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乡间文物” 泰山区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排查

2020-10-27 16:5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肖雅琴

  10月20日—26日,泰山区文物管理所开展了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排查活动。检查组对辖区内所有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拉网式文物安全排查,排查内容包括文物本体是否有损毁、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完好、电器线路是否私拉乱接、有无堆放易燃易爆物品、有无明火使用迹象、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有无危害文物安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排查。

  “针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我们将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一事一办、挂账销号、即查即改、明确时限的原则,加大后续督导力度,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落实验收,保护好乡间文物,确保文物安全‘零’漏洞。”泰山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今年泰山区文物管理所组成检查组对全区辖区内所有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消防安全、汛期安全、文物安全专项检查活动10余次。排查中,检查人员每到一处文物点,都详细询问文物保护员具体情况,仔细查看文物点保存状况并做好登记,不放过任何细节。通过排查发现大多数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都很强,能做到提前部署、提前防范。但是个别文物保护单位依然存在杂物乱堆乱放、灭火器不足、汛期安全意识淡薄、日常维护不到位等安全隐患。

  下一步,泰山区将以此次检查活动为契机,针对文物古迹保护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狠抓薄弱环节,深入整改落实,真正建立健全及早发现问题、深刻分析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文物“保卫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