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财源街道精准高效相结合 探索社区医养结合新模式

2021-01-13 10:40: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李兴波

  泰山区财源街道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新模式,突出精准高效的原则,改变原有社区卫生医疗资源为民服务各自为战局面,将医疗卫生与居家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以解决当前服务内容层次低、服务专业化程度低等养老服务现状与不断增长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护理服务需求不相称的突出问题,实现“医养结合、以医助养、寓养于医”。

  调查问卷摸底数。为创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向,街道印制了5000余份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状况调查问卷,对29个社区开展调查摸底,并汇总整理问卷涵盖的27项老人基本信息、21项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情况,得出多数老年人受传统观念影响、家庭条件制约,选择恋旧家庭、恋旧社区这种居家养老服务,清晰把握了社区老年人养老需求的脉搏。

  联姻社区卫生服务。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合作,建立签约服务机制,科学配置医疗、养老资源,建立完善社区老年人健康档案,延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扩展医疗结算的适用范围,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卫生室,与居家养老服务联动,为居住在家的失能、半失能、长期慢性病老人提供日间照护、医疗咨询、康复保健、专业介护、紧急救援等专业、优质上门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专业医疗机构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社区预先对老人病情进行诊断,可以在卫生室处置的就地诊治,病情较重的通过绿色通道门诊转医疗机构就诊,待患者病情稳定需要静养康复时,再转回社区,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专业照护、定期巡查、康复指导等上门服务,以便社区医养资源合理配置,医养服务高效快捷。

  定期专家社区巡诊。积极联系山东省泰山疗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泰安市中医医院、财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专业医疗机构专家开展了80场100余人次义诊活动,为老年人健康咨询、医疗检查、现场诊治等服务,得到社区居民充分认可。

  购买服务助力养老。财源街道将政府购买服务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养老服务创新发展、破解养老服务难题的重要方式和举措,结合泰山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规范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出台的《关于建立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为特定老年人提供智能腕表、上门理发、陪护、送餐、家政等居家养老服务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自2016年至今,每年重点针对60岁以上城市“三无”、“空巢”、“独居”等困难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投入200余万元,为1600名老年人配备智能腕表、为300余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安强力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0年底,泰安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9%,新能源装机总量达313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达39亿千瓦时,占电力装机的44.5%,同比增长2.7%,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完成17.37%,超过上级16.5%的激励性指标。[详细]

    01-13 08-01大众日报
  • 严寒天气下 泰安这群人全天候为自来水管道“解冻”

    1月12日,泰安室外温度零下10摄氏度,泰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磊和同事一起,到用水故障报修的小区查看情况。极寒天气下,自来水管道上冻、水表冻裂等情况频发,抢修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全力保障着市民的用水需求。[详细]

    01-13 08-01大众网
  • 泰安市:整合资源优势 服务群众向实处走

    泰安市整合资源优势,服务群众向实处走,构建起全程服务、协同服务、源头服务,上门服务四大服务体系,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详细]

    01-12 10-01泰安广播电视台
  • 1月15日至1月22日泰安医保信息系统暂停服务

    根据医疗保险信息系统与社保系统分割、数据迁移工作安排,全市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将于2021年1月15日0:00至2021年1月22日24:00进行停机,2021年1月23日0:00恢复正常使用。停机期间将暂停所有医保服务。[详细]

    01-12 10-01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 2020年泰安市公共资源实现交易总额632亿余元

    2020年全市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4141个,实现交易总额632.24亿元,增收总额7.36亿元,节约总额37.83亿元。[详细]

    01-11 10-0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推进大项目 引航大发展

    泰安市抓进度、抓保障、抓质量,坚定不移推动重点项目快速建设、早日投产,培育新的城市增长极,以项目大建设,推动城市大发展。[详细]

    01-11 10-01泰安发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