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2021-04-02 17:3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花园社区获得“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近日,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在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多年来,花园社区以志愿服务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了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社区出谋划策、帮困助残、爱花护绿、邻里调解等义务奉献的居民和志愿团队。

花园社区志愿者在社区服务中心

  志愿服务有保障

  2008年3月,花园社区成立了“花园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为志愿者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从业培训、申报登记等服务,对开展活动给予场地、设施等方面的支持,引导、扶持、培育志愿者队伍发展,使更多的志愿者为社区民生需求服务。

  在社区服务中心一楼,“志愿服务窗口”专门负责志愿者咨询、信息传达、资料备案等事宜;服务中心二楼建设了300平方米的“社区志愿者之家”,配备了完善的工作设施,建立了规范的工作流程,为社区志愿者提供了温馨的工作环境。此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居委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辖区各驻地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实施联系包保制度,领导小组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志愿者服务队,实行一对一的服务,为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居民在“来胜书画苑”画画

  “八仙”团队显“神通”

  在花园社区“来胜书画苑”,75岁的赵来胜正和其他两位老人一起写字、作画,这里不光是社区书画爱好者的交流地,也是逢年过节为居民送去春联和书画作品志愿服务基地。“社区每年各种节日都会举办相应活动,我们也经常出去参加一些志愿活动,为社区服务和居民服务。作为志愿者,服务社区和居民是在尽我们的义务,我们都感觉非常充实,而且对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有好处。”赵来胜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花园社区针对群众的各类需求,有效地整合资源,组建了8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广泛推动各种服务活动开展,社区称呼他们为“八仙”团队。“律师会客厅”由泰山区三家律师事务所12名律师每周五上午到社区坐席,将法律服务、法律咨询送到居民身边。自2011年成立,已为2000多名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为20多名居民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受到居民的欢迎。“静华调解室”是由社区居民宋静华等一些素质高、有文化、会调解的居民组建,他们每年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多起,为社区化解矛盾,排除不稳定因素。“桂兰聊天室”由光明厂原工会主席陈桂兰发起,组织社区独居老人每天在一起喝茶、聊天、逛街,进行心与心的沟通,排解老年人的孤独感。对患病的老人则由两个老人陪同一起看病、拿药、守吊瓶、帮忙做饭等,解除了儿女们的后顾之忧。“阳光大姐心理咨询室”配有市中心医院和科大两名专业心理师,针对因困难、疾病及生活、学习、家庭、婚姻等造成的心理障碍进行疏导。咨询室配有电脑、心理测试软件等,可以进行心理咨询网上交流;配有沙盘、沙具等心理测试设备,为心理障碍者打造了一个倾诉的平台,抚平创伤的港湾。“来胜书画苑”由酷爱书画的赵来胜带领社区书画爱好者一起书画交流,逢年过节为居民送去春联和书画作品。“季玲音乐吧”是由爱好吹拉弹唱的季玲老太太发起并组建的老年歌唱队。她们给居民送去欢乐,给自己带来幸福。“海军帮忙队”针对老旧小区水电管线老化,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的老年人一旦遇到此类问题,他们束手无策,给其生活带来困难和烦恼,社区成立了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组成的为老帮忙队,当老人遇到这方面的困难,一个电话打过来,帮忙队会随时到家中为其修理,需求老人只拿买件钱,不用支付工钱。“爱心大妈针情坊”由8位心灵手巧的有爱心的大妈组成,主要免费为社区年轻妈妈生育的孩子做棉衣,为残疾人、困难老人拆洗被褥、做棉衣等,她们还绣荷包、做虎头鞋、做鞋垫,继承老手工工艺,弘扬传统文化。有了“八仙”团队,居民有想不开的事找他们交流,有难言的事找他们诉说,有化不开的疙瘩找他们化解,有需求就有答复办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志愿者在小区打扫卫生

  志愿活动惠民生

  花园社区的志愿者会定期在社区开展志愿环保清洁活动,清扫小区卫生、清运垃圾、清除乱贴乱画。此外,社区在每栋居民楼的每个单元开展“我为大家服务两天,大家为我服务一月”活动,使人人成为志愿者,人人参与社区建设;举行义务植树活动,美化、绿化社区环境;开展“倡导绿色消费、拒绝白色垃圾”活动,向居民免费发送环保布袋;组织社区志愿者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进行帮扶,为鳏寡孤独老人过生日;为困难户捐款;社区文体志愿者组成的腰鼓队、秧歌队、武术队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演出,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各种传统节日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有“党情暖民心、元旦演唱会”、“包元宵,送温暖”、“包粽子、庆佳节”等活动;为促进邻里和谐,年年举办家庭趣味运动会、和谐百家宴、邻里一家亲包水饺、拍摄楼道全家福等。

居民在小区活动

  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拉近了居民的关系,温暖了居民的心,增强了志愿者队伍的生命力,使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参与进来。如今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已达600余人,大家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共建和谐社区。

  “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组织好社区内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让我们的志愿者充分发挥作用,为居民尽一份力,为社会尽一份责,为他人奉献一份爱,也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力量。”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刘欣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安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指南

    为保障清明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泰安交警结合往年的通行情况和今年的特点,发布清明假期交通出行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线路、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小心驾驶,安全出行。[详细]

    04-02 10-04泰安交警
  • “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 泰安公益广告宣传片登陆央视

    为助力打造“文旅圣地”,宣传推介泰安文化旅游,精彩展示泰安城市形象,近日,泰安市在央视推出“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公益宣传广告片。此广告宣传片2021年4月1日开始,在央视一套和央视十三套《朝闻天下》、央视十三套《东方时空》、《环球视线》栏目内播出。[详细]

    04-02 08-04大众网
  • 泰安:加快装配式建筑推广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3月31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规范装配式建筑推广工作,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四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泰安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工作导则>的通知》(泰建字〔2021〕7号)(以下简称《导则》),进一步明确了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发展目标、相关部门职责等。[详细]

    04-01 09-04大众网
  • 4月1日起 泰安5条公交线临时调整运行路线

    根据道路封闭情况,4月1日起途经该路段的22路、24路、29路、31路、67路等5条公交线路将临时调整运行路线。[详细]

    04-01 10-04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倡议书

    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安排,我市目前正在开展18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计划4月底前完成40%以上常住人口的首剂次接种,6月中旬前压茬完成其他剂次接种。下一步,还将逐步开展18岁以下人群疫苗接种。我市现阶段疫苗接种原则上实行集体预约接种,以社区(村)[详细]

    03-30 15-03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暨提升群众满意度活动正式启动

    3月30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宁阳县人民政府,在宁阳县蒋集镇郑龙村党建广场举办泰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暨提升群众满意度活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侯卫国出席活动。[详细]

    03-30 18-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