扬说。

  此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涉案款公开退还仪式,是泰山区人民检察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积极用高质量的执法办案、高品质的为民服务、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检察实践,是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的具体表现。

  泰山区检察院也将结合司法办案实际,继续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效果,主动延伸法律服务触角,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讯员 赵圣囡 梁雪景)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身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丨泰安徂汶景区:以古鉴今 传承红色精神

    徂汶景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利用好景区现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核心,以强化爱国主义宣传为重点,以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思想基础为保障,以完善爱国主义基地建设、深挖爱国主义资源、强化宣传教育举措为抓手,切[详细]

    04-21 08-04大众网
  • 泰安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4月20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泰安市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泰安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构建了知识产权新发展格局。[详细]

    04-20 18-04大众网
  • 一季度泰安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6.9%

    2021年一季度,泰安市实现进出口总值51.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46.9%,其中出口37亿元,增长28.3%,进口14.8亿元,增长1.3倍,实现贸易顺差22.2亿元。[详细]

    04-20 08-04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答题指南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通知,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竞赛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支部生活》杂志社、“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详细]

    04-20 08-04大众网
  • 打造产业高地 振兴泰安经济—— “泰山产业大集”将于4月21日正式开展

    4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泰山产业大集”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泰山产业大集”将于4月21日正式开展。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发布“泰山产业大集”的概况、开幕时间、重要活动安排等情况,并向社会各界发出观展邀请。[详细]

    04-20 08-04大众网
  • 在泰安发现这种情况立刻举报

    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稳定社会秩序,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空间,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平安社会环境,泰安市正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详细]

    04-19 08-04泰安民政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