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财源街道打造“红领万商、惠达万家”党建品牌

2020-10-17 17:49: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金利民

  万达广场位于时代发展轴中段,是泰安城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现有商户1023家,从业人员8000余人,党支部13个,党员118名,日均客流量7.5万人次,居全国万达广场第5位。

  自2015年运营以来,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一些问题也逐步凸显出来,一是商家众多、客流量大,特别是青年群体居多、思想活跃,存在“不好管”的问题;二是社区“小马拉大车”,管不了,街道又管不到,造成党的工作跟进不及时,存在“没人管”的问题;三是商家各自为战,商管、物业各自为政,存在“管不好”的问题。特别是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个别点位出现了“脏乱差”现象,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切实破解这些难题,泰山区财源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全市抓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会议精神,按照“党建引领、服务先行、融合共赢、协同发展”的思路,采取“建、优、提、促”四字工作法,高标准打造泰城“会客厅”、党群“服务圈”、共建“联合体”,叫响了“红领万商、惠达万家”党建品牌。

  建体系,织密“一张网”。财源街道党工委成立万达商圈党委,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党委书记,配备专职副书记,吸纳商管、物业、社区、市场监管所等党组织负责人参加。配备5名专职工作人员,每年列支100万元经费,保障实体化运行。划分4个网格,跟进成立党总支、建立网格工作站。落小治理单元,将4个网格划分成14个楼宇、街区,同步成立党支部、建立联络点,构建起“商圈党委—网格党总支—楼宇街区党支部”组织体系,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千商万户。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让56名流动党员找到了“家”。

  优服务,打通“断头路”。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该做的。商圈党委开展“走千商访万户”活动,从解决他们关心关注的问题做起,让服务直抵民心。一是公共服务“沉到底”。建设“四大中心”,打造服务阵地体系。建设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便民自助、诉求受理处理等综合性服务;设立政务服务中心,推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人社、金融等力量下沉,把29项行政服务送进门;开设“路演中心”,为商家提供直播带货、展销促销服务;依托万达广场打造“宣传中心”,传递党的声音、讲好万达故事。二是智慧服务“跑起来”。针对停车难、找店难、取车难问题,开发“码上就办”信息平台,提供车位引导、购物导航、车库取车等智能化服务;同时设置“商家诉求直通车”模块,建立问题诉求“一键上传、马上就办”处置机制,让信息“多跑路”、客户“少跑腿”。三是特色服务“做到家”。整合18家律师事务所、6家金融机构,组建律师顾问团、“金融智囊团”,为商户提供法律援助、金融扶持等服务。网格员在走访巡查、调查问卷中发现,青年员工尽快“脱单”的愿望比较强烈,党委先后开展了5次交友拓展活动,促成61对青年男女牵手成功。

  提效能,画好“同心圆”。同一个商圈,同一个梦想,也意味着同一份责任。商圈党委整合各方力量,走活共建“一盘棋”。一是资源同享。依托培训机构建立5家“四点半”学校,解决商户子女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问题;打造红色影院,每逢“七一”等重要节日免费对外开放。商管、物业和嘉华酒店等企业提供9个共享会议室,为商家职工培训、开展活动提供便利。二是物业同管。由商圈党委牵头,建立商管、物业、社区、商户代表共管机制,采取成立物业监督小组、公示物业工作规范、服务情况与信用资质挂钩、物业费缴纳列入评先树优标准等措施,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物业满意度、缴费率分别提高了26%和21%。三是创建同抓。开展“我为文明城市创建做贡献”志愿活动,150名党员、商户志愿者主动参与政策宣传、文明劝导、路口执勤。开展“烟头换牛奶”活动,吸引商家客户广泛参与。开展门前“五包”红绿黄旗评比活动,组织商管、物业、商户代表一起参与打分,对红旗绿旗店兑现奖励、购物优惠,连续两次标黄的清退出商圈,破解了“老大难”问题。

  促发展,激活“新引擎”。一是政策扶持促发展。疫情期间,为帮助商户渡过难关,商圈党委协调税务、银行、商管、物业等部门单位,打包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6项惠企政策,共为商户企业减税3600多万元,减免房租、物业费1045万元,提供小额贷款1050万元。二是抱团取暖促发展。依托泰山区新阶联成立创业者等5大联盟分会,同步成立党支部,加强行业自律协作。创业者联盟分会组织67家会员店结成“促销朋友圈”,顾客在商场消费到一定金额,可到健身馆、理发馆享受折扣优惠,实现了合作共赢。近期,该分会组织230家餐饮商家推行点餐提醒、“N-1”点餐、“小份菜”模式,既节约又省钱,顾客们纷纷“点赞”。三是示范带动促发展。商圈党委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示范店、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形成了“一岗一店带动一片”的生动局面。

  通过“建、优、提、促”,商圈发生了积极变化。一是引领更加有力。商圈党委的成立,让商户客户有了“主心骨”,党的旗帜在城区最热闹的地方飘起来了。二是治理更加有序。现在,商家客户能找到地方说事儿、找到人管事,街铺整洁靓丽,经营规范有序,“面子”更靓了、“里子”更美了。三是发展更加强劲。7月份以来,日均客流量增加6000多人次,营业额增加200多万元,成为泰城最具活力、魅力的商业核心区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2020泰山智能制造峰会:智能制造,赋能未来

    17日上午,2020 泰山智能制造峰会暨泰安市智能制造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会上,向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为泰安市智能制造产业专家委员会、泰山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揭牌。[详细]

    10-17 16-10泰安之声
  • 泰安:争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10月16日,2020济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泰安举行。本次座谈会以“济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政府和企业代表以及各领域专家,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布局双向对接、重点区域协同共治等话题展开理论研讨,为济泰一体化建言献策,助推省会经济圈跨越发[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中共东平县纪委关于对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问题的通报

    2020年7月3日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县文化和旅游局对会议精神没有及时传达,没有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研究本单位8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事宜,未按要求选派业务骨干进驻大厅,对进驻人员也未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和授权,致使应进[详细]

    10-17 08-10东平县纪委监委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高新区调研

    15日上午,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高新区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现场调度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强调各级要把加快工业发展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大力抓投资、抓项目、抓进度、抓创新、抓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聚力突破“六稳”“六保”工作短板弱项,以决[详细]

    10-16 08-10泰安之声
  • 泰安市财政局决战脱贫攻坚 振兴乡村经济

    2020年,市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9833万元,比上年增长15%。按照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安排,专项安排农村饮水安全资金5000万元,确保2020年全面解决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详细]

    10-16 14-10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2021年国考15日起报名 ,涉泰33个职位计划招录59人

    本次国考山东地区共招录1292人,涉及719个职位。根据公布的招录职位表,涉泰职位招考单位变化不大,集中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济南铁路公安局、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5个单位,共提供33个职位,[详细]

    10-15 17-10齐鲁壹点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