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事简办 摒弃陋习 泰山区“厚养礼葬”蔚然成风

2021-03-31 16:4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展鹏 泰安报道

  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一个殡葬模式、一套服务流程,“三个一”的工作方法形成了泰山区“勤俭节约”“厚养礼葬”的良好风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摒弃了陈规陋习,减轻了群众负担的移风易俗行动在泰山区深入开展起来。

  1200个骨灰寄存架只占4亩地

  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宅子村自有4亩闲置空地,2018年,该处空地建成了陵园,设有纪念厅、骨灰堂和祭祀台。村民办丧事,可以在纪念厅进行遗体告别,去世亲人的骨灰放置到骨灰堂内,祭祀时在陵园内的十二生肖祭祀台祭拜。

宅子村陵园里的纪念厅

  值得一提的是,村民在陵园内办丧事不仅不需要花钱,村里还会为村民提供1000元的补助。“只要村民在陵园里办丧事,我们免费提供棚子、茶杯、白花那些需要用到的物料,村民不用再出去买了,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会帮助他把这些事情处理好。另外我们正在建设一个食堂,也是免费的,来参加葬礼的客人可以在食堂吃饭。对办丧事的村民来说,省事又省钱。”宅子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刚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宅子村骨灰堂比较适合当前形势,已成为泰山区推广骨灰堂示范点。骨灰堂内设置了双位骨灰寄存架1200个,按宅子村规模可使用50年。王刚介绍,1200个骨灰盒按照墓葬的形式可能要占用土地约50亩,骨灰堂的形式持续推广不仅能节约土地,也能从很大程度上减轻村民负担。“一开始推行这种殡葬形式的时候,村民就很支持。随着一些村民在此办理丧事,不少村民也渐渐认可了这种形式,大家一看没了老风俗的繁琐程序,又省钱省力,自然而然都开始选择这种殡葬模式。”

  一场丧事由15000元缩减到3000元

  上高街道岔河社区是旧村改造社区,在社区里有一处专门的院落,专门提供给村民用来办理丧事。院里开辟了专门的房间用来会客及吊唁,办理丧事需要的桌椅板凳一应俱全。另外,院内有厨房和餐厅,村民在此办理丧事可以寻求社区红白理事会的帮助,红白理事将会安排志愿者为办理丧事的村民购买食材,并在此做饭招待前来吊唁的宾客。

岔河社区办理丧事的院落中设有专门的厨房

  “办丧事的院子在社区一处僻静地方,远离住宅区,这样一来不扰民了,村民都很支持。而且在这里办丧事的村民不用再另外花钱买丧仪用品了,这里都有,就是买点菜,村里红白理事会给他们安排人做饭、帮忙。为了方便村民运送骨灰,村里专门买了一辆车,免费接送。大家在红白理事会的流程指导下,一场丧事办下来最多需要两天。过去一场丧事怎么也得花个15000元,现在总共花费不了3000元。”岔河村党总支部书记安其鹏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讲究“厚养礼葬”,办丧事不是为了讲排面、比阔气,过去披麻戴孝、大操大办的情况也不允许再出现。一朵白花、一条青纱寄哀思,这样的丧葬形式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办理指导标准出台杜绝铺张浪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泰山区188个村(居)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在区民政局进行了备案,备案率达到100%。街道镇与村居负责人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要求村居红白理事严格按照理事会规章制度办事,指导各村居把“厚养薄葬”、婚事新办纳入村规民约;村“两委”成员及全体党员带头,积极履行移风易俗新风尚,营造新事新办的良好村风民风。

  泰山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继红介绍,泰山区民政局每年对全区红白理事会成员普遍进行一次轮训,有效提高了理事会成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并制定了红白喜事标准下发到村(居)参照执行。办理婚丧嫁娶宴席前要向红白理事会提前提出申请,由红白理事会按照标准统一操办,喜事宴请桌数比原来减少了一半左右,为村民平均节约支出近万元;白事宴请控制标准,一般不超过300元。对不执行的取消村(居)一切待遇,对白事环保、节约、文明的居民,部分条件好的村(居)还给予一定奖励。

村规民约上墙

  为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民心,泰山区民政局科学制定了《泰山区红白理事会章程》《泰山区红白理事会工作规程》《泰山区红白理事会工作职责》等规定,明确了红白理事会的宗旨、业务范围、工作程序,出台了《红白喜事办理指导标准》,提出了限制性的规定和倡导性的意见,界定出允许操办、不提倡操办和坚决制止的事务。并统一设计了红白理事会上墙内容,方便群众监督。有效地抵制了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倡议书

    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安排,我市目前正在开展18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计划4月底前完成40%以上常住人口的首剂次接种,6月中旬前压茬完成其他剂次接种。下一步,还将逐步开展18岁以下人群疫苗接种。我市现阶段疫苗接种原则上实行集体预约接种,以社区(村)[详细]

    03-30 15-03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暨提升群众满意度活动正式启动

    3月30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宁阳县人民政府,在宁阳县蒋集镇郑龙村党建广场举办泰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暨提升群众满意度活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侯卫国出席活动。[详细]

    03-30 18-03大众网
  • 泰山后石坞索道4月1日起恢复运营

    3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了解到,泰山后石坞索道将于4月1日起恢复正式运营。运行时间为8时30分至16时30分。[详细]

    03-30 08-03大众网
  • 泰安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3月28日0-24时,泰安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详细]

    03-29 09-03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济泰联动发出首张“全省通办”营业执照

    今年以来,泰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积极落实省会经济圈和济泰一体化发展工作部署,在企业开办服务区专门设置了“跨域通办”服务专窗,联系对接济南等地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建立跨省“云上联盟”,织密同业协作网络,满足企业、群众异地通办需求。[详细]

    03-28 22-03大众日报
  • 出行要注意!泰安59路公交车临时调整运行路线

    因泰安长城路与岱阳大街路口改造,岱阳大街天平湖路东西方向进行全封闭施工,3月17日起途经该路段的59路公交车临时调整了运行路线。[详细]

    03-27 17-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