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青山 泰山区省庄镇北部山区乡村振兴“快车”开起来

2021-03-21 12:56: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省庄镇北部山区旅游观光路已通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展鹏 泰安报道

  泰山区省庄镇北部山区生态环境优越,受地势限制,这一片藏在山中的村落仍然保持着原始的生活形态。依靠土地赋予村民的馈赠,各个村庄以大自然的先天优势,发展着各具特色的农产品。通过项目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省庄镇北部各山村成功摆脱贫困的“帽子”,开始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

  一条路 振兴起

  “要想富,先修路”。省庄镇北部山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便是一条集生产、观光、致富于一身的“旅游观光路”。2020年春节后,北部山区的旅游观光路开始动工,道路全长23.8公里,总投资5578万元。总路段分两段建设,西段是泰山茶项目女儿湖环湖路工程,全长5.95公里,路面宽6米,混凝土沥青路面,投资2207万元,目前沥青路面铺设完成已正常通车,辅助工程安防工程正在施工;东段南起环山路那一叶女儿茶基地,向北连接贝家庄、大河峪、北孙家庄、安家庄、亓家滩等村,全长17.9公里,路面宽度6米,混凝土沥青路面,投资3371万元,目前已竣工通车,辅助工程安防工程和两边绿化工程正在施工。

  这条旅游观光路串起了省庄镇北部山区7个山村,沿线小型水库、塘坝星罗棋布,植被茂盛,风景秀丽,集中展示了泰山民居、泰山特产、泰山山水、东岳胜境之风采。

小津口村茶农正在采茶

  一品茶 产业强

  小津口村位于旅游观光路西段,是泰山女儿茶核心产区。小津口村三面环山,境内有小型水库一座,塘坝八座,是芝田河的源头,水域丰富,地力肥沃,地域、资源优势明显。小津口茶农冯西红家的大棚就建在新修的旅游观光路旁,时值采茶季,她正在大棚里采茶。提起新修的道路,冯西红打开了话匣子:“我已经种茶20多年了,过去从家里到茶园的路是泥巴路,来回都是步行,少说也得走个20分钟,又累又难走。现在路修好了,来采茶骑个电动车,5分钟就到大棚,太方便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小津口村现有茶园8000亩,平均亩收入7000元。近年来,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积极实施“科技兴农,产业强村,特色富农”的发展思路,壮大泰山茶产业,推动了产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先后被省农业厅、泰安市农业局、泰山区委、区政府等单位表彰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特色农业发展先进单位”、“一村一品模范村”等荣誉称号。 有效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同时,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元。为稳定茶农的收益,村委抽出一名干部专门负责“女儿茶”协会,投资520万元建立“女儿茶”科普示范园800亩,邀请山东农大、泰山林科院的老师、学生来教学科研,同时培养出种茶能手、科技带头人260多人。

俯瞰安家庄村内风景

  一秀“谷” 资源富

  安家庄村位于旅游观光路东段,过去还是一个负债累累的穷山村,到2019年底,安家庄村一跃成为村集体收入过200万元的省级文明旅游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从穷山窝变成了“聚宝盆”。

  2019年,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主题,集党员教育、党性锻炼、泰山特色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户外党性实践综合体——户外党员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在安家庄村建成,至今共接待5800余名党员到基地学习。基地以安家庄村开荒山、架梯田、种苗木、兴产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设置了初心、实干、追梦、登高、回望5个内容篇章,自下拾阶而上,一幕幕砥砺前行的奋斗史跃然眼前。登高远望,山区风光尽收眼底,樱桃园、石榴园、杏园、高端民宿等一一展示着安家庄村的振兴力量。而道路的畅通,也将极大吸引泰安乃至济南周边游客前来一睹风采。

“养心谷”项目正在建设

  此外,村内的“养心谷”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大部分设施可投入使用。项目将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水平,探索建立智慧化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全面推进医养结合产业跨界融合。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增加村集体收益1000万元,通过提供养老综合服务,年可实现税收6000余万元,安置就业1000余人,有效盘活集体土地资产,极大改善村民生活居住环境,同时走出一条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旅游观光路路段

  一山水 格局兴

  同样位于旅游观光路东段的大河峪村、亓家滩村也早已因其猕猴桃和艾草特色产业名声在外,丰富的旅游资源让两个村子更早地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成为东段旅游观光路上的两颗先行“星”。

  省庄镇北部山区旅游观光路的建成,切实践行了省庄镇坚持“产业沿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推动农民富”的理念,将“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倾力打造北部山区精品旅游路,持续推动乡村旅游与现代高效农业、养老养生、研学产业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泰安乡村旅游首选地和济南省会后花园,形成“山与城”“水与村”相互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框架。

  省庄镇党委副书记张鹏介绍,位于旅游观光路上9个村联合成立了党建区域化服务中心,开展党建活动,服务村民需求。借助旅游观光路的串联,围绕“旅游”、“康养”等不同主题的不同村子,逐渐连点成片,打造起“大旅游”格局。北部山区这片藏于青山绿水中的村庄,将乘着旅游观光路的“快车”,在乡村振兴上一路“高歌猛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